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2023国内供氢中心投建实况一览

日期:2023-12-25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5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供氢中心 能产业

供氢问题一直是制约国内多地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行重要问题。2023年国内氢气供应中心的建设数量与速度是否有所提升?本文根据公开信息,对全年供氢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梳理。截至今年12月下旬,中石化在全国已先后建成11个燃料电池供氢中心,推动我国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石化西南首个供氢中心投运

12月20日,中国石化在西南地区的首个供氢中心——3000标准立方米/小时氢燃料电池供氢加氢项目在重庆正式投运。

该项目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燃料电池车用氢供应中心,采用中国石化自主提纯技术,满负荷运行条件下每天可向社会供应纯度为99.999%的高纯氢6400公斤,可满足260辆氢燃料物流重卡用氢需求,较常规氢气生产项目的氢气生产综合成本可降低30%以上,为成渝氢走廊和西部氢谷建设提供基础配套,助力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项目由中国石化川维化工和重庆石油共同建设,项目集氢气提纯、加氢为一体,川维化工在厂区内新建氢气纯化装置,然后通过500米的管道输送到重庆石油长寿经开区综合能源母站。母站可通过充装长管拖车进行“批发”,也可通过一墙之隔的加氢站对终端用户零售,实现了“氢-站-车”一体化应用场景。

项目采用了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以天然气副产氢气作为原料,是当前国内技术路线较先进、经济和环保的一体化制氢加氢项目之一。同时,整个生产过程工艺操作上实现了一键控制、即产即用。

广州石化供氢中心二期开建

9月,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扩能改造(氢能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于2020年12月15日正式投产,产出纯度99.999%的氢气,已高效运营超过1000天,累计供应高纯氢超1100吨。供氢中心投入运营以来,广州石化完成了国家燃料电池氢要求的14种杂质分析项目的建岗,成立了“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纯化成套技术开发”攻关组,申请了氢气纯化和加氢母站等方面的技术和设备专利12件,推动了氢能装置关键核心技术的开发应用。

此次实施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扩能改造是广州石化加快氢能产业布局迈出的重要一步,项目包括新建生产规模为5200标准立方米/时的氢气提纯单元,新增4个氢气充装位的氢气装车单元。项目投产后,广州石化燃料氢总年产能将突破5100吨,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供氢中心。

关中地区首座供氢中心正式投用

7月消息,长庆石化举行氢能源基地建设项目首车装运仪式,标志着公司氢能源生产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也标志着关中地区第一座供氢中心正式投用。

该项目投资2.35亿元,建成投运了2000方/小时的氢气提纯装置及充装系统,主要利用燃料气管网中的剩余氢气,经过提纯充装,每年可为市场提供2000吨氢燃料电池用高纯氢,推动区域“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氢能源产业链实现闭环运行,加快推进咸阳氢能产业链提质升级。长庆石化氢能源基地建设项目是坚决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和地方各级政府关于推进新能源业务战略的重大举措。

镇海炼化建成浙江省规模最大的供氢中心

7月消息,镇海基地加氢示范站二期项目正式投用,成为目前浙江省规模最大的供氢中心和一座集车辆加氢、氢能充装、光伏发电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站。

该项目于2022年11月开工建设,2023年6月30日建成中交,总投资近6000万元,占地12640平方米。该项目在已建成投用的500kg/12h加氢能力加氢示范站一期的基础上,增设加氢机预冷器、高压储氢瓶组,优化完善加氢工艺流程,可在10分钟内为一辆燃料电池大巴加注20公斤氢气,实现“加氢10分钟,续航400公里”;新增4000kg/d的氢气充装配套设施,可同时为燃料电池汽车加氢及下游加氢站充装。

此外,还在现有加氢示范站配电房房顶增加光伏发电设施,为加氢站运营供应绿色电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