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中国第3家氢能上市公司!金源氢能过港交所聆讯,将建15座加氢站供应1000辆氢能重卡

日期:2023-12-11    来源:金源氢能招股书

国际氢能网

2023
12/11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源氢能 加氢站 氢能产业

12月8日,河南金源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enan Jinyuan Hydrogen Energy Technology Co., Ltd.(以下简称"金源氢能") 在港交所披露聆讯后的招股书,此意味着金源氢能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业界预计将很快在港交所上市。

金源氢能是河南省加氢苯基化学品及能源产品的供应商,主要专注于生产及加工加氢苯基化学品(主要包括纯苯、甲苯及二甲苯);及能源产品(包括液化天然气及煤气)。金源氢能通过港交所聆讯,海通国际为独家保荐人。

据悉,金源氢能在2020财年、2021财年、2022财年及2023年上半年的销售加氢苯基化学品所得收益分别占收益总额的54.2%、72.0%、58.3%及60.2%,在同期的收益中所占的比例最大。

招股书显示,平煤神马(为国有企业)为金源氢能的最大客户。2020财年、2021财年、2022财年及2023年上半年,金源氢能对平煤神马的销售额分别占收益总额的34.4%、47.0%、41.1%及42.3%。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于2023年12月3日,金源氢能是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唯一与管理委员会就加氢站订立相关合作协议的企业。公司已在济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两座配有加氢设施的加气站,亦于2023年9月在济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氢气充装站。已于2023年11月开始经营氢能业务。公司计划于2025年底前在郑州市增建六至十座配有加氢设施的加气站。

招股书显示,金源氢能在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金马能源(06885.HK),直接持股99.53%,通过上海金马持股0.47%,合计持股100%。金马能源的部分股东如下:

招股书显示,金源氢能在氢能领域主要涉及燃料电池用氢的生产和销售,目前郑州已建成的11座加氢站中,尚无运营商自供氢气的情况。金马氢能目前氢气生产主要依托金江炼化合营公司,金江炼化由金源氢能全资子公司和洛阳炼化分别持有49%和51%的股份。金源氢能目前拥有2400万立方米的氢气产能,同时拥有纯化装备,目前燃料电池用高纯氢年产能为4800万立方米,其原料采用管道输送的方式供给。而在加氢站网络建设方面,截至发稿日,金源氢能已在济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化工园区)建成一座配有加氢设施的加气站,并在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在建设一座配有加氢设施的加气站,其建设已基本完成。另一方面,金源氢能在济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化工园区)正在进行氢气充装设施的建设。

招股书显示,金源氢能向金马集团采购了焦粒制气设备,可以直接通过焦粒造气设施生产氢气,该设施将使金源氢能的氢气年产能达到4.2亿立方米,产能预计在两年内形成,以保障高纯氢原材料的供应。

在加氢站建设方面,2023年6月,金源氢能与政府指定协调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相关事务的委员会订立合作协议,协议指出,金马能源须在郑州高新区成立项目公司,该项目公司计划于未来三至五年内在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15座配有加氢设施的加气站。

此外,金源氢能还与河南一达民安市政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一达民安”)及宇通商用车有限公司(简称“宇通”)订立三方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一达民安将购买不超过1000辆宇通生产的燃料电池渣土车,而金源氢能将运营配有加氢设施的加气站按约定价格以供一达民安所购渣土车之用。

招股书指出,金江炼化从金宁能源采购煤气以生产氢气,并通过连接济源市(其总部所在地)至洛阳市的专用管道输送工业用氢气。该管道全长25公里,其中17公里位于济源市,8公里位于洛阳市。其公称直径为500毫米,埋于至少1.5米深的地下,年输送量为100400吨,设计管内可承受最大压力为4.0兆帕。

业界表示,若金源氢能能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则将成为继亿华通和国鸿氢能之后的中国第三家氢能上市公司,此将为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