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加氢站全球第一!超三分之一央企布局!

日期:2023-12-12    来源:第一氢能与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3
12/12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能企业 氢能项目

12月8日,国内首座商用分布式氨制氢加氢一体站——南宁振兴加能站在广西建成并成功试投产,为解决我国氢能产业发展面临的运输存储难题提供了新路径。

具体来看,广西南宁振兴氨分解制氢加能站,采用“制、储、加、运”一体化全产业链模式。液态氨到站卸入储氨罐,送至制氢舱后,通过自主研发的氨分解-氢气纯化一体化工艺,分解出氢气和氮气,再经过压缩和分离提纯,氢气从制氢舱产出,即可通过管束车运送到周边场站或直接加入车内。

相比传统加氢站,该加氢站每天能产出500公斤99.999%的高纯度氢气,制氢规模为同类型最大,可满足40多辆氢燃料车用氢需求。相较于广西之前的用氢方式,成本降幅达60%。

同时,该一体站采用的分布式氨分解制氢技术由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装置能耗低,氨消耗小,安全性和经济性显著,其主要加氢设备与系统均由中国石化机械股份公司自主生产,可以实现对氢燃料车加氢、对长管拖车充装双重功能,装置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2023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持续出台政策支持国内氢能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我国加氢站数量位居全球第一,国内长距离输氢管道正在规划建设。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央企业已经在布局包括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加速突破氢能全产业链关键材料及核心技术设备瓶颈。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加氢站的建设目标为至少1000座;到2035年,加氢站的建设目标为至少5000座。

结合我国氢能产业整体布局来看:

东部地区氢能利用产业主要集中在山东、江苏和上海,该地区也是我国最早进行燃料电池研发与示范的地区。

南部地区主要以江苏佛山和云浮为首,依托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示范,该地氢能产业链逐步完善。

国内制氢企业分布也明显呈现出东部沿海多内陆少,北京、山东、江苏、上海和江苏氢气产量占全国制氢总量超过60%。

如今,国内氢能源市场动作频频,资本也不断加码,以氢能为代表的新兴能源已成为新的风口。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