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广东石化供氢源头实现技术突破

日期:2023-11-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氢能网

2023
11/29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石化 氢能技术 制氢装置

截至11月25日,国内首套可100%用石油焦制氢气的装置——广东石化石油焦制氢装置已安全稳定运行380余天,创下国内外超大规模炼化一体化同类装置高掺焦比例连续运行新纪录。自2022年11月10日投料开车至今,该装置生产燃料气1.47亿立方米、氢气1.26亿立方米,累计消化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副产的高硫石油焦120余万吨。

2009年,作为国内超大规模千万吨级中外合资项目,广东石化项目经过详细论证,前瞻性地在项目中提出引进和优化水煤浆气化技术的计划,利用炼厂自产石油焦生产高纯氢气和燃料气,并组织开展了“中试”性质的试烧工作。这一尝试,不仅打破了国内使用高成本的炼厂气或外购原料煤的传统思路,也为未来陆续上马的数个国家级炼化基地的设计、建设提供了参考。

该装置于2019年8月启动现场施工建设,2022年5月30日中交,2022年11月10日投料开车,11月18日产出合格氢气。装置开车以来,先后实现了石油焦制高浓度料浆、85%高掺焦比稳定运行工况下累计稳定生产320多天的设计目标和单炉长周期运行85天的目标,完成了掺混助熔剂及掺混方案的遴选优化工作,并从中总结出了石油焦掺混气化工艺的关键控制参数和关键运行指标,为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常试车、高负荷商业化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国内无同类型装置运行经验可参考,到如今全面掌握高硫石油焦制气工艺技术,广东石化石油焦制氢装置证明了以炼化副产品石油焦为原料,低成本、高效益生产炼厂原料气的可行性。这不仅是广东石化公司在超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供氢源头上取得的技术突破,也是我国在炼化技术路线上和战略上的突破,为后续国内大型炼化项目综合利用自产副产物甚至废料、提高运行经济效益,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和技术积累。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