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由荷兰的输氢管道建设到欧洲的未来氢能愿景

日期:2023-11-29    来源:要点资本

国际氢能网

2023
11/29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氢管道建设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2023年10月27日,荷兰正式启动1200公里输氢管道建设项目,首条30公里的管道计划于2025年在鹿特丹开始运营,将连接鹿特丹new Tweede Maasvlakte港口和Pernis(壳牌在那里拥有一个炼油厂)。

01、荷兰的氢能计划项目详情

完善输氢和储氢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氢市场的先决条件之一,作为第一个拥有氢基础设施的欧洲国家,荷兰的目标是成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枢纽。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荷兰计划到2030年建成连接国内主要产业集群的输氢网络,以及链接德国和比利时的跨境网络。荷兰的氢能网络还将连接海港的进口码头、国内氢气生产基地和大型储存设施。该网络将通过改造现有天然气管道,以降低环境影响和建设成本,新基础设施占比约为15%,可降低75%的成本。

Gasunie子公司HyNetwork Services

Gasunie(荷兰能源网络运营商)的子公司HyNetwork Services将负责该项目的建设。Gasunie于今年6月决定,在第一阶段投资超过1亿欧元用于输氢管道的建设。该公司表示,预计建设覆盖全国的输氢网络将耗资约15亿欧元。

02、欧洲能氢能计划,欧洲氢能链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荷兰的输氢管道建设起始于欧洲氢能链(European Hydrogen Backbone, 以下简称EHB)倡议。EHB成立于2020年,起初EHB通过发布EHB旗舰地图的形式,展望了整个欧洲的氢能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并且论证了这一愿景在技术和经济性上具备可行性。

2021年1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Hydrogen and decarbonized gas package》,正式承认输氢管道等基础设施在促进市场竞争、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和需求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REPowerEU提案

始料未及的是,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俄罗斯断供天然气的行为让欧盟突然意识到保障自身能源安全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基于这一判断,欧盟委员会提出REPowerEU提案,计划在2030年之前逐步消除欧洲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并提高整个欧盟能源系统的弹性。

这一提案无疑坚定了欧洲发展氢能的决心并加速了欧洲建设氢能基础设施的进展。此前“Fit for 55”预计2030年各行业氢气用量为560万吨,而REPowerEU将目标提高到2000万吨,以期取代50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天然气。实现该目标需要加快综合输氢管道建设、储氢设施建设和港口基础设施发展。

图1.2023年各行业的H2使用量(Mt)

根据REPowerEU提案,EHB预计到2030年可能会出现五条泛欧氢供应和进口走廊,将工业集群、港口和制氢中心连接起来。届时,氢气基础设施将发展成为一个泛欧网络,到2040年,该网络的长度将接近5.3万公里,主要基于现有天然气基础设施的改造,其中还包括海底管道和连接各国-海上能源中心-潜在出口地区的输氢管道。

图2.泛欧氢供应网络

泛欧氢能网络建设预估总投资额800-1430亿欧元。陆上主干预计将运输超过1000公斤的氢气,每公斤氢气的平均成本为0.11-0.21欧元,这使得EHB规划的输氢路线成为大规模长距离氢气运输最具成本效益的选择。如果氢气完全通过海底管道运输,每公斤氢气运输1000公里的成本将为0.17-0.32欧元。

EHB未来行动

为了实现REPowerEU的目标,并促进欧洲氢能链的加速发展,EHB提出以下建议:

在欧盟和成员国层面建立更加一体化的氢、天然气和电力基础设施能源系统规划;

促进现有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再利用,促进专用氢基础设施的迅速发展;

简化和缩短可再生能源和氢项目的规划和许可程序;

利用Connecting Europe Facility(CEF)、important Projects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IPCEI)和Horizon Europe funds等融资机制,加快氢基础设施的部署;

鼓励国际合作,建立欧洲内部和外部的能源和氢能伙伴关系。

03、德国天然气管道改造项目

除了荷兰外,德国天然气电网运营商OGE和Nowega于10月16日启动了德国首个将天然气管道改造成输氢管道的项目。这条管道全长46公里,起点位于Emsburen的OGE压缩机站,分别链接Lower Saxony的Bad Bentheim和 North Rhine-Westphalia的Legden。转换建设完成后,部分管道将从天然气网络中分离出来,随后将实施氢气运输的升级措施。预计该管道将于2025年开始正式输送氢气。

从Lingen到Bad Bentheim的另一条Nowega线路也将从2023年11月开始转换为氢气。这两家传输系统运营商都积极参与GET H2计划,该计划旨在为全国范围内的氢基础设施建设奠定核心基础。这些项目的推进将为德国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全球可再生能源过渡提供关键支持。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