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旭化成,投了一家阴离子交换膜企业

日期:2023-12-11    来源:旭化成、DT新材料

国际氢能网

2023
12/11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槽制氢 绿氢产业 阴离子交换膜

12月6日,旭化成宣布已完成对加拿大阴离子交换膜(AFM)初创企业Ionomr Innovations Inc.(下称:lonomr)的投资。

图片来源:旭化成

随着近年来氢能行业发展提速,各国都认为绿氢技术有潜力成为未来净零社会的关键。旭化成通过此次投资Ionomr,将进一步助力其氢能业务发展。

从合作内容来看,旭化成已有十余年电解槽制氢及相关膜材料研发经验,而Ionomr有领先的膜技术解决方案。因此,双方将通过技术互补,首先将致力于提升lonomr 的AEM产品性能,后续将结合旭化成的电解槽技术经验,探索大规模量产的潜力。

Ionomr成立于2018年,主营用于燃料电池、电解槽、碳捕集和其他应用的下一代膜材料,主要产品有Pemion®和Aemion®。公司目前阴离子交换膜产品可无需贵金属催化剂实现电解,具备低成本、易扩展的特点,同时具有出色的耐用性和性能。

Ionomr’s Aemion+™ 膜产品 图源:旭化成

离子交换膜电解技术已是旭化成的老行当,早在1975年公司就开始通过该方法制备食盐,目前相关工艺技术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由于上述先发优势,旭化成自2010年就开始研发碱性电解槽制氢技术,目前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包括离子交换膜、电解槽、电极及运营等在内的全系解决方案的制造商。

项目方面,作为日本新能源和工业技术开发组织(NEDO)项目的一部分,旭化成在2020年向向福岛氢能研究所(FH2R)提供了一台10兆瓦级碱性水电解器,计划在2025年实现商业化。同年,公司还与中国氢能企业鸿达兴业签署《氯碱制氢合作协议》,计划通过离子交换膜法电解工艺开发氯碱制氢。

此外,2022年10月,公司日本神奈川县川崎工厂启动碱性水电解制氢中试装置建设,采用“Aqualizer”电解槽模块,包含1-4个电解水模块,每个0.8MW,预计2024年初正式运营。该工厂也受NEDO“绿色创新基金”的支持。

在产业化方面,据2022年旭化成氢能相关报告显示,目前在1兆瓦或以上的大型项目的680个提案 (2400 亿美元)中,只有约10%(220 亿美元)投建。而为了使世界在 2050 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到 2030 年将需要大约 7000 亿美元投资于氢气,目前投资金额仅为3%,未来增长空间可观。

旭化成近年来也十分重视氢能业务发展,目前已将氢相关业务纳入公司“10个增长齿轮”(GG10)之一,作为其2024年中期管理计划的一部分,该业务将引领公司未来下一阶段的增长。

此外2023年4月,公司还建立了一个投资额达1亿美元的“关爱地球”投资框架,主要关注氢、储能、碳管理和生物基化学品等领域,据公司展望,上述新业务将在2030年左右推动旭化成超过70%的营业利润增长。据悉此次对Ionomr的投资也是其框架下的首几个投资项目之一。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