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德国《能源产业法》修正案:加速氢能发展的核心引擎

日期:2023-12-26    来源:DT新能源  作者:何晓渝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6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氢能源技术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日益提高,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形式,正逐渐成为能源转型的重点发展方向。德国作为欧洲的能源大国,一直将氢能视为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

此次修订的《能源产业法》,旨在解决横亘在氢能大规模应用道路上最大的障碍——基础设施缺位与用户数量不足这一对互为因果的问题。

目标计划

德国计划在2030年将氢能在其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提高至10%以上,并计划在2035年之前实现绿氢的自给自足。这一战略目标不仅体现了德国对氢能发展的重视,也为全球氢能产业的推进树立了榜样。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德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计划:

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投资建设氢能基础设施,包括电解水制氢设备以及氢能储存和运输设施等。这将为氢能的广泛应用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

德国政府倡导在多个领域中广泛应用氢能,尤其在交通领域中,政策倾向于鼓励采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替代传统的燃油汽车。为此,政府提供了财政补贴等支持措施,以加速这一进程。

政策措施

为了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德国政府在修订的《能源产业法》中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与措施:

首先,政府通过提供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措施,降低氢能项目的成本,提高投资吸引力。这将有助于加快氢能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

其次,政府支持性融资计划。建设核心氢能网络需要巨额投资,约200亿欧元。为解决初期投资需求,德国政府提出了以下融资方案:

1.全国性电网电价:在2055年之前的两个阶段适用。第一阶段设定电价上限,不覆盖网络运营商的实际成本,使最终用户即使在最初用户数量较少的情况下,也能经济合理地利用网络。第二阶段电价提高,超过实际成本,抵消先前的损失。

2.摊销账户:德国联邦政府通过在摊销账户中支付网络运营商实际成本和收入之间的差额来对部分投资进行避险。在前几年,由于第一阶段限制了电网电价,这个账户将处于赤字状态。随着第二阶段的费用增加,这个差额预计会逐渐减少。如2055年融资阶段结束时这个账户仍处于赤字状态,德国联邦政府将补偿剩余赤字的大部分。德国输电系统运营商(TSO)必须自留任何赤字的24%,按照其各自网络收入份额的比例分享。

3.标准化网格电价制度和融资:规定有效地保证了适用标准化的网格电价制度和融资。这有助于促进“能源产业必要和紧急”的规划批准。

此外,德国政府还强调了公共部门和私人企业之间的合作,共同推动氢能设施的建设和发展。这种合作模式将有助于聚集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加速项目实施。

国际合作

面对未来氢能需求的增长,德国政府认识到仅靠国内生产无法满足全部需求,因此提出了进口战略。根据新版的《国家氢能战略》,预计到2030年,德国的氢能需求量将达到130太瓦时(TWh),其中50%到70%需要进口。为此,德国正在与全球主要氢能生产国开展合作,共同构建一个稳定的氢能供应链。

在国际合作方面,德国与挪威达成了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计划在2030年之前建造一座氢能发电站,并修建一条输氢管道。这一合作不仅将加强德国与挪威在能源领域的联系,也为全球氢能市场的拓展打开了新的通道。

此外,德国还计划大幅提升国内电解氢能力,从目前的5吉瓦(GW)增至10吉瓦(GW)。这将进一步推动德国在电解水制氢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未来展望

德国的核心氢能网络及其补贴融资方案对于推动氢能基础设施的扩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实施过程中可能面临投资风险、审批延迟等挑战。通过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德国有望在氢能基础设施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引领全球能源转型的进程。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