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国内首台民用液氢罐车研制成功

日期:2024-01-02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国际氢能网

2024
01/02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集集团 氢能企业 氢能技术

12月28日,国内首台民用40立方液氢罐车研制成功并举行产品发布会。此次国内首台民用40立方液氢罐车由张家港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设计制造完成。装备研制由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牵头,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谢秀娟为项目负责人。

该项目旨在构建全国产化液氢制取-储运-加氢-安全性关键技术与关键装备创新链,解决我国氢燃料商用车集中运行对氢燃料制备、输配及加注的迫切需求。该装备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在液氢制取、储运与加注等关键技术装备及安全性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预示着氢能技术在我国的应用示范迈出坚实一步。

张家港中集圣达因项目团队克服了研制周期短、基础数据缺乏、设计与制造标准缺失等困难,依次攻克了40立方液氢罐车总体工艺流程及安全结构设计、高性能绝热材料高效配比应用、超低温材料焊接、高真空获取及长效维持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其中,张家港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制定的《移动式真空绝热液氢压力容器》是我国首个液氢罐车企业标准,已经由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移动压力容器分技术委员会备案通过;此外,相关工作还为《移动式真空绝热液氢压力容器专项技术要求》团体标准的制订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