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欧阳明高最新研判:绿氢比预期提前5年进入经济性成本空间

日期:2023-12-27    来源:氢云链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7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产业 清洁能源 氢能源技术

12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一场论坛上表示,随着风电光伏装机大幅增加,2023年上网波谷电价降低到0.15元/KWh,使电解水制备绿氢的成本接近煤制氢成本,比预期提前5年进入经济性成本空间。

12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1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11月光伏新增装机21.32GW,1-11月光伏累计新增装机163.88GW。截至11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8.5亿千瓦,同比增长13.6%。其中,太阳能(000591)发电装机容量约5.6亿千瓦,同比增长49.9%;风电装机容量约4.1亿千瓦,同比增长17.6%。

据国家能源局透露,2024年,全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将达到2亿千瓦左右。2024年,国家将聚焦重点方向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建立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机制。加快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第二批、第三批项目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推动风电光伏高质量跃升发展。

欧阳明高表示,中国有理由也有实力能引领这一轮新能源革命。2023年11月15日中美发表联合声明提出,支持到2030年风电光伏装机增至三倍。预计届时中国风光装机将达到21亿至25亿千瓦,风光发电量占比大约25%至30%之间,非化石能源发电总量超过50%。2030年新能源汽车预计达到1亿辆,绿氢达到1000万吨,进入新能源革命爆发期,意味着接下来七年将是重要的机遇期和窗口期。

欧阳明高同时表示,近几年出现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标志性意义。钙钛矿/晶硅串联太阳能电池的认证PCE从2017年的23.5%大幅增加到2023年的33.7%,理论效率极限在40%以上。我们最终看好的光伏技术是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2030年有望实现产业化。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