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国家领导人视察,川渝氢能产业能否起势?

日期:2023-12-21    来源:高工氢能  作者:游保平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1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氢能源技术

12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12月13日至15日在四川、重庆调研。在其调研行程中,特意去氢能相关企业走访了解情况。例如,在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和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李强详细了解研发生产情况,希望企业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以先进产品引领行业潮流。

事实上,在总理视察氢能相关产业链企业之前,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对川渝地区的氢能产业发展表示关注。2023年7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四川考察,其在听取四川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表示,四川是我国发展的战略腹地,在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要科学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

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一前一后,先后对川渝的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作出指示,氢能都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可见氢能在川渝新能源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作为我国西部氢能产业发展的双引擎,川渝未来氢能产业发展能快速起势吗?

川渝发展氢能的区位优势

随着示范城市群建设的不断推进,5大示范城市群之外的众多省市也积极发布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并且明确量化目标、重点任务以及结合本省市地区的特色实施路径,为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扩容注入新的活力。

川渝地区自身在氢能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在上游制氢环节,川渝地区可利用当地丰富的水电资源制绿氢,当地拥有8000万千瓦城市群水电装机量以及7000万千瓦可开发水电装机量,使得年富余调峰水电量达92亿千瓦时,年水电产绿氢潜力达15万吨左右,能保障约3万辆燃料电池汽车一年用氢需求。

同时,川渝地区还有工业副产氢和天然气制氢作为重要补充。在中游核心零部件环节,8大零部件中,有七个零部件 (电堆、膜电极、双极板、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泵、催化剂、碳纸)已经掌握自主研发生产。

政策方面,四川省政府在2020年9月发布《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2025年目标:燃料电池汽车(含重卡、中轻型物流车、客车)应用规模达6000辆;氢能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初步建立,建成多种类型加氢站60座;培育国内领先企业25家,覆盖氢能制储运加以及综合利用等领域。同时,重庆市政府于2022年发布《重庆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提出重点强调建设成渝氢走廊,同时大力开展氢能在交通领域示范应用,预期到2025年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到1500辆,并建设多种类型加氢站30座。

产业链配套方面,目前,川渝地区聚集了产业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200余家,覆盖制氢、储运、加注、燃料电池、整车、检测等各个环节,并已实现产业化应用。

例如,氢制储方面,天一科技子公司西南院从焦炉气等含氢混合气源提纯分离氢气的技术及工程开发能力国内领先;亚联高科自主开发设计了国内首套一体化天然气制氢装置;成都深冷液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了5t/d氢液化整体工艺包设计、设备设计,正处于项目落地阶段,液氢储槽即将完成研发并进行试制。在燃料电池方面,东方电气成功掌握了燃料电池重要零部件膜电极、电堆、系统集成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并拥有燃料电池的自动化产线。

在下游应用环节,自川渝启动“成渝氢走廊”建设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落地之后,推广节奏明显加快。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汽车产业处处长刘珂介绍,截止到 2023 年6月,已投入燃料电池汽车695辆,建成加氢站24座,力争到2025年累计将投入燃料电池汽车1000辆,配套建设加氢站30座。

川渝氢能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成渝双城经济圈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战略增长极,在一定程度上也承担着国家能源结构转型优化的重任。丰富氢能资源储备,制氢优势突出,健全的产业链配套,也让身处五大示范城市群之外川渝的呼声愈大。

但要让川渝真正成为国内发展氢能产业的重要一极,也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解决一些现实的问题和挑战。

首先,川渝两地产业链布局分散,区域协作有待加强。当前,成渝地区终端氢能应用与上游氢源供应之间还未形成有效协同,对现有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还未形成良性互动效应。成渝两地若能够有效地实现产业耦合,势必将极大促进区域氢能产业成为全国高地。

其次,基础设施尚未完备,市场运营基础薄弱。目前,成渝地区加氢站布局偏少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主要短板,我国氢车的应用主要以中远程物流运输车应用为主,成渝地区已开发多款燃料电池整车,涵盖多种车型,但总体上推广数量有限,尚未行程规模。

最后,发展环境需改善,产业政策有待落实。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内电解水制氢产业发展较快,正处于规模化应用的起步阶段,成渝地区尚未充分利用好丰富的水电、风光等自然禀赋,其规模化绿氢优势还有待进一步释放。成渝地区并未纳入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示范应用补贴主要由市、区两级提供,导致产业整体规模化推进难度较大。这些问题还有待进一步厘清,加以解决。

总体上看,国家领导人视察调研川渝产业发展形势,都有提到绿色、低碳转型的目标。在“双碳”背景下,发展氢能已经成为当地清洁能源战略的重要一环,甩开包袱,氢装上阵,未来川渝的氢能产业将迎来利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