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制氢系统阀门“商机”

日期:2023-12-06    来源:高工氢能  作者:辛友

国际氢能网

2023
12/06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系统 制氢阀门 氢能产业

双碳目标下,氢能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氢能产业链各个环节均有应用的阀门,在制氢领域市场也正迎来高速发展期。英国诺冠、海王仪表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高工氢电,今年以来他们的制氢系统阀门产品销量均增长了3倍。

制氢端会用到哪些阀门?什么样的产品销量最高?目前制氢端阀门的市场发展程度如何?

阀门在制氢环节的作用

制氢系统中有多种阀门,如电动的电磁阀,防止流体倒流的止回阀,可连续调节流量的控制阀(调节阀)等,用这些阀门与管道就可以把各个设备连接起来,并实现多种工艺操作。此外,为防止意外系统还要安装安全阀。

电磁阀是一种通过电磁力来控制阀门开关的装置。它具有响应速度快、控制精度高等特点。电磁阀通过电磁线圈产生电磁力,使阀芯上下运动,从而控制制氢系统内流体的通断。

止回阀是一种用于防止流体倒流的阀门,它通过阀瓣的自重或流体的压力来实现阀门的关闭。当流体的流向发生逆转时阀瓣会自动关闭,阻止流体倒流。

调节阀是一种用于调整流体流量和压力的阀门。它通过调节阀芯的开度来控制流体的流量。调节阀的特点是具有较大的调节范围和精度,可根据需要灵活调整流量。

而安全阀的作用是保护设备和管路安全,它可以在压力超过设定值时自动打开,释放过压流体,以保护设备和管路不受损坏。

据英国诺冠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在制氢领域最受欢迎的产品是防爆电磁阀和过滤调压阀。受今年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火爆的影响,这两款应用在制氢系统中的阀门销量增长很快,相较往年增长近3倍。

据悉,在电解水制氢过程中,制氢装置内的原料水不断消耗。为确保水电解的连续进行,需定期向电解槽补充氢氧碱液。当氢氧碱液在循环泵的作用下,由氢分离器经泵过碱液过滤器、碱液冷却器打入电解槽进行循环时,电磁阀配合防爆线圈,从而控制氢氧碱液在电解槽内的循环过程中稳定性和安全性,为碱液循环系统提供安全稳定的保障。

当氢气从电解槽分离出来的氢气时,往往携带水分需要进行纯化。过滤调压阀用于电解水制氢工艺中的气体干燥系统。该系统由干燥塔和冷却器组成,其通过电加热的方式除去氢气中的水分,从而获得达到标准的可安全使用的成品氢气。

制氢阀门市场格局还未确定

阀门作为构成电解水制氢系统至关重要的一环,蓬勃发展的电解水制氢市场也为阀门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但是,由于制氢端阀门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参与企业较多,行业竞争压力较大。

一位国产阀门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高工氢电,氢车端或者加氢站用阀门大部分属于高压阀门,对研发、生产的技术要求较高,而制氢系统中应用的多种阀门大部分属于低压阀门,研发难度相对较小,目前国内至少有20余家企业可以生产制氢领域所需要的绝大部分阀门。

而且,尽管市场上的制氢端阀门产品众多,但制氢设备企业往往会采购进口品牌或是国内知名品牌的产品。

英国诺冠相关负责人表示,氢气危险性介质,渗透性强,易爆炸,对阀门的密封性、调节精度以及流量波动要求很高。虽然目前制氢端阀门由于材质、功能的不同,价格也相差较大,但对于制氢设备总成本来说,阀门的成本要低的多。制氢设备企业往往更注重产品的安全和稳定性,所以更偏向于经过成熟验证的产品。

在全球氢能发展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国内制氢电解槽市场仍处于高成长、竞争格局未确定的阶段,这或许会给新入局的阀门企业带来机会。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市场存在一定的竞争压力,但是由于在制氢设备领域新入企业层出不穷,电解槽企业除了比拼产品实力外,也在比拼产品价格。在亟需降低整体成本的压力下,或将给那些产品价格低、交期时间短的阀门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当前阀门企业需要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阀门产品的技术创新,以提高其安全性、可靠性和节能性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