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阳光氢能A轮大额融资的背后,氢能行业正在释放什么信号?

日期:2024-01-02    来源:能源材料说  作者:易行

国际氢能网

2024
01/02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氢能 氢能产业 可再生能源制氢

近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氢能”)完成A轮融资,金额达6.6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高瓴创投、钟鼎资本、招商局创投等跟投。

作为阳光电源的子公司,阳光氢能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上市能源企业对氢能领域的持续看好。

无独有偶,2023年下半年,国内多家氢能公司收获了大额融资,最高同样达到了数亿元的规模。早在多年前,氢能赛道就陆续进入了许多玩家,但由于技术成熟度和应用场景不明,市场早先并没有大范围买帐这个故事。

现如今,投资者的集中动作,又将氢能再度捧到舞台中央。一级市场往往先行一步、闻风而动。从阳光氢能的进展说起,看氢能行业的春风究竟吹到哪了?

01.从本次融资说起

刚刚过去的2023年最后几天,阳光氢能官宣完成6.6亿元A轮融资,领投方君联资本,跟投方更是各路大神云集,具体包括高瓴创投、钟鼎资本、招商局创投、仁发碳中和、中肃资本、上海临港氢能基金、好买母基金跟投。

官方发布的通告中,阳光氢能将以此为契机,加速推进柔性制氢技术迭代和产能升级,全面布局海外市场,引领电氢装备在全球的商业化应用。

针对本次融资,君联资本执行董事温彦斌表示看好全球绿氢产业机遇,看重阳光氢能团队展现出的系统性的产品开发能力、强大的市场开拓效率和持续创新精神。

此前,阳光氢能参与打造了“万里长江第一氢”,中标了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三峡集团、中国化学、中国能建、深圳能源、大连洁净集团、京能集团等数十个大型绿氢示范项目、国家清洁低碳氢能创新应用工程。

在2023上半年,阳光氢能更是连续中标21套水电解槽,包括全国最大合成氨项目——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中的12套碱性水电解槽,和独家中标鄂尔多斯深能北方光伏制氢项目的9套电解槽。

其中,大安项目总投资63.32亿元,采用“绿氢消纳绿电、绿氨消纳绿氢”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绿氢合成绿氨创新示范项目。阳光氢能为该项目提供先进的柔性制氢系统解决方法,包括3套四对一柔性制氢系统(4台1000Nm?/h碱性水电解槽对应1套4000Nm?/h气液分离与纯化设备)、智慧氢能管理系统等产品。

2023下半年,阳光氢能的发展势头更是蒸蒸日上。先后在10月入围中广核宁东项目制氢设备招标,11月开工阳光氢能智能制造中心(产能3GW),12月入围中国能建2023年制氢设备集采,并签下大冶氢能矿场项目。

02.阳光氢能的底气何在?

02-1. “家门渊源”:阳光电源

前文提到,阳光氢能是阳光电源子公司,后者成立于1997年,是我国进军光伏逆变器的第一批企业,在数十年的市场沉浮后,已成为全球光伏逆变器龙头企业。

随着新能源行业蒸蒸日上,阳光电源将业务范畴从太阳能拓展到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近年来,阳光电源更是持续加码氢能赛道。

早在2019年7月,阳光电源就在山西晋中榆社县签订了一个300MW光伏和50MW制氢综合示范项目,这是阳光电源首次签订光伏制氢项目。同年10月,阳光电源又跟中科院大化所共同成立“PEM电解制氢联合技术联合实验室”。再次对外展示大力发展氢能的决心。

2021年3月18日,阳光电源发布了国内首款、最大功率SEP50 PEM制氢电解槽,在氢能行业引起热烈反响。随即3个月后,2021年6月18日,阳光氢能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阳光氢能官宣进军氢能领域。

