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中国“新能源硅谷”:仙湖氢谷

日期:2024-01-02    来源:绿创碳和

国际氢能网

2024
01/02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仙湖氢谷 氢燃料电池 氢动力汽车

2018年起,广东佛山丹灶镇重点打造了规划面积达48平方公里的“仙湖氢谷”,规模在国内氢能产业园中位居首位。依托“一湖一城三园区”的布局,仙湖氢谷围绕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氢动力汽车等氢能产业链展开。

先后集聚了超150家氢能企业及机构,如广东探索、广东爱德曼、广顺新能源、济平新能源和海德利森等。

1、设计规划

仙湖氢谷采用内核式圈层结构布局,以仙湖为核心,形成生态、科研、产业三大功能圈层。

第一圈层是生态服务圈层,重点发展生态体验和休闲度假、水上运动和休闲娱乐等生态休闲服务业。

第二个圈层是科研创新圈层,打造科研院所发展区和滨湖总部集聚区,建设科研院所、孵化器,结合良好的景观资源建设企业总部区,合理布局酒店会务和生态住区,吸引优质企业进驻。

第三个圈层打造高新企业集中区和生活配套区,对日资工业园、周边现状村庄进行改造提升,重点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成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此外,仙湖氢谷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规划北部园区、东部园区、南部园区三大园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集聚效应,构建完善的产业链,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仙湖氢谷’未来的发展定位有三个,氢能产业的集聚地、氢能社会的示范区、氢能科技的先行地。

2、打造氢能源汽车智造产业链条

“仙湖氢谷”以仙湖为核心,以氢能源产业为方向,以人才和科技为动力,打造氢能源汽车智造产业链条。

仙湖氢谷依托南海区现有汽车产业基础,以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为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项目为核心,致力成为整车及动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全方位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及氢能产业“硅谷”。

形成涵盖从富氢材料及制氢设备研制、制氢、加氢,到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等氢能产业链,依托“一湖一城三园区”打造以科技研发、智能制造、展示交流、创新服务为一体的氢能源科技中心。

未来,小镇将打造一个产业特色明显、地方文化独特、生态环境优美、“产、城、人、文、旅”五位一体的氢能汽车全业态产业小镇。

“仙湖氢谷”目前已引进50多个氢能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250亿元,已有超30家氢能企业相继落户,逐步形成完整并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链 。

佛山仙湖实验室、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等15家机构单位纷纷进驻园区,自主培育与吸引高端人才相结合,进一步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增强自身氢能科研创新实力。

现今的丹灶,氢燃料电池汽车“八大件”全面集聚,实现氢能全产业链布局,有望形成超千亿产业集群。氢工业、氢交通、氢农业、氢生活等场景全面覆盖。氢新储能实现重大突破,完整的产业生态为企业落户提供重要支撑。比亚迪、小鹏、理想等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头部供应商纷至沓来,逐步形成三电系统关键核心部件的有效集聚。

3、引进国字号实验室

仙湖氢谷还引进了国字号实验室——氢能及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由佛山仙湖实验室牵头,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等6家企业单位共同完成,目前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第一批“赛马争先”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名单,经建设期三年并获评价优秀后,即可获得国家能源局正式授牌。

根据建设方案内容,重点实验室在启动建设期,将聚焦五项重点任务,推动实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形成广东氨氢新能源万亿产业集群”三大目标。

其中五项重点任务包括:

1.开发氢能及燃料电池下一代关键材料体系,研制新一代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带来燃料电池系统性能的变革。

2.提出氨氢融合新能源工程科学理论,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原创性研究。

3.发展氨氢融合新能源颠覆性产业技术,包括高温工业氨氢融合新能源 零碳燃烧技术、交通运载装备氨氢融合新能源零碳动力技术、氨氢融合新能源制备-储运-应用关键材料。

4.建设支撑原创和核心技术研发的七大科技创新平台,启动建设期将新增大型设备100多台套,全面强化平台支撑能力。

5.打造一支院士领衔、国家级人才为骨干的创新队伍,总人数达700人,在现有人员基 础上增加一倍,固定研发人员300人,其中全职/全时院士3-4人,全职/全时国家级人才15-20人。

未来,重点实验室将聚焦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和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两大研发主线,加快构建以氨和氢作为直接能源或能源载体的新能源体系,在3年建设期内,打造成全球高端人才集聚地、核心技术及关键材料发源地和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