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兰石重装布局氢能,推动氢能领域的发展!

日期:2023-12-28    来源:氢眼探索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8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兰石重装 输氢管道 氢能产业

这些技术在管道输氢方面的影响

输氢管道探伤和泄漏检测是确保管道安全、连续和高效运营的重要环节,尤其因为氢分子较小,易泄漏,并且当氢气浓度介于4%至75%时,遇明火会发生爆炸。因此,在输氢管道中,进行有效的探伤和泄漏检测尤为重要。

输氢管道探伤通常包括以下技术:

◆ 射线探伤(RT):利用射线穿透金属材料后在胶片或传感器上形成影像,以检测内部缺陷,如裂纹、夹杂和气孔。

◆ 超声波探伤(UT):通过超声波波在材料中的传播特性来检测内部缺陷,适用于检测焊缝和基材中的缺陷。

◆ 磁粉检测(MT):适用于发现表面和近表面缺陷,尤其是在铁磁性材料的焊缝中。

◆ 渗透探伤(PT):利用毛细现象,使渗透液进入材料表面的微小裂缝,再通过显像剂显露出这些裂缝,适用于检测非磁性金属的表面缺陷。

氢气泄漏检测技术包括:

◆ 气体检测仪:利用可燃气体检测仪或特定的氢气检测仪来检测环境中氢气的浓度。

◆ 声波检测:通过检测泄漏点产生的高频噪声来定位泄漏。

◆ 红外热像:利用热像仪检测由于气体泄漏而引起的温度变化。

◆ 激光检测:某些激光技术可以检测特定光谱线上氢气对激光光的吸收,用于泄漏定位。

氢能领域常用的输氢管道材料包括传统的钢材和新型的复合材料,常用的理化检测包含:

◆ 机械性能测试:如拉伸测试、冲击测试等,来确定材料在氢气环境下的机械强度和韧性。

◆ 氢脆检测:评估材料在氢气环境中的脆性。

◆ 腐蚀测试:由于氢气对金属的腐蚀性,需要对管道材料对氢腐蚀的抵抗性进行检测。

◆ 疲劳试验:长期在氢气环境下工作的管道是否会因材料疲劳而失效。

无损检测(NDT)技术对于输氢管道的意义:

◆ 安全:定期进行无损检测可以发现早期的损伤,防止灾害性事故的发生。

◆ 经济性:通过无损检测技术可以在不中断管道运输的情况下进行检查,从而提高运营效率。

◆ 预防性维护: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减少急修和停产的几率,避免巨额经济损失。

在氢能快速发展的当下,高效、安全的输氢管道对于氢能产业的可行性和经济性至关重要。因此,开发适用于输氢管道的探伤和泄漏检测技术,以及对应的材料理化及无损检测技术至关重要。

兰石重装氢能布局情况

兰石重装是一家国有老牌核心能源设备制造企业。制氢技术包括化石能源制氢(煤制氢、甲醇制氢、天然气制氢等技术)、电解水制氢、核能制氢等。

图源:九方智投网

兰石重装在氢能领域订单持续增长,业绩稳步增长。公司围绕氢能“制、储、运、充”各环节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关键装备制造、示范项目建设推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培育壮大氢能装备产业为目标,着眼抢占未来产业先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氢能装备制造、聚焦技术创新、推进各类应用示范等,促进产业链发展壮大,跑出产业升级“加速度”。

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49.8亿元,同比增长23.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43.35%。2023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1.1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扣非净利润1.087亿元,同比增长4.81%。建成了国内一流的氢能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多元示范应用高地。

图源:东方财富网

2023年1月3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甘肃要建成可再生能源制氢能力达到约20万吨/年的制氢、储氢基地。

1000Nm³/h碱性电解水制氢电解槽,图源:官微

5月22日,兰石重装参与了由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10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可靠性高压储氢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技术”。

项目是基于制氢工厂、加氢母站的高安全、高密度、低成本氢气储存的重大需求,研发超高强韧钢板及配套锻件与焊材。项目致力于研制出高可靠性高压储氢压力容器,解决我国氢气规模化存储的关键难题,推动氢能领域的发展。

6月27日,兰石重装与仙湖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南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镇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氨氢融合新能源产业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卡位布局氨氢零碳能源工业应用。

另外,兰石重装与研究院强强联合,加快推动电解水制氢装备、核能耦合制氢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7月1日-2日,由甘肃省政府国资委联合兰州新区管委会主办、兰石集团承办的省属企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合作招商暨新产品发布大会上,兰石集团发布了1000Nm³/h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45MPa离子液氢气压缩机、微通道焊接板式热交换器、98MPa和50MPa高压气态储氢系列容器、常温常压固态合金储氢及燃料电池系统、循环流化床加压气化制氢成套技术及装置、高压自紧式法兰等一系列“核、氢、光、储”新能源及新材料装备制造领域的新产品。

高压氢气储罐,图源:官微

98MPa高压储氢容器,图源:官微

另外,中海油惠州石化E-GAS煤气化制氢项目核心设备气化炉已经完工交付;

中海油惠州石化煤气化制氢项目气化炉,图源:官微

榆林华秦氢能产业园一期项目2台400m³氢气球罐投入运行;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绿氢与煤化工耦合碳减排创新示范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设备交付。

华秦新能源项目氢气球罐,图源:官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