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新疆氢能源产业链发展

日期:2023-11-30    来源:元正盛业律师事务所  作者:段文文

国际氢能网

2023
11/30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技术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新疆氢能源产业链发展及法律服务市场

前言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和环境保护的压力,氢能源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可再生的能源,其发展前景备受关注。新疆作为中国的重要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具有发展氢能源产业链的独特优势。但是,新疆氢能发展相对滞后,氢产业的发展还处在建设阶段。然而,新疆对氢能发展非常重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氢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乌鲁木齐市也在积极利用其自身优势进行氢产业的谋划与布局。

一、新疆发展氢产业链的优势

新疆地区拥有丰富的太阳能光照资源和广阔的荒漠土地资源,为发展光伏应用和氢能产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和环境。新疆戈壁沙漠地区的年均日照小时数为3200~3400 h,大部分属于I类太阳能资源区,这为新疆地区发展光伏应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和环境。同时,新疆的沙漠和戈壁地区每年接收的太阳辐射量相当于4103亿吨标准煤,结合电解水制氢这种目前制氢的主流方式,因此新疆在产氢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依托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在未来可能发展成中国的产氢大省。此外,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与周边八个国家接壤,拥有对外经商口岸27个,其中国家级口岸15个,省级口岸12个,具有“东进西出”全方位开放发展的绝佳地理优势。新疆位于“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这个优越的地理位置使新疆成为连接中国和国际的枢纽。因此,新疆的氢能源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为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新疆近期采取了一系列行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自治区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并出台了支持氢能产业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措施。伊犁州的伊宁市绿色氢能创新应用工程成为新疆首个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利用清洁低碳绿色氢能的制储加用一体化创新应用工程,乌鲁木齐市也提出推动氢能产业链全面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氢能产业集群。

新疆氢能源市场目前发展较为滞后,但新疆对氢能发展非常重视,并具备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有望成为国内主要的绿氢生产基地之一。自治区已制定了行动方案和政策措施,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

二、氢能源产业链

1、氢能源产业链的现状

氢能源产业链主要包括氢能源的生产、储存、运输和应用四个环节。目前,氢能源的生产主要依赖于化石能源的改造,如煤气化、天然气重整等方式。在储存和运输环节,主要采用高压气瓶和液化氢的方式。在应用环节,氢能源主要应用于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发电机等领域。

2、氢能源产业链的发展面临的问题

首先,氢能源的生产成本高,且大部分依赖于化石能源,这与氢能源的清洁、可再生的特性相悖。其次,氢能源的储存和运输技术还不成熟,存在安全隐患。最后,氢能源的应用领域还较为有限,市场需求不足。

3、新疆氢能源产业链的发展优势

新疆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如太阳能、风能等,这为新疆发展氢能源产业链提供了独特的优势。首先,新疆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丰富,可以通过电解水的方式生产氢气,这种方式既能降低氢气的生产成本,又能实现氢气的清洁生产。其次,新疆的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可以便利地将氢能源输送到国内外的市场。最后,新疆政府对氢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大,为氢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4、新疆氢能源产业链的发展策略

面对新疆氢能源产业链的发展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发展策略:

加大可再生能源电解水生产氢气的研发力度,降低氢气的生产成本,实现氢气的清洁生产。

加强氢能源储存和运输技术的研发,提高氢能源的储存和运输安全性。

扩大氢能源的应用领域,提高市场需求,如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发电机等。

利用新疆的地理位置优势,建设氢能源的输送网络,将氢能源输送到国内外的市场。

政府应加大对氢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如提供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

三、氢能源律师法律服务市场

在新疆氢能源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律师可以提供多种法律服务,包括但不限于项目融资法律服务、合同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环保法律服务、税务法律服务、争议解决法律服务等。

总的来说,新疆氢能源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律师可以提供多种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种法律问题,降低法律风险,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