02-2. 聚焦柔性制氢技术

背靠实力雄厚的上市企业是门面,拥有扎实有竞争力的技术,才是里子。

从业务覆盖来看,阳光氢能专注于可再生能源柔性制氢技术研究,致力于提供“高效、智慧、安全”的柔性制氢系统解决方案。

阳光氢能基于柔性组网、电力电子、能量管理等六大核心技术,聚焦PWM制氢电源、电解水制氢设备、智慧氢能管理系统三大核心产品,构建了灵活、高效、友好的可再生能源柔性制氢系统,实现了制氢系统与风、光、储、网等多种能源形式及多种应用场景的柔性融合,能够从能量来源到应用终端,实现全域监测、集群控制,实现柔性制氢系统更低能耗、更优动态性能、更高的安全性。

现阶段,绿氢产业尚在发展初期,LCOH*(平准氢成本)过高是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需要在技术、设备、应用等多层面解决。

*平准氢成本(levelized cost of hydrogen, LCOH),LCOH是生产商必须从每千克氢气中获得的收入,在支付所有债务、税收义务和运营费用后,生产LCOH以满足预期的股本回报率。

阳光氢能的可再生能源柔性制氢系统充分适应光伏、风电功率快速波动和间歇特性,实现了“荷随源动”“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系统集成和管理,设备利用率和系统综合能效大幅提升,在风光大基地项目中有突出表现。

在2023年上半年,阳光电源副总裁、阳光氢能董事长彭超才接受新华财经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碱性和PEM电解水制氢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能很好地适应可再生能源波动特性,电耗低、响应速度快,适用于能源电力、化工、交通等多种领域。”

PEM电解槽方面,2022年底,阳光氢能交付的兆瓦级在站制氢系统在非常短的时间就实现了99.999%高纯氢的满功率投产,PEM电解槽已实现规模化的商业化应用。

彭超才坦言,碱性和PEM电解槽各有优势和不足,还需要行业上下游一起努力,攻克技术难关,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总的来看,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制氢方面,PEM和ALK制氢可以形成互补,发挥各自的优势。

“为真正助力绿电制绿氢,我们每年不断加强研发投入,短期内的业务布局主要聚焦在制氢环节,期待在技术上实现一些突破,拟在三方面发力,一是电解槽结构的技术优化,实现降本增效;二是制氢关键原材料的自主研发,以期实现国产替代;三是积极拓展氢能应用场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彭超才说。

02-3. 行业积极参与

阳光氢能并不止是闷头钻研技术,在重点发力的柔性制氢领域上,阳光氢能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推动行业协同发展。

2023年10月31日,阳光氢能主导制定的T/CES226-2023《水电解制氢整流电源技术规范》标准发布会在京召开。

阳光氢能制氢电源总监江才对该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标准的适用范围、术语和定义、功能、性能及保护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03.氢能行业的投资热潮

2023年12月5日,继亿华通之后,“氢燃料电池第二股”——国产氢燃料电池电堆研发商国鸿氢能正式登陆港股市场。截止12月5日收盘,涨幅1.02%,收至19.86港元,总市值达102亿港元。

氢能下游应用——燃料电池率先完成上市资本化运作的同时,上游制氢环节的融资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2023年1-11月,中国氢能产业融资事件数及融资金额分别为44起和52亿元。从氢能产业融资领域分布来看,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制氢领域发生融资事件12起,占氢能产业融资事件总数的27%,是氢能产业第二大融资领域,仅次于燃料电池及其零部件领域(占比>40%)。

笔者汇总了部分氢能行业的大额融资事件,供诸君参考:

2023年下半年氢能行业投融资事件(点击可查看大图)

2023年上半年氢能行业投融资事件(点击可查看大图)

自2020年“双碳”目标提出后,氢能产业热度攀升,在2030年碳达峰愿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预期达到3715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5%;在2060年碳中和愿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增至1.3亿吨左右,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为20%,其中绿氢约为1亿吨。

换而言之,绿氢的发展对上游的电解槽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2021年开始,氢能市场经历了市场培育、产品技术研发初期阶段;当前,氢能进入项目示范应用、技术突破的关键期,技术不断创新迭代。黎明前的曙光已经乍现。

2025年或将是关键一年,氢能产业将进入发展爆发期,2030年左右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下降、技术产业进步,政策及标准体系逐步完善,氢能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市场规模。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