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蓝时代黄宁军:双碳目标下氢电多元化应用探讨

日期:2023-12-22    来源:氢蓝时代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2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近日,氢蓝时代投融资总裁、电堆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宁军博士受邀出席一场大会,并发表了“双碳目标下氢电多元化应用探讨”的主题演讲,引发大会热议。

黄宁军表示,中国氢气供应目前仍以工业副产氢和化石燃料重整制氢为主,但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正在中国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00个在建和规划中的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预计到2025年绿色可再生氢气的需求量将达到约120万吨,2023-2025年的电解水制氢设备累计出货量预计达到约15GW。

预计至2025年,电解水制氢技术将主要应用于交通、化工、炼化、钢铁、储能等领域。绿色氢气在上述领域的应用可以分为两个大类:一是作为能源的载体,例如在交通领域作为燃料电池汽车等相关机械设备的燃料,以及在储能领域作为储能的载体;二是作为工业气体,应用于石油炼化、化工合成(合成甲醇、合成氨等)、钢铁等领域,例如作为化工合成的原料或者钢铁冶炼的还原气体。

随着制氢加氢一体化的站点扶持政策落地,可以考虑就地制氢,氢蓝时代也在积极布局PEM电解水制氢和甲醇重整制氢技术,以期降低氢气的制备及运输成本。

氢蓝时代已打通“膜电极—电堆—燃电系统—动力总成”全链条技术瓶颈,产品正向开发能力和核心技术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公司顺应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的发展现状及未来演变趋势,成立储能研究院,专注于发电和船舶领域的应用,在行业率先开展了前瞻布局和产品开发工作,引领氢能技术在储能发电领域迭代升级。

NO.1

在储能发电场景

在储能发电场景,现阶段应以推广效率高、成本低的“电-氢”及“氢-电”广义氢储能方式为主——

“电-氢”模式主要指在新疆、内蒙等风光资源丰富区域电源侧推广应用,不仅可平抑风光电的波动,减少弃风弃光,更可为交通、化工、钢铁等终端部门提供绿色氢气,走综合利用模式;

“氢-电”模式考虑因地制宜高效利用现有的工业副产氢源,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为产业园等用户侧提供分布式电源,并试点开发参与电网调峰的兆瓦级燃料电池发电项目;

分布式发电项目主要应用在特定场景,比如海岛、边防哨所、产业园区等,若热电联供则具备较好的经济性。

展望2030,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持续提升,长周期、大功率储能占比凸显,同时液态和固态储氢技术成熟,大规模的氢储能调峰应用有望加速推广,形成与锂电互补的局面。

氢蓝时代正在西北、东北、华南等区域开发智慧氢能发电应用场景,包括氢能调峰发电、分布式热电联供等一批示范项目陆续落地。针对发电场景,公司已推出国内首款正向开发的超长寿命氢能发电系统,采用自研长寿命石墨电堆,设计寿命>40000h,单系统额定功率200kW以上,产品外观采用极简设计理念,实现高度集成管理。该产品以1MW为标准发电单元,可根据应用场景功率需求进行模块化组合,满足10MW级、100MW级大规模分布式发电、氢储能发电等电力场景需求,实现区域或城市电力、热能和冷能的联合供应。

NO.2

在氢能船舶场景

在氢用船舶研发领域,氢蓝时代相关技术主要攻关方向在于研究高适应性及高效的船用燃料电池系统,其中包括——

研究高效船用燃料电池氢循环系统及技术;

研究船用多模块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的热管理系统及技术;

研究各子系统及单机的集成模块化设计;

研究多燃料电池模块并联运行时的能量管理策略;

研究燃料电池模块与动力电池间的能量管理策略;

研究燃料电池性能衰退的能量管理策路等。

目前,按照深圳市氢能发展规划,氢蓝时代正积极参与深圳市首艘兆瓦级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示范项目,计划2024年开工建设,2025年投入使用。公司在2022已开始设计1.2MW船用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已于今年8月通过中国船级社(CCS)审核,并获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证书。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