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美锦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低碳出行项目”入选2023年度十大绿色发展案例——赓续绿色低碳发展·打造零碳产业集群

日期:2023-12-20    来源:美锦能源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0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汽车

12月12日,以“碳路先锋 绿启未来”为主题的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借COP28的气候东风,梳理一年来全国的绿色发展成效,总结各行各业之于气候变化的最新发现和认识,鼓励全国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气候应对及适应行动。来自国家部委、重点机构、国际组织、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及先锋企业的行业代表们汇聚一堂,共同为这一年的低碳实践、绿色发展建言献策,美锦能源董事、美锦氢能科技董事长姚锦丽受邀出席。

峰会上,由新京报零碳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共同评选出的“2023年度绿色发展十大案例”正式公布。入围案例涵盖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城市生态治理、绿色制造、低碳技术、碳足迹、碳金融和碳普惠等重点领域,基本代表了2023年度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美锦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低碳出行项目”入选。

近年来,美锦能源利用自身较为完整的氢能产业链优势,打造飞驰科技及青岛美锦两家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制造厂及小柿子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推广平台。2023年先后完成供能设备输出功率控制方法与氢能驱动车辆,燃料电池汽车去离子装置状态在线监测方法及其系统,燃料电池车的能量控制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及可读介质,燃料电池商用车下电延时回充SOC的控制方法等技术创新和专利申请,提高了燃料电池车运行稳定性和使用寿命以及能源利用效率,助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为社会提供安全、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出行解决方案,筑牢绿色交通的基础。截止目前,美锦能源子公司累计推广各型号氢燃料电池汽车超2000辆,安全运营里程超1亿公里,为交通领域减少碳排放8.6万吨。

在以“绿色先锋企业如何把握时代机遇”为核心话题的圆桌论坛上,姚总表示,人类发展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去碳加氢的过程,能源应用的演进也是如此。交通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总碳排放量的10%左右,其中道路交通是交通行业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而商用车碳排放量约占道路交通碳排放量的60%以上,可以说实现双碳目标,道路交通领域尤其是商用车车型的降碳责任重大,同时也是实现碳中和很好的突破口。目前公司已开展燃料电池温室气体排放方法学研究工作,一旦标准设立,公司运输环节的降碳可实现直接量化,每台氢燃料电池重卡每年降碳能达到120吨。公司如能采取有效措施在商用车领域进行降碳,将可取得明显效果,实现企业自身并带动传统能源行业降碳。美锦在煤炭、焦炭、化工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节能降碳工作,同时结合自身发展氢能的优势,在上下游运输环节推动氢燃料电池车辆替换。目前,公司体系内共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1200辆,是目前为止全国实际商业化运营的最大规模。该举措也帮助美锦能源累计减少约410万升燃油的使用,减少碳排放约1.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与此同时,公司发挥氢能产业链“链主”带动作用,引领上下游开展绿色物流运输共同降碳。

前几日,国务院公布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要优化能源结构,加速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发展;优化交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运输体系等具体行动措施。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未来发展的主基调。美锦能源赓续可持续发展战略,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构建清洁高效的新能源体系,积极践行国家双碳目标,产业绿色低碳化发展已取得重大突破。

此次项目入选绿色发展案例,是对美锦能源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认可,同时也为行业树立了先锋标杆。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勇向前。未来,美锦能源将继续当好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为氢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向着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零碳产业集群阔步迈进。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