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盘点!2023下半年氢能产业突破

日期:2023-12-29    来源:固洛潽能源科技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9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氢燃气轮机 加氢站 氢能产业

今年,我国在氢能各个领域中相继获得了喜人的成绩,其中有哪些“首个”值得关注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盘点、回顾2023下半年氢能领域的突破。

全球首台30MW级纯氢燃气轮机下线

12月26日,由明阳氢燃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推出的30MW级纯氢燃气轮机正式下线。该款燃气轮机是全球首款30MW级纯氢燃气轮机,搭载明阳氢燃自主研发的“木星一号”纯氢燃烧室,可实现百分之百的纯氢燃烧和真正意义的“零碳排放”。

本次纯氢燃气轮机的下线,是我国大中型燃气轮机在氢能领域发展的里程碑。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成果和国家“卡脖子”技术的重大突破,对实现“碳中和”目标、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风光氢储燃”清洁能源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首座“油气氢电光非”综合能源站落地

12月22日,中国石油“油气氢电光非”全业态全场景综合能源站——江苏苏州昆山花桥站正式投运开业,这是全行业首座集加油、加氢、加气、充电、换电、光伏、储能、餐饮、购物、健康、司机之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业态全场景综合能源站。

昆山花桥综合能源站标志着中国石油成品油销售企业全面迈入加能全维度、服务全周期的新能源转型发展快车道。

国内首套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项目点火投产

2023年12月23日,由中国宝武建设的国内首套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项目在广东湛江成功点火投产,这是国内最大的采用多气源并最终实现全氢工业化生产直接还原铁的竖炉,标志着我国钢铁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再次迈出了示范性、标志性的一步,将进一步引领传统钢铁冶金工艺变革。

此次点火投产的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首次应用了自主研发的耐火材料与国内输送高度最高的112米垂直胶带机等设备。据测算,项目投产后,对比传统高炉炼铁工艺同等规模铁水产量,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万吨以上。

国内首款超长续航氢能工业级无人机发布

12月16日,国内首款超长续航的氢能工业级无人机入云龙Ⅱ六旋翼无人机在山东枣庄正式发布。

搭载麒麟HITS-2600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国内首款超长续航的氢能工业级无人机,该款氢能工业级六旋翼无人机实现了轻量化、小体积、高性能,相关性能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尤其是续航可达3小时以上,为锂电无人机续航的3倍以上,具有超长续航、载重量大、应用环境广、高智能化等特点。

香港首个加氢站及首辆双层氢能巴士投运

11月30日,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为城巴交付安装的香港首个撬装加氢站以及使用了中集合斯康公司供应的Ⅳ型氢能车载瓶及供氢系统的双层氢能巴士正式启用,这是香港史上首个投入运营的加氢站及首辆用以载客的氢能巴士,标志着香港在氢能应用上取得了里程碑式进展。

香港首个加氢站及首辆氢能巴士正式启用意味着氢能在香港交通领域的应用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相信未来在特区政府逐步出台的氢能相关法规及鼓励政策加持下,香港氢能产业还将迎来更加快速的突破发展。

国内首次掺氢天然气管道燃爆试验成功

2023年11月,由国家管网组织开展的国内首次掺氢天然气管道泄放喷射火试验与封闭空间泄漏燃爆试验日前成功实施,填补了我国长输天然气管道掺氢泄放燃爆验证试验的空白,为实现天然气长输管道掺氢输送技术自主可控奠定了重要基础。

本次试验是我国最大尺度的管道掺氢天然气燃爆工业验证试验、首次对输氢非金属管道进行的高压在线测试,也是国内首次对非金属管道进行高压纯氢爆破试验。该实验的成功为未来实现氢的低成本远距离输送、促进能源行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首艘入级中国船级社

氢燃料电池动力船成功首航

10月11日上午,由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电力、中国船舶第七一二研究所、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中国船级社、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江龙船艇等单位共同研发建造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示范船“三峡氢舟1”号,在湖北宜昌三峡游客中心(九码头)完成首航。

该船是国内首艘入级中国船级社氢燃料电池动力船,首航成功标志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内河船舶应用实现零的突破。对推动“氢化长江”进程、加快内河航运绿色低碳发展具有示范意义,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双碳”目标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氢能应用端的技术进步给我们带来在国际市场能源领域竞争的优势,对氢能产业全链条技术突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长远影响,同时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和双碳目标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