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首届全国氢能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办

日期:2023-12-01    来源:氢能联盟CHA

国际氢能网

2023
12/01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制氢 氢能产业 电解水制氢

为加快构建推动氢能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对氢能产业发展的规范和引领作用。11月30日,全国氢能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北京成功举办,交流氢能技术、标准进展,分享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氢能技术和标准创新发展方向。国家能源集团氢能公司获批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标准验证中心,并举行授牌仪式。

作为首届全国氢能标准化工作会议,大会得到国家能源局大力支持,中国氢能联盟联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国家能源集团共同主办,邀请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气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负责人到会,搭建了我国氢能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能效与储能处处长徐梓铭、国家能源集团科技与信息化部副主任袁明参会并致辞,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林聪解读《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 版)》。会议由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鲍威主持。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共20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了氢能产业标准化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图 | 在与会嘉宾见证下,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林聪与中国氢能联盟秘书长、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公司(氢能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玮共同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标准验证中心揭牌。

打造国家级氢能综合开发利用高地。作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国家能源集团高度重视氢能标准化工作,已在可再生能源制氢、绿色燃料评价、氢能关键装备检测和氢气品质分析等领域的标准化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方面积极培育氢能创新服务能力。形成“风光氢储融”一体化发展模式,率先建立起专业化、标准化氢能产业标准体系,牵头及参与编制氢能技术标准40余项;其中支持编制我国首个绿氢评价标准,牵头编制的全球首个可再生能源制氢减排方法学获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批准。另一方面稳步拓展质量氢能体系构建。建成国际领先的氢气品质检测实验室,立项批准绿色氢能关键装备检测实证基地项目,支持中国氢能联盟“氢能领跑者行动”,完成13台套电解槽检测,3个项目入选国家能源局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装备。

本次授牌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标准验证中心”以中国氢能联盟“氢能领跑者行动”指导建设的我国首个绿色氢能关键装备检测实证基地作为实施主体。针对目前行业内缺少验证氢能检测测试方法合理性的基础设施以及缺乏相关标准实证基地的现状,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标准验证中心的建设,将有力填补相关技术开发与实证检测基地空白,对推动我国氢能检测技术发展、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和实现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 | 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林聪解读《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 版)》

首个国家层面氢能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落地。“十四五”以来,我国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相关政策体系随之建立健全。标准化是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基础,不仅能够提升产业的规范性和竞争力,而且能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坚实基础。今年8月,国家标准委联合六部门发布《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以下简称《指南》),马林聪在解读中指出,《指南》系统建构了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明确了到2025年标准体系建设目标以近三年国内国际氢能标准化工作的重点任务,为我国氢能产业链各环节提供了统一的规范和引领,有望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下一步,应强化相关技术委员会的沟通联络,保证标准协调下一致性;充分调动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探索形成氢能领域各类标准协同发展新模式;加强标准体系和重要标准的宣贯和培训,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实施应用标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合作,提升国际标准化能力。

中国氢能联盟作为中国氢能产业倡导者、推动者、践行者,积极推动中国氢能产业标准化建设。在今年10月国家能源局下达的2023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计划中,氢能标准制定计划就有12项,覆盖了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涵盖基础与安全、氢制备、氢储存和输运、氢加注、氢能应用等领域,包括低碳清洁氢能标准、水电解制氢系统性能、燃料电池性能评定、加氢站压力设备评价、氢气输送管道焊接技术等都是行业当前所亟需完善的标准。其中,有4项是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牵头。中国氢能联盟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深入合作,共同支持深化企业标准领跑者,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标准验证中心,计划发布氢能领域标准50+项,已发布标准近20项。

图|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副总经理刘聪敏

图|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鲍威

图|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林聪

图|全国气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保国

图|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主任陈志伟

图|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标准化工程师刁力鹏

图|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高级总监何云堂

图|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氢冶金标准联合工作组秘书长陈剑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