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制氢技术解析:海水电解制氢技术的路线和挑战

日期:2023-12-27    来源:精细化工和新材料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7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水电解制氢技术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海水电解制氢技术路线和挑战:

氢能是新能源中能量密度高,使用过程无碳排放,是21世纪的理想能源,多个国家将其列为国家战略。在我国氢能产业被定义为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据统计,全球的氢气中约 96% 来自化石燃料(包括天然气、煤和石油)制氢,这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环保压力。当前被认可的是绿氢,但目前氢能的储运还有问题需要解决。相比传统的工业碳氢化合物蒸汽重整方法,电解水制氢是一种高效、清洁的制氢技术,但这种方式会消耗大量淡水资源。因此人们开始研究海水电解制氢技术

目前,海水电解制氢主要有两种技术路线: 一是海水先淡化再纯化后,添加电解质电解制氢的间接路线; 二是海水直接添加电解质电解制氢的路线。

由于淡水电解制氢技术很成熟,因此目前海水制氢多是海水淡化后再制氢。显然如果能直接电解海水制氢,从工艺方面来说要简便的多。

海水直接电解制氢技术主要具有以下优势:一是能够充分利用丰富的海水资源,避免对珍贵淡水资源的消耗; 二是不需要前置的淡水纯化或海水淡化装置,节约技术成本; 三是海水的组成类似于0.5mol/LNaCl 溶液,具有较高的离子导电性,可提高电解过程的电导率。

然而,海水的成分极为复杂,直接制氢技术还面临着一些挑战。

一方面电解过程中生成的物质会导致催化剂中毒或失活外,海水中的杂质也会作用于催化剂的活性位点,阻碍其与反应物的结合,甚至致使催化剂分解; 第二方面,催化剂、集流体等部分也会面临海水电解过程中的冲击和腐蚀,进而增加电阻、污染电解液。第三方面是较大规模的海水直接电解制氢系统还会面临海水中的悬浮颗粒物在高电压下发生团聚、堵塞电极。第四方面是在高的电流密度下,电极表面还会形成氢和氧的气泡膜,阻碍海水和催化剂接触,造成能量损失。

从技术层面考虑,要提高电解制氢效率,需要从催化剂到反应系统的全面改进。包括催化剂开发、电极结构设计和反应体系优化等方面,以改善制氢效果、提高系统的抗腐蚀性和稳定性。

尽管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海水直接电解技术距离实际应用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瓶颈。全面考虑整个工艺流程,今后海水直接电解技术主要需要研究推进的方向如下:

一、开发具有抗腐蚀能力的高效催化剂。

二、研究能够用于海水电解的交换膜,尤其是阴离子交换膜。

三、改进电极结构、设计新型电解反应体系和电解槽装置,以满足规模化制氢的要求。另外,还需进一步考虑降低成本的措施,以及海水直接制氢技术的应用场景和商业发展模式。

海水直接制氢技术具有巨大的应用潜能,当前科技工作者还在不断寻求海水电解制氢与其他可再生能源耦合的途径。相信随着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新的应用场景的开发,海水直接电解制氢技术会获得更为广泛的应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