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新修订的德国《能源产业法》是否将成为德国氢能发展的主要引擎?

日期:2023-12-04    来源:HaechiFuelCell  作者:FuelCellChina

国际氢能网

2023
12/04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心氢网络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最近,德国对《能源产业法》(Energiewirtschaftsgesetz – EnWG)进行了修订。这次修订显著增强了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 – BNetzA)在管控天然气和电力网络方面的作用,并制定了德国核心氢能网络(Wasserstoffkernnetz)的发展规定。

联邦网络局是德国的一个联邦机构,负责监管德国电信、邮政、能源和铁路等领域的市场。作为独立监管机构,其职责包括确保市场竞争、监督价格管制、授予许可证以及处理与相关领域有关的监管事务。在能源领域,联邦网络局负责监管和协调电力和天然气网络的运营,促进能源市场的竞争和公平运行。

以下将概述德国核心氢能网络的关键要素,以及面临的融资及相关风险和挑战。这些法规的目的是促进在整个德国建立氢能作为能源的基础设施。

解决“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问题?

氢能基础设施存在一个困境:缺乏最终用户会导致氢能基础设施扩展缺乏动力,而这又是增加最终用户需求的先决条件。

建设氢能基础设施需要网络运营商的大量前期投资,但其盈利前景不确定。核心氢能网络及其补贴融资方案旨在通过连接德国的主要氢能站点(例如大型工业中心、能源储存站点、发电厂和进口通道),覆盖9700公里的距离,来解决这个问题。其中60%的网络将由改造后的天然气管道组成,剩余的40%将新建,使网络覆盖德国16个联邦州。

德国经济事务和气候行动部部长Robert Habeck表示,氢能基础设施网络的功能类似于联邦公路。在需要氢能的特定地方,可增加连接到核心氢能网络的额外子网络。整个氢能网络计划在2032年前投入运行。

德国氢能行业的现状:谁、什么、何时、如何?

德国输电系统运营商(TSO)于2023年夏季完成了核心氢能网络的准备工作。2023年11月10日,德国联邦议会(Bundestag)通过了EnWG的修正案,为该网络奠定了法律基础。

此外,于2023年11月16日向联邦委员会提交了额外的立法提案,其中包括核心氢能网络融资的规定。

TSO将充当核心氢能网络运营商,负责向BNetzA提交建立网络的联合申请。申请将明确指定哪些氢能基础设施项目将参与、项目何时投入运营以及哪些公司将负责实施。

BNetzA在申请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与增强的职能相符,可要求对申请进行修订,同时引领咨询过程。一旦获得批准,它将加快必要的许可和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氢能网络的建设和运行是最重要的公共利益,促进“能源产业必要和紧急”的规划批准。氢能网络基础设施不需要进行需求合适性评估。规定有效地保证了适用标准化的网格电价制度和融资,如下文所述。

“时间跨度”成本分摊

需要在短期内进行巨额投资(约200亿欧元)建设可能不会立即有高需求的能源基础设施。在最初几年,覆盖成本的电网电价将(如果没有干预)因最终用户数量较少而过高,从而阻碍氢能行业的扩展。

为解决这个问题,德国全国性电网电价(所谓的邮票式电价)将在2055年之前的两个阶段适用。在第一阶段,电价设定上限,不覆盖网络运营商的实际成本。这将使最终用户即使在最初用户数量较少的情况下,也能经济合理地利用网络。

电价将在第二阶段提高,超过实际成本,抵消先前的损失。由于不确定电网电价何时会摊销投资成本,德国联邦政府通过在摊销账户中支付网络运营商实际成本和收入之间的差额来对部分投资进行避险。

在前几年,由于第一阶段限制了电网电价,这个账户将处于赤字状态。由于第二阶段的费用增加,这个差额预计会逐渐减少。如在2055年融资阶段结束时这个账户仍处于赤字状态,德国联邦政府将补偿剩余赤字的大部分。不过,TSO必须自留任何赤字的24%,按照其各自网络收入份额的比例分享。

网络参与的利弊

TSO无需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参与核心氢网络,也无需将其现有的天然气网络用于此目的。如一家公司同意参与,它必须实施分配给它的项目。TSO可以决定将基础设施的部分转换为核心网络之外的氢,这样做可在建设方面更具灵活性,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提供不设上限的竞争性电网电价机会。不过不受网络监管会带来重大风险,包括对网络需求合适性的审查可能导致延迟。规划审批程序也将受到第三方利益的影响,因为基础设施不符合“最重要的公共利益”的标准。最重要的是,核心网络的融资计划不适用,投资风险将完全留给相关的TSO。

德国氢能的未来展望

核心氢能网络的引入旨在推动网络运营商进行长期的国家级投资计划。时间跨度成本分摊的融资计划,得到了德国联邦政府担保和摊销账户的支持,显著降低了风险。因融资可能构成国家援助,因此需要欧盟委员会的批准。

尚需观察立法者的倡议是否会带来长期氢能网络运营的盈利,以及德国联邦政府是否将承担损失。2023年11月15日,TSO向BNetzA和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保护部(BMWK)提交了草案申请,这是首次磋商的开始。

一旦EnWG的修正案生效,预计TSO将于2024年第一季度提交最终的联合申请,随后进行咨询过程,最终由BNetzA批准。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