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气关键装备电解槽:由718所裂变而来

日期:2023-12-21    来源:绿创碳和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1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碱性电解槽 阳光电源 绿氢产业

国内电解槽行业,718所是绕不过去的名字,几乎是与中船718所“沾亲带故”的几大玩家轮流拿单,彼此都有血缘关系;国内主流电解槽厂商都是由中船718所裂变而来。

国内的电解水设备厂商分为两类:

一类是传统设备生产厂商,深耕电解水领域多年,如中船718所、苏州考克利尔竞立、天津大陆制氢、山东赛克赛斯氢能、北京中电丰业、凯豪达、淳华氢能等,除赛克赛斯和淳华氢能外,其他企业的技术路线均以碱性电解槽为主。

另一类是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新能源企业,跨界布局绿氢产业

1、“718”裂变——中船718所、苏州竞立、天津大陆

国内各电解水设备厂商的前世今生,还要从“718裂变”说起。

90年代初期,各阶层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出现了较大的分歧,身处军工企业的718所也不例外,所里电解槽业务的红火同样遭遇了分歧,有人质疑科研院所的定位,此时,正值邓小平南巡,718副总工程师许俊明坚定走市场化路线,就在1992年的7月18日带领18个中国电解槽工程师南下苏州,在当时的地方官员张碧航(现在竞立的董事长)支持下成立了苏州苏氢设备公司,后来改为苏州竞立。

1994年,因为从北方到苏州的一些工程师不适应苏州的气候环境和文化环境,苏氢一分为二,一部分人留在了苏州,而另一部分人则跟随许俊明返回北方,落地天津,成立天津市大陆制氢设备有限公司。

至此,由718所的18个工程师南下造成的“718大裂变”,就形成了我国碱性电解槽行业三足鼎立的格局,即:在我国电解槽行业的前期,中船718所、苏州竞立、天津大陆三分天下。

不过,这并不是最终的结局,实际上,这个源自718所的裂变还在不断演变,718所于2008年成立了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从目前的电解水制氢设备企业来看,中电丰业、隆基股份、凯豪达都有来自718、苏州竞立和天津大陆的工程师。

2、苏州考克利尔竞立公司

2018年苏州竞立和比利时John Cockerill集团合资成立苏州考克利尔竞立公司,深耕碱性电解槽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国内大型电解水制氢项目也都有考克利尔竞立的身影,如中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规模240MW),宝丰能源“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规模150MW)”等。

3、中电丰业

创始人王德军是海军出身,曾在军队做设备翻译,从部队退役后从事国外电解槽的代理,2018年引进股东山东潍焦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在潍坊成立生产基地——山东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4、山东赛克赛斯氢能

赛克赛斯氢能的历史要追溯于1988年,济南市化工院的刘青蓝教授自1988年开始研究PEM电解水技术,并在济南设立了公司探索产业化,不过,直到刘教授夫妇到退休年龄他们经营的PEM电解设备也没有盈利。2007年在地方政府的推荐下,当地医药器械公司赛克赛斯接手该项技术,最终将PEM制氢走向了市场化,目前已经实现了兆瓦级PEM电解槽开机运行。

5、隆基氢能

2021年3月,光伏行业的龙头隆基股份成立隆基氢能子公司,布局绿氢产业,该公司定位是为绿电制取绿氢提供大型的电解水制氢设备,主攻AWE电解槽,并于2022年4月与718所、考克利尔竞立共同中标中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

6、阳光氢能

2021年6月,光伏企业阳光电源设立全资子公司阳光氢能,布局绿氢产业,该公司在“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耦合的系统集成、BOP管理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2022年4月阳光氢能与正能集团合作打造鄂尔多斯首个氢能源制储一体化项目,为该项目提供制氢电源、制氢装置、智能氢能管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可见,国内除老牌电解水制备厂商外,各大新能源企业也跑步入场,加速布局,实现“绿电+绿氢”的新能源模式。

氢产业很火热,但是对于行业的从业企业而言,未来最为紧迫的或将是如何尽快提升自身业务的造血能力。

国外有挪威Nel公司、美国康明斯、德国西门子能源,以及美国Plug Power公司,这家公司既涉及上游的电解槽制氢设备,还供应了美国市场超过4万台的氢能叉车。有了绿氢后,这些叉车在亚马逊、沃尔玛的仓库里搬运货物。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