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鲲华科技预计2023年业绩翻番;清能股份提供氢能一体化设备

日期:2023-12-07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3
12/07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系统 PEM电解水制氢系统 氢能产业

鲲华科技:预计2023年业绩翻番

鲲华科技是国内知名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向商用车及工程机械应用领域的需求,公司已完成80-25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及相关核心零部件(氢气循环泵、空压机控制器、引射器、增湿器、高压储氢瓶阀等)的研发及生产。同时,公司以团队多年积累的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电技术为基础,完成了500kW-1MW氢能发电系统、孤网氢能发电系统(移动式/撬装式)、氢能应急电源车(移动式)产品的设计与研发,目前正与能源企业共同开拓氢储能市场,打造风、光、储、氢、充一体化解决方案。2023年以来,鲲华科技在研发及市场拓展方面进展快速。

研发方面,在氢能交通领域,鲲华科技在2022年实现了超过150台氢能重卡的装机交付。搭载鲲华系统的这批氢能重卡投运一年多以来,总里程已突破1000万公里,单车最高月均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这个运营强度在业内首屈一指,这意味着公司第一代产品的稳定性得到市场验证。同时基于采集到大量的实际运营数据,公司对产品进行了持续的优化升级。

此外,鲲华科技两百千瓦平台级燃料电池系统鲲·运200完成了强检检测和出厂装车。这标志着公司单堆燃料电池系统从实验室验证阶段,走向了实际应用推广阶段。

在氢能发电领域,近日鲲华科技第二代氢能发电系统鲲鸿·EM正式发布。鲲鸿·EM额定功率为1MW,并可拓展至1.3MW,交流净发电效率不低于50%,热电联供综合效率不低于90%。作为鲲华研发的第二代氢能发电系统,鲲鸿·EM采用了一系列全新的架构设计,具有用户操作友好、整机发电高效、运行稳定安全等特点:

★ 用户操作友好:将发电、变电、安全管理、热管理等功能模块高度集成在40尺标准集装箱内,可双侧进氢灵活布置,方便运输撬装和集群部署;电堆采用了抽屉式结构设计,可兼容不同板型的金属/石墨板堆芯,可灵活增减发电模块数量进行功率调整,同时为维护管理提供了便利。

★ 整机发电高效:系统装载了高效发电模块,并配置了电力直驱架构和动能回收发电装置,使其馈网效率不低于50%;辅以余热利用模块后,热-电连供综合效率可达到90%以上。

★ 运行稳定安全:采用三位一体化主被动安全管理模式,将氢路/电路隔仓分离,并进行了危险源最小化设计,同时配备了氢、电、火实时探测与报警系统。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鲲鸿·EM可在出厂前完成调试验证,在客户现场可直接部署,有效地缩短了产品落地周期。

市场方面,自成立以来,鲲华科技坚持走燃料电池系统市场化推广之路。2022年,鲲华科技的订单主要来自于山西市场。2023年,公司在维护了与山西客户的良好合作的同时,在长三角、京津冀、西北等多地均取得了订单。预计到2023年底,公司燃料电池系统出货量将是2022年的两倍以上。鲲华科技在车用燃料电池系统领域,正用扎实的应用案例逐步打造出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

2024年,鲲华科技将在氢能交通领域,基于客户的需求,进一步追求降本增效,打造高性价比的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在夯实氢能交通领域的应用成果之外,在氢能发电领域,鲲华科技将围绕最新推出的鲲鸿·EM,进行一系列的市场化推广活动。

清能股份:全球氢能一体化设备提供商

清能股份成立于2003年,经过20年的磨砺与沉淀,构筑了从核心材料、关键部件到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的完整技术平台,在PEM纯水电解装置研发方面也积累深厚,产品远销海内外。2023年是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稳步发展向上的一年,清能股份再次迎来了诸多好消息:

研发方面,今年10月,清能股份成功推出兆瓦级工业用PEM电解水制氢系统。该系统电解槽功率等级为单槽1MW,电耗为3.6~4.3kWh/Nm3H2,单槽体积仅为0.223m3,领先于行业水平;额定产氢量为200 Nm3/h,5%~120%(150%可定制)可调。该系统标准配置由2个20ft集装箱组成,具有集成度高,占地面积小,维护方便等优点。

目前,清能股份已具备为百MW级电解制氢项目提供模块化解决方案的能力,通过部署多个PEM电堆和系统组件来支持系统扩展,并能够在短周期内实现项目交付,整体产能达到1GW。

经营管理方面,2022年底,清能股份重新整合核心业务,明确燃料电池、电解水制氢、氢能装备“三擎联动”的战略布局。清能股份的“三擎联动”一体化解决方案,旨在结合多方优势,发展氢能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最大程度赋能全球氢能产业,为氢能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性能、高经济性产品和服务。同时,公司也希望通过此举,大力开辟全球多元化的商业项目及多区域市场,从而有效抵抗行业波动带来的巨大影响。

在该战略推动下,今年以来,清能股份还在股权合作、项目落地方面进展迅速;顺利与英美资源集团完成股权合作,双方携手致力于PEM电解水制氢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商业化应用推广;“落子”秦皇岛与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与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举行了5000台大功率燃料电池、1000套制氢加氢关键装备及零部件项目开工仪式。

近期,清能股份旗下河南豫氢动力有限公司承接的焦作煤业(集团)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2MW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正式下线;另外,旗下广东清能睿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成功推出模块式兆瓦级工业用兆瓦级PEM电解槽与电解制氢系统。

接下来,清能股份方面表示,针对燃料电池技术研发方面,公司正在开发370kW燃料电池电堆以及模压双极板量产工艺;未来市场开拓方面,公司将着眼于不依赖或少依赖补贴的车用市场及发电市场。电解制氢技术研发方面,公司将在目前1MW及5MW的PEM电解制氢系统基础上,持续推动产品在降本增效方面的研发,使其尽可能接近传统碱性电解制氢设备每公斤制氢的摊销成本;还将加快兆瓦级AEM电堆及系统的开发。

清能股份已开拓全球市场超过20年,随着氢能产业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未来清能股份将作为全球氢能一体化设备提供商,基于公司行业领先的氢能核心技术和全球销售网络,持续推动氢能技术在氢气制取以及应用端的研发与商业化推广,进一步探索氢能一体化装备在海外市场的多样化应用的可能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