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石油的氢能2023

日期:2024-01-02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国际氢能网

2024
01/02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氢能产业 氢能项目

近年来,中国石油新能源业务从零起步、夯基垒台、加速发展,一年三跨步,一步一台阶。从分布式光伏起步探索,到2021年建成中国石油首个集中式并网发电项目,吹响新能源发展的冲锋号角;从2022年新能源开发利用能力达到800万吨标准煤/年,新能源发展活力逐渐释放,到2023年热电氢“三驾马车”齐驱并进,新能源业务整体迈上规模化发展新台阶……3年来,中国石油新能源业务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求新、新中突破,彰显能源央企转型发展实打实的“含金量”。

继中国石油“点燃”冬奥史上首支绿氢火炬后,中国石油氢能业务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从中国石油首套1200立方米碱性水制氢电解槽在宝石机械下线,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延伸到装备制造领域,到中国石油首个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玉门油田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开工,开启中国石油规模化制备绿氢的新篇章。截至2023年11月底,销售分公司累计建成18座加氢站。中国石油氢能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势能逐渐释放。

雪后的新疆吐鲁番,吐哈油田鄯善工业园区里一派繁忙景象:中国石油首个自主研发设备制氢试验项目平稳运行,太阳能在这里不断上演着由绿电到绿氢的华丽转身。这是中国石油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一个缩影。

从利用现有天然气管道成功试验长距离输送氢气技术,掺氢比例达到24%,为我国今后实现大规模、低成本的远距离氢能运输提供技术支撑,到世界首座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在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顺利投产,助力老油田开辟储能业务新赛道;从宝石钢管公司研制的3台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在长庆油田投运,填补中国石油新能源装备研制的又一空白,到冀东油田曹妃甸新城地热供暖项目作为典型示范项目,入选全球地热领域首项行业标准……3年来,中国石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大科技研发力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从华北石化公司自产氢气进入北京销售公司时顺苑油氢合建站,实现中国石油自主生产氢气在北京地区的商业化运营,到吐哈油田与宝石机械联合开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200立方米/小时制氢试验项目在鄯善工业园区投运,再到玉门油田炼厂制备的氢气通过甘肃首条中长距离输氢管道输送至下游用氢企业……中国石油上下游产业一体化的势能持续转化为新能源发展的澎湃动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