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氢储能“突进”

日期:2023-12-13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3
12/13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储能调峰电站 新能源制氢 氢能产业

氢储能作为一种新型储能,具备大容量、长周期、清洁高效等突出优势,可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持续上升,氢储能正在成为新型储能应用新风口。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氢储能发展,并积极参与相关项目建设。详情如下:

1、科右前旗氢储能项目过审备案

12月4日,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科右前旗氢储能电网侧调峰电站项目发布《项目备案告知书》。该项目由源网荷储新能源科技投建,总投资为15亿元,计划于2024年3月开工建设,于2026年3月完工。

据悉,该项目由风光发电+电解水制氢+储氢+热电联供四大模块组成。项目电站总容量177万千瓦时,装机量15万千瓦,储能时长12小时,年供零碳调峰电量10亿千瓦时,年供热量277万吉焦,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为科尔沁右翼前旗全旗范围实现大面积大规模零碳供暖。

2、绿电制氢储氢发电商业应用项目签约

11月28日,国内首个且容量功率最大的绿电制氢储氢发电商业应用项目签约仪式在东方锅炉举行。该项目将在都江堰建设10兆瓦等级的工业园区氢储能供电站,项目一期将先行建设每小时3000标方绿电电解水制氢系统、24000标方气态储氢系统和4兆瓦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通过绿电制氢、氢储能和氢发电保障工业园区峰电时段供电,打造工业园区绿色低碳电力供应新模式。

3、宁夏10万吨绿氢制储输用一体化示范项目启动

11月21日,宁夏太阳山绿氢制储输用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公示。该项目一期年产量达1.65万吨氢气,由宁夏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重塑能源、江苏赛拉弗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

此次合作将依托太阳山的新能源资源,打通风、光、氢、氨产业链,同时还将探索风-光-储-谷电等多元耦合制氢方式,示范验证风光发电与制氢负荷的协同控制氢储能发电参与调峰调频等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推动氢电融合迈出实质性步伐。

4、鄂尔多斯市氢储能调峰电站示范项目获批

10月12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新型储能氢储能调峰电站示范项目获准备案。该项目总投资30亿,占地面积350亩,建设制氢车间,安装氢储罐、氢电堆等,年产绿氢3万吨,产绿电6.3亿度;储能总容量240万千瓦时、总装机20万千瓦。

5、全国首个氢储能调峰电站项目于新疆启动

9月25日,源网荷储集团氢储能调峰电站项目在克拉玛依正式启动。本项目首期建设1GW 光伏发电场,年发电量约14亿千瓦时,配套 180 万千瓦时氢储能调峰电站,年制氢量 331707458 立方米,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年产稳定绿电电量约 899890230 千瓦时,实现碳减排约 77 万吨;项目建成后可提供 200 万吉焦的零碳热源服务,实现零碳供暖 200 万平方米。

6、承德丰宁风光氢储100万千瓦风光项目开工

8月,国华丰宁风光氢储100万千瓦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丰宁草原乡、万胜永乡及外沟门乡,规划总投资约56亿元,光伏场区规划装机容量70万千瓦,风电场区规划30万千瓦,新建2座220kV变电站并分别配备储能设施,以1回220kV线路接入承德北500kV变电站,同时配套建设1个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1座2000标方/小时制氢站、3座油氢站。

7、青海德令哈100万千瓦光氢储项目投产

7月11日,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中国华电首个全容量并网投产的百万千瓦级新能源项目——华电青海德令哈100万千瓦光储及3兆瓦光伏制氢项目成功投产发电。该项目是国家第一批以沙、戈、荒为重点的大型风光基地项目,也是中国在高海拔地区制绿氢的首次尝试,通过光氢储一体化的技术路线和技术体系,推动氢能产业链延长、价值链提升,实现绿电、绿氢消纳。

8、长春600MW风光氢储项目签约

6月30日,龙源电力吉林公司会同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农安县人民政府签署600兆瓦风光氢储项目开发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围绕“氢动吉林”中长期规划,推进“新能源+氢能”项目的综合开发,包括集中式风电项目3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项目30万千瓦,配套制氢储氢项目、氢燃料电池装备制造项目、电化学储能装备制造项目,通过新能源制氢进一步提高新能源电力消纳水平。

9、中能建临沂源网氢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签约

6月27日,临沂罗庄区人民政府与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临沂投发集团、氢装上阵公司举行中能建临沂源网氢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建设内容包含2套1000标方制氢装置综合加能站,利用约200亩水面新上11MW光伏电站,为电解水制氢提供新能源绿电,配套建设氢气制、储、运、加注等一体化相关设施,打造山东省首个氢能源源网氢储一体化示范标杆项目。

10、辽宁营口500MW风光氢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签约

5月25日,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人民政府与上海翌晶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就风光氢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合作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的合作将综合营口的交通、土地、风、光资源及送出条件,依托一体化项目总体规划,拟定风电装机容量300MW、光伏装机容量200MW、电解制氢建设规模20000Nm3/h,年产绿氢1万吨,副产高纯氧气8万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