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欧洲氢能产业的发展现状及优势

日期:2023-12-26    来源:绿创碳和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6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槽 可再生能源制氢 绿氢产业

2020年6月,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公布了德国的《Nationale Wasserstoff Strategie(国家氢能战略)》。

2020年7月 ,欧盟公布了《 A hydrogen strategy for a climate neutral Europe(欧洲气候中性的氢能战略 )》,宣布建立欧盟氢能产业联盟。

其中,欧盟的目标是将氢在欧洲能源结构中的份额从目前的不到2%提高到2050年的13-14%。

2022年2月28日,欧盟纯净氢能合作伙伴提出将可再生能源制氢、储氢与氢气分配、氢能交通应用、氢能供热和供电、交叉领域、氢谷、和供应链相关技术,定位为2027年以前,氢能的重点开发领域,为产业的技术创新活动提供指引。

2022年5月,委员会继续发布REPowerEU战略,该提案将此前的氢能相关目标进一步提升,体现欧盟迫切推动能源转型,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的强烈诉求。

那么欧洲的氢产业究竟发展得如何呢?优势又在哪里?

针对氢产业,欧盟做了一系列的规划。

1. 强力投资全面完善欧洲氢能基础设施建设。

氢能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须贯穿生产、分流、运输、应用等环节,形成一体化融合网络。欧盟计划未来十年内至少投入 4,500 亿欧元用于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其中 2,200 亿—3,400 亿欧元用于增建风力与光伏发电机组,650亿欧元用于氢运输、存储和加氢站建设,240—420 亿欧元用于电解槽建设。

2. 贯彻“大氢能”理念

“大氢能”理念:一是发挥氢能的能源属性,通过燃料电池或直接燃烧的方式替代传统能源;二是发挥氢能的载体属性,搭建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连接,增加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三是发挥氢能的原料属性,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制氢工艺,达到深度减碳的目的。

德国创新提出了“Power to X(电力多元化转换)模式。德国能源转型步伐很大,已宣布 2022 年前关闭所有核电站,2038 年前关闭所有燃煤电厂,同时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2020 年 6 月德国政府发布首个国家氢战略,目标到 2035—2040 年氢电解能力达10GW,同时每年消纳 20—40TWh 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来自风电);目前以德国为主的欧盟国家正将氢气以 5%—20%的比例混入天然气管网,制成掺氢天然气(HCNG)直接输送至用户。

3. 欧盟各国也在加紧制定氢能发展计划。

法国政府已将氢能计划纳入2019—2028 年能源计划中,正式启动氢能产业,加快能源转型;西班牙政府也将氢能列为未来交通运输的可替代燃料,并在“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 2021—2030”中表述了氢能在各个行业的潜在用途;葡萄牙内阁在 2020 年 5 月批准了《2030 年国家能源和气候行动计划》,计划投资 70 亿欧元,逐步让氢能成为能源转型中不可或缺的支柱。

德国氢示范项目

荷兰氢示范项目

挪威氢示范项目

西班牙氢示范项目

波兰氢示范项目

根据统计,2022年,欧洲的氢能产量约为1150万吨/年,全球氢能总产量约为1.24亿吨/年。

欧盟的制氢方式可分为以下几种:“热”生产方法,约占总产能的95.8%(主要是重整制氢,占比90.8%,其他生产方法如部分氧化等);化工副产物电解制氢,约占总产能的3.6%;碳捕获重整制氢,约占总产能的0.5%;电解水制氢,仅占总产能的0.2%。

据欧洲氢能组织(Hydrogen Europe)估计,截至2022年8月,欧盟、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和英国电力制氢的总装机容量从2019年的85兆瓦增至162兆瓦(其中43%通过FCH JU项目部署)。

到2023年底,欧洲的装机容量将至少达191兆瓦,最高可达500兆瓦。到2025年底,欧洲计划投入运营的装机容量约为1.4吉瓦。

到2023年底,电解产能将增至40吉瓦/年,其中欧洲约为3.3吉瓦/年。欧洲清洁氢联盟和电解槽伙伴关系做出承诺,2025年达到电解槽年产能25吉瓦。

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国家发展绿氢优势和劣势明显,优势主要是起步早,技术方面领先。2023年欧洲专利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欧盟是电解技术专利注册方面的领先者。

劣势主要是生产成本较高,与美国和中国等竞争对手相比,生产规模,尤其是电解槽的生产规模有限,获得政府的补贴和融资也较少。

因此欧洲国家另辟蹊径,在机制上做出革新,形成发展优势。

2023年3月1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欧洲氢能银行正式成立,未来将投资 30 亿欧元助力欧洲氢能市场发展。

目前欧盟委员会为氢能银行设计了四项功能机制 :

第一项机制是创立欧盟境内氢能市场。提高氢能的市场应用规模,关键在于降低绿氢与化石能源间的成本差。在此之前,欧盟曾借助市场拍卖机制成功解决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资金需求,欧盟希望这次也可以借助拍卖机制推动绿氢生产。目前欧盟正在设计首批绿氢生产试点拍卖机制,拍卖初步计划于 2023 年秋季在欧盟“创新基金”框架下启动进行。竞拍成功的绿氢生产方将获得最长 10 年固定价格溢价补贴,补贴金额将根据生产方交付的合格绿氢数量进行计算。这种拍卖方式能有效保证绿氢生产企业的收入和利润,有利于降低绿氢项目风险,同时对项目获得其他商业融资也极为有利。根据欧盟的初步市场调研,首次拍卖专项预算为 8 亿欧元,这也将是欧洲氢能银行的第一个金融工具。

第二项机制是扩大欧盟氢能进口。2022 年 5 月,欧盟提出的 REPowerEU 计划提出,到 2030 年之前欧盟要自产 1 000 万吨绿氢,进口 1 000 万吨绿氢。目前氢能的国际交易市场尚不成熟,欧盟希望借助氢能银行来支持和鼓励绿氢进口,积极构建和开拓氢能国际交易市场。在推动绿氢进口的同时,欧盟也十分注重绿氢供应的多元化和安全性问题,并将相关地缘政治因素考虑在了绿氢进口市场选择中。

第三项机制是提高透明度,发挥协调作用。欧盟银行将在收集、汇总欧盟各成员国信息基础上,研判和分析欧盟境内氢能需求,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协调欧盟内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近年来在旺盛氢能需求驱动下,欧盟与全球至少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氢能合作协议,不同协议之间必然存在潜在的协作效应,氢能银行将会在国际氢能交易和谈判中发挥协调作用,提高国际交易与合作的透明度。

第四是整合利用现有融资工具。目前欧盟以及各成员国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氢能发展的融资政策,但不同层面政策间的协调性较差。为此,欧盟希望借助氢能银行来全面整合欧盟境内的融资政策和工具,以形成政策合力、相互促进,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根据《欧洲绿色协议》以及欧盟“REPowerEU”设定的目标,欧盟计划到2030年之前在本土建立1000万吨的绿氢产能,同时进口1000万吨绿氢。

而要完成该计划,初步预计需要投资3350亿~4710亿欧元。这些投资绝大部分都将来自私人资金,氢能银行的设立将帮助初期进入氢能产业领域的私人资本降低生产成本,为后期欧盟扩大氢能产能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