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甘肃省储氢材料产业发展建议

日期:2023-12-01    来源:甘肃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国际氢能网

2023
12/01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储运技术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发展新材料,使用新材料,是突破能源使用效率的底层基础,也是我国摆脱关键材料与技术封锁的重要途径。当前,国内矿产资源开发不足、资源开发利用总体粗放、深加工能力不强以及资源浪费等问题制约了新材料的研究与发展。甘肃是全国“有色金属之乡”,探明矿种多、且储量丰富,可为生产制备新型电池材料和储氢材料提供有力的保障,在甘肃发展新材料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空间。

储氢材料产业发展建议

储氢材料行业未来研究发展以开发安全高效的复合储氢材料为前提,实现储氢材料的规模化制备与可循环利用。甘肃省依托新能源、石油化工等优势产业产生大量氢能资源,研发储氢材料及技术对于全省氢能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01、加大储氢技术研发力度,加快“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与转换应用

重点支持甘肃省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规模化发展大容量高压气态、低温真空液态以及固态储氢储运装备制备,促进已有技术的产业化发展,推动钯基合金材料等固态储氢设备的规模化发展。同时,利用目前所建成的天然气管道以及氢能输送管道等项目,建立健全管道输氢等相关技术安全标准。

02、建立储氢技术创新中心,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建设

依托省外高校资源建设驻甘研究机构,对照储氢材料产业需求开展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精准培养复合型技术与管理人才。鼓励并协助科研院所、高校积极孵化推广技术成果,支持企业研发中心与相关机构开展深度合作,促进建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和体制机制。

03、引导储氢产能配套建设,加速建立完整的制—储—运氢能源产业链

紧密结合产业链上游,在陇西等制氢量较大的地区,同步开展储氢基地建设,探索钯基合金等固态储氢等大规模储氢方式。在氢能运输领域,推进短距离高压管束车运输和长距离低温液态运输,开展天然气管道掺氢、纯氢管道输氢等应用试点,逐步构建高效率、低成本、多元化的制储运一体化模式。

来源:研究中心根据专家陈人杰文章节选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