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加氢站运营人员需要懂得这些基本的安全知识

日期:2023-12-22    来源:特嗨氢能检测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2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高压储氢系统 氢气输送系统

众所周知,加氢站通常由高压储氢系统、压缩机、氢气输送系统、安全设备以及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而高压储氢系统作为加氢站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典型的压力容器,属于特种设备范畴。其储存的压力可达45MPa,甚至95MPa,因其存储介质的特殊性,也是加氢站内安全风险最高的部件。故加氢站内高压储氢系统的使用、定检及人员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 01 —

高压储氢系统的使用登记

是建设合规化加氢站的第一步

目前,加氢站内的特种设备以高压储氢罐及其附件为主,而压力表和安全阀作为高压储氢罐的附件来保障高压储氢系统的使用安全。为了提高高压储氢系统的安全运行水平,在投入使用前后30日内须准备使用单位营业执照、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产品合格证及其他等重要文件办理使用登记,以加强高压储氢系统的使用管理。

— 02 —

高压储氢系统的定期检验

是加氢站安全平稳的保障

对高压储氢系统进行定期检验是及早发现缺陷、消除事故隐患,保障加氢站安全运行的一项重要措施。高压储氢罐的定期检验一般开展外表宏观检查、壁厚测定、罐体超声波检测、声发射等检测,其主要目的是:

① 宏观检查

观察高压储氢系统的外观,确保表面没有明显的变形、凹陷、裂纹或其他损伤。

② 壁厚测定

检测过程中通过测量超声波在高压储氢系统壁中的传播时间、振幅和频率等参数,推算出高压储氢系统壁的厚度。根据壁厚,判断高压储氢系统是否存在腐蚀、损伤或其他影响安全使用的缺陷。

③ 罐体超声波检测

检测过程中超声波发射器会向高压储氢系统内部发射一种高频超声波信号,该信号会在其内部传播并反射回来。超声波接收器会接收反射回来的超声波信号,并将其转换为电信号。数据处理单元会分析这些电信号,并计算出高压储氢系统内部的缺陷和损伤情况。

④ 声发射

传感器接收高压储氢系统内部产生的声波并转换为电信号。经过放大和处理后,会被传输到计算机中进行进一步的分析。根据声波的特征(如频率、振幅和持续时间等)来判断高压储氢系统内部的缺陷和损伤情况。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压力表和安全阀都是常见的高压储氢系统的安全设备,分别是每半年和每一年由特检机构进行校准及校验,是保证高压储氢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环节,通常进行外观、密封性检查及安全阀的启闭压力测试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

— 03 —

合格的运营人员

是加氢站健康运行的基石

作为一名合格的运营人员除了应熟知加氢站安全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以外,气瓶充装也是运营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可通过第三方培训机构报名参加培训,考核后即可获取气瓶充装资质。

另外,对加氢站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也是作为合格的运营人员的一项重要体现。通过建立应急预案可有效降低事故影响范围和程度,而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可以提高运营人员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为加氢站的安全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以上是加氢站安全方面的相关基本内容。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