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绿氢-甲醇-绿氢”新模式下,两大清洁能源互利共促

日期:2023-12-05    来源:氢启未来网  作者:奉娇

国际氢能网

2023
12/05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氢能产业 甲醇储氢

绿色甲醇作为一种安全、高效、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常温常压下为液态,在储运性、多功能应用和市场潜力方面展现出独特优势,被认为是实现“碳中和”的绝佳路径。

甲醇是重要的化工原材料,以甲醇为原料的化工产业链技术基本成熟,已经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条件。随着全球减碳事业不断推进,“绿色甲醇”正在引起科研机构、企业界和资本市场的关注。

何谓绿色甲醇?主要用途有哪些?

目前国际上尚未有统一标准定义绿色甲醇,国家可再生能源署建议按生产原料来源将甲醇分为绿色、蓝色、灰色和棕色。全球甲醇行业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赵凯指出:“我认为,如果能够使用可再生的原料制取甲醇,并且其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能够做到足够低,就可以称为绿色甲醇。”

甲醇(Methanol)又称羟基甲烷、木醇或木精,一种有机化合物,是结构最为简单的饱和一元醇,其化学式为CH3OH/CH4O,沸点为64.7℃,相对密度为0.792kg/L。甲醇很轻、挥发性强、易燃,呈无色透明液体,伴有刺激性气味。甲醇是水溶性的,可生物降解,分解为二氧化碳与水。

图源:绿碳中能

甲醇的上游是煤炭、天然气、焦炉气等。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决定了甲醇制取以煤制为主。据中国化工报数据显示,2022年煤制甲醇产量为6794.1万吨,占总产量的84.7%,剩余产能为焦炉气制甲醇占总产量的9.1%、天然气制甲醇占总产量的6.3%。

甲醇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之一,可直接用于化工合成,下游主要合成产品有烯烃,甲醛、醋酸、二甲醚、MTBE、DMF等。近年来甲醇下游消费格局变化不大,烯烃仍占据首位,需求占比达到54%;甲醇燃料凭借其独特的环保性和经济性发展较快,位居第二位;传统的甲醛、醋酸分别位居第三、四位。

甲醇与氢产业互利共促

绿氢和甲醇的循环促进了“绿氢-甲醇-绿氢”新模式的发展:

图源网络

(1)甲醇储氢

氢能体积能量存储密度比较低,储运环节的安全性、便携性一直是氢能发展的瓶颈所在,极大程度上限制了其在居民生活、轮船航运、储能等领域应用。甲醇作为氢能载体,可以长期储存,安全等级等同于汽油。氢储运带来的甲醇需求,或将成为甲醇产业新的增长点。

不同燃料的体积能量密度

图源网络

从储存量看,70 MPa高压气氢的体积能量密度仅为4.7 GJ/m3,是甲醇的30%左右;-256℃下的液氢的体积能量密度仅为8.5 GJ/m3,还需要额外的压缩与制冷成本。反观甲醇的体积能量密度,为15.8 GJ/m3,其单位体积内氢存储量最高。

成本方面,甲醇的密度、物态等物理性质与油气相当接近,比氢更适应现有能源设施。甲醇非常切合现有的化石燃料供应链及动力系统,这样一来,整体的社会建设成本更低。尤其在燃料需求大、空间有限、安全要求高的船舶航运领域,氢能应用需要大规模的储运、加氢及基础设施建设,而甲醇却可借助现有成熟的燃料供应系统,具备更高的经济性。

安全性方面,相比气态氢,甲醇在常温下为液态,更加稳定、安全,便于运输。且系统无高温高压,运行更加安全可靠。

(2)甲醇制氢

甲醇制氢是未来制氢技术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与其他制氢方法相比,甲醇制氢具有以下三个优点:

价格低廉 甲醇作为一种常见的化工原料,原料易获取且价格低廉。此外,甲醇制氢的装置投资低、建设周期短,成本显著降低。

氢气的产率高 氢元素利用率高,甲醇含氢量高,能量密度高,氢气的产率高,单甲醇重整制氧系统日均产氢量达50-500公斤。

制氢装置简单 甲醇便于储存和运输,装备规模灵活,可以做成组装式或可移动式的甲醇制氢装置。

甲醇制氢的技术路径包括:甲醇水蒸气重整制氢、甲醇裂解制氢、甲醇部分氧化制氢、甲醇电解制氢、超声波分解甲醇水溶液制氢。其中,甲醇水蒸气重整制氢技术的氢含量最高,具有操作方便、反应条件温和、副产物成分少、易分离,且技术成熟的特点,是当前甲醇制氢的最佳选择。

甲醇水蒸气技术:由甲醇与水蒸气混合物通过加压,在催化剂和170~300℃反应温度的条件下实现裂解转化,生成氢气和二氧化碳,其反应式如下:

甲醇水蒸气重整制氢工艺流程图

图源:氢电邦

“甲醇是目前最好的制氢材料。”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科多次公开表示,甲醇是把燃料电池的高效性和液体燃料的好处,两者结合起来,这是未来氢能的一个方向。

(3)绿氢制甲醇

甲醇绿色发展成必然趋势,向甲醇生产中引入绿氢将成为减少碳排放的有力选择。

针对煤制甲醇工艺,引入绿氢主要为传统煤制甲醇的合成气供氢,当氢气的比例提高,一般只需降低WGS装置负荷,即可在不进行大装置改动的情况下,实现氢能引入的低成本减排。

目前,我国绿氢制备成本相对来说仍然较高,但是储能行业热议的“液体阳光”概念提供了新思路。通过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制绿氢,然后利用绿氢将二氧化碳通过碳捕获封存技术转化为甲醇(绿色甲醇)。将可再生资源综合循环利用起来,同时兼顾经济发展和实现“碳中和”目标。

“绿氢规模化储电的技术,是可再生能源向其他能源形式转化的关键。”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化学家李灿表示,“绿氢的好处在于,可以在源头上解决很多工业过程中的碳排放问题,同时在这过程中还可以实现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醇,这样一来二氧化碳就成为了一种资源。”

甲醇的多元化生产路径中,绿氢可与多条路径耦合。煤制甲醇、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等均存在一定规模的绿氢需求空间。同时,甲醇储氢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制加氢工艺的安全高效、低排放,亦可促进氢能产业高效落地。

随着全球对气候变化的重视以及全球航运业等重点领域对使用“零碳”燃料的硬性要求,绿色甲醇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化学工业,绿色甲醇行业契合了降碳、消纳绿电及二氧化碳等技术优势,在碳中和宏观目标下,发展绿色甲醇已成为必然趋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