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安徽六安拿到安徽省首个制氢加氢一体站的经营许可证

日期:2023-12-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胜杰

国际氢能网

2023
12/04
13: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汽车

安徽六安这一张薄薄的经营许可证,却是政策的破冰之举,对氢能行业而言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将极大增强行业的信心。

▲安徽六安的国内首个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

安徽六安的国内首个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近日拿到安徽省首个制氢加氢一体站的经营许可证,意味着该站可以就近制氢,为附近的加氢站提供供氢服务。

加氢站是连接氢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环节。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很多地方面临着加氢站审批部门不明确、周期长等难题。业内多位专家表示,安徽六安这一张薄薄的经营许可证,却是政策的破冰之举,对氢能行业而言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将极大增强行业的信心。

“可以合法对外出售氢气了”

“来来回回跑了三个多月,我们终于在11月初拿到了六安市金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颁发的许可证了。”负责示范站运营的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氢能业务总监费习超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有了这张证,我们就可以合法对外出售氢气了。”

据介绍,该制氢加氢一体站由国家电网安徽电力投资建设,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现在,该站每天额定产氢量在180公斤左右,能够满足两条当地公交线路的用氢需求。

▲由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的加氢站

费习超说:“目前,该站已经到工商部门完成营业范围变更,待管道施工完成后,现场制取的氢气就可以作为产品实现对外销售,并能顺利开票结算。”

记者了解到,示范站通过屋顶光伏和电网的谷电制取氢气,再经过管道直接送到一墙之隔的加氢站内,实现了非化工园区内一体化制氢、加氢服务,省掉了高昂的运氢成本。而此前,氢气制备只允许在当地化工园区内进行。

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建设负责人夏鹏说:“氢能以能源属性突破危化品管理的第一步,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

如今,在这座示范站里,每到晚上,一套PEM制氢系统就会利用低谷电制氢。这是我国首座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储、发”氢能技术在国内首次全面验证和工程应用。

此外,这座制氢加氢一体化站的设计、建设、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安全可靠性与常见的天然气加气站相当。除了给加氢站供氢之外,这座示范站还可以利用富余的氢气在用电高峰时发电,相当于用氢来储能。

多地仍难获许可证

如今,氢气仍被划归在危化品生产领域,现阶段需要进入化工园区制氢,同时还需要取得危化品生产许可证,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氢能源的商业化开发和利用。

其实,燃气经营许可证在我国多地一直没有上位法支撑,管理部门也不统一,有的是住建部门在管,有的则是安全部门在管,还有的是城管在管。记者了解到,上海和广东都曾发过燃气经营许可证,但是他们是给外供氢的加氢站,而不是制氢加氢一体站。

▲制氢加氢一体站的制氢车间

目前,山东、河南等很多省份都把氢当做危化品来对待,这导致很多加氢站取不到证。更有甚者,有些加氢站建了之后没法运营,因为只能在试运营阶段允许无证运营。

“像打黑工一样,只能偷偷摸摸往外卖,这是不合法的。要拿到经营许可证,加氢站才可以光明正大地向社会销售。”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监魏蔚说。

魏蔚表示,若加氢站拿不到经营许可证,导致加氢站无法正常满负荷运营,但是设备、人工成本都得分摊,氢气的价格和管理成本随之提升,导致终端用户用不起氢。

“现在企业很需要这个许可证,有了证可以提高企业信心。”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助理张仲军说。

魏蔚进一步举例称,比如,广东冰蓄冷电价,晚上电价只有0.17元/千瓦时,用谷电来制氢很便宜。然而,广东的制氢加氢一体站也很难拿到经营许可证,所以只能内部小范围推广,导致广东的很多加氢站也用不起来,制氢加氢站根本发挥不出作用来。“所以,广东虽然有那么多的氢能源车,但是跑不起来,就是因为氢气特别贵。”

“是非常了不起的创新”

在多位专家看来,安徽六安尝试这个创新举措,是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安徽的这一举措,不仅仅是制氢加氢一体站的进步,而且是把氢气当做燃气管理的重大突破和进步。”魏蔚说。

对此,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中心主任张焰峰也表示认同:“安徽六安的这个做法是非常了不起的创新。”

其实,当下,国内制氢加氢一体站在大连、福州、佛山、深圳、海口、上海很多地方都陆陆续续建成或在建。

张仲军认为,不同的地方根据制氢资源采用不同技术,关键看能否持续运营,氢气使用负荷率情况。“在制度方面,目前很多地方都探索突破了经营许可、在非化工园区建站。今后为了提高负荷,探索如何高效利用制出来的氢气会成为重点,安徽这次探索储能的路径,低谷制氢、峰期氢转电使用,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这种形式如果在全国推广开来,将会加速氢能的商业化应用,尤其是对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方来讲,收益将非常可观。”张焰峰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