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新氢动力发展“新”高度

日期:2023-12-01    来源:势银能链

国际氢能网

2023
12/01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叉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新氢动力

目前,工业车辆领域正处于动力迭代的十字路口,而寻求更为合适的“新动力”俨然成为当下产业的“新目标”。其中氢动力具有充能快、耐低温、运行稳、高功率密度、长寿命等特点,相比之下更符合未来叉车动力市场,也更为契合国家氢能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2023年,氢能工业车辆动力系统领头企业-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氢动力),实现新品+新运营模式+新产线多方位进展,走出了一条不依赖于国家补贴的自力更生的市场化道路。

新氢动力是一家专注于氢能工业车辆发动机研发生产以及在工业生产中建设以氢能为核心的绿色搬运体系的高新技术公司,是国内首批聚焦氢能燃料电池在工业车辆领域技术应用,率先实现批量化交付及商业化运营的氢能公司。

目前新氢动力已自主设计、研发并批量生产出用于不同应用场景车辆所需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其中包含:各吨位级氢能叉车、氢+5G无人运输车、氢能观光车、以及固态金属储氢在叉车和观光车上的技术应用与推广,形成完善的自主制造体系和产品体系。

新产品,新突破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而新产品的推出,则是企业给出的答卷。今年5月,新氢动力发布3.5吨双氢瓶燃料电池系统叉车及3.5吨可更换式固态金属储氢燃料电池叉车两款氢能叉车新品。其中双氢瓶叉车是对于市场原有单氢瓶叉车的迭代,固态储氢模块叉车则是对于氢能叉车供能模块的革新——

双氢瓶叉车:本次新氢动力发布的3.5吨双氢瓶燃料电池系统叉车,首次实现了“一车双瓶”的配置。在满足安全生产和相应管理规定的基础上,续航时间和工作性能倍率提升,可连续工作8~12小时。满足更多、更高要求的应用场景。

图片来源:新氢动力

新氢动力董事长陈海涛表示:“双氢瓶叉车是对于单氢瓶叉车的升级,通过双氢瓶组合将叉车连续工作时长提升一倍,持续运行时长达8~12小时,满足大规模、不停歇等叉车连续工作场景,且用户在使用时可以实现一至两天内仅需加一次氢,大幅提升氢能叉车工作效率。”

可更换式固态金属储氢模块叉车:整车储氢量达1.7kg以上,可在常规环境下连续工作6~10小时。该款叉车的推出实现了能源补给方式从“只能加氢”到“换能源模块”的创新。在降低用户运营成本的同时,不受制于加氢问题,极大拓展了氢能叉车应用场景,提供了更多元的用车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新氢动力

陈海涛提到:“固态金属储氢作为常温、常压、常态化的储氢方式,在氢安全层面优于高压气态储氢方式,且固态金属储氢模块低压状态下便可加氢,可以通过与制氢端的耦合无需进行压缩,在整体能耗与运营成本上也有一定程度降低。”

此外,新氢动力还于今年11月发布了固态储氢观光车,拓宽了固态储氢在车端的应用。

新模式,新运营

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需要配套完善的产业体系。氢能叉车作业场景主要为工业厂区,若加氢装备距离作业地点距离较远,将导致叉车加氢往返距离和时间过长,从而会降低工作效率。

对此,新氢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从终端倒推源头,联合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杭叉集团、中集安瑞科,共同发布“精卫氢服:一体一链式绿氢储、运、加、用新模式”。

图片来源:新氢动力

据势银能链了解,“精卫氢服”包含绿电生产、绿氢制备(PEM制氢)、常温常压加注、常温常压运输(固态金属储氢模块运输)、安全存储(固态金属储氢)、更换式使用一体化解决方案几大模块。

通过可更换式固态储氢能源模块,同时解决了氢气的“储、运、加、用”四个环节的安全、成本和效率问题,既可以实现常态化的安全运输和应用目的,又可以大幅降低氢气的成本和用户运用成本。

陈海涛提到:“通过这套解决方案,用户无需在场地内建设加氢装备,无需从外部采买和运输氢气至园区内,也不需要担忧加氢和能源补给等各方面的安全管理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用户在氢能工业车辆使用过程中的氢气安全、成本、管理等方面的安全焦虑和使用抵触情绪。将为氢能工业车辆的大规模应用推广‘打开大门’。”

新产线,新征程

产能的提升是企业向上发展的重要所在。今年8月,新氢动力江苏徐州氢能燃料电池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据了解,新氢动力江苏生产基地集合了氢能工业车辆专用电堆生产线、氢能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氢能工业发动机整车适配生产线、氢能燃料电池关键零配件研发实验室、氢能无人工业车辆研发中心、氢能燃料电池检测实验室等核心模块,是新氢动力目前国内产量最大、功能最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氢能工业车辆燃料电池生产基地。

图片来源:新氢动力

陈海涛表示:“江苏新氢动力生产基地的建成是新氢动力新征程的开始,也是我国氢能工业车辆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此外,新氢动力依靠自身在氢燃料电池专属性应用方面积累了大量应用数据和经验,最终设计研发出满足氢能工业车辆工所需的短距、频繁进退、频繁托举的动力系统。

图片来源:新氢动力

目前,新氢动力自主研发的电堆寿命超过20000小时,其中单车连续工作时长最长已超5000小时。且新氢动力已形成完善的自主制造体系和产品体系,更是率先实现氢能工业车辆的批量化供应能力以及商业运营。

未来,新氢动力将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向上布局大吨位工业生产用叉车、向下布局小吨位物流叉车等;此外,新氢动力还将横向拓展,布局牵引车、装载车、无人运输车辆等,实现氢能与工业车辆应用多元结合。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