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8亿欧大礼包送出,欧盟氢能银行开始运营

日期:2023-11-28    来源:视知产研院

国际氢能网

2023
11/28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氢能银行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11月23日,欧盟启动了欧洲氢能银行的首次拍卖,并向氢生产商支付了8亿欧元大礼包。

氢能银行通过欧盟创新基金获得总计30亿欧元的投资来支持氢气,剩余的22亿欧元将在明年初进行争夺。

欧洲氢能银行和我们平时说的银行不太一样,本质上,是一个补贴机构,对绿氢生产进行补贴,而补贴的方式是通过拍卖。

欧盟委员会表示,投标应基于每公斤生产的绿氢的拟议溢价,最高限额为4.5欧元/公斤。投标将按照价格从最低到最高的顺序进行排名,并按该顺序获得支持,一旦被选中将获得长达10年的补贴。一旦项目签署资助协议,必须在五年内开始生产绿氢。

欧洲氢能银行的这一大笔钱从哪里来的呢?

众所周知,欧盟的碳排放税全球最高,而支持欧洲氢能银行的欧盟创新基金就是由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收入资助的。

2022年9月,欧盟主席冯德莱恩在国情演讲中承诺创建欧洲氢能银行将支持欧盟国内氢生产和从国际合作伙伴进口绿氢。

2023年3月16日,欧洲氢能银行成立,欧洲氢能银行通报列出了有关该银行、其任务和结构的更多细节, 8月,委员会发布了欧洲氢能银行首次拍卖的条款和条件。

欧盟委员会希望通过补贴生产来降低氢气价格,为生产的每公斤氢气支付部分费用。欧洲氢能银行是由委员会服务部门内部运营的融资工具。欧洲氢能银行旨在通过将绿氢供应与欧洲承购商的需求连接起来,同时解决刚开始出现的投资挑战。银行将促进国内绿氢的生产,以及从国际生产商向欧洲消费者的进口。欧洲氢能银行背后的战略是为了缩小欧盟绿氢和化石氢之间的成本差距并降低资本成本。

根据上图可以看出,欧洲氢能银行四大活动包括:

1.本土市场的创建:欧盟创新基金下的绿氢溢价拍卖以支持欧盟生产;

2.向欧盟进口绿氢;

3.协调和透明度活动。欧洲氢能银行将通过其活动提高氢流动、交易和价格的透明度,委员会还可以利用从欧洲和国际承购协议收集的信息来提供透明的价格信息并制定价格基准;

4.协调现有项目融资。在欧盟层面,有InvestEU和凝聚力政策计划,通过风险分担和混合业务,可以为氢项目投资筹集资金,以及通过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创新基金提供直接项目支持,支持氢谷和地平线欧洲、欧洲区域发展基金和连接欧洲基金下的氢价值链的其他部分。

而本次的拍卖正是通过创新基金向氢生产商支付8亿欧元。绿氢生产商每生产一公斤氢就能获得相应的补贴。在试点拍卖中,可再生能源指令及其授权法案中定义的绿氢生产商可以提交投标,以获得欧盟对一定量氢生产的支持。

“今天的启动是为了连接绿氢的供应和需求,”欧盟新任绿色协议负责人Maro? ?ef?ovi?在11月23日启动时解释道。

他表示:“我们希望清楚地证明,在这些新技术的使用方面,我们是全球领导者”。他还表示:“(并且)我们确实可以用绿色氢替代化石燃料,我们可以生产碳足迹非常低或没有碳足迹的钢铁,实际上我们还可以拥有由绿色氢提供动力的汽车、公共汽车、火车,甚至飞机和轮船,这不会造成污染。”

欧盟为什么要大力补贴氢能?因为它设立了一系列远大目标。

《欧洲绿色协议》将氢视为加速欧洲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推动因素,随后欧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及欧盟减少对俄罗斯化石燃料依赖的计划REPowerEU,到2030年国内生产1000万吨氢气,并通过进口氢气实现1000万吨。其他倡议包括欧洲共同利益的重要项目——Hy2Use和Hy2Tech——为专注于大型电解槽、运输和储存基础设施的氢能项目提供总计106亿欧元的资金。

但是,很抱歉,欧盟的能力跟不上它的野心。

环保组织Clean Air Task Force (CATF)表示,考虑到欧盟这些目标需要千兆瓦规模的项目,而去年欧盟仅安装了约80兆瓦的电解槽,而全球产能不足700兆瓦,CATF敦促谨慎对待对清洁氢气可用性的不切实际的期望。欧洲需要重新审查其氢目标,以制定更切合实际的估计,并确保更广泛的气候友好型技术随时可用,以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

同时,CATF分析了欧洲绿色氢生产要实现规模化面临三个主要问题:(1)部署低成本、高产能的可再生能源生产,(2)缺乏具有成本竞争力的价值链,以及(3)电解槽制造的局限性规模化。欧洲仍处于电网脱碳过程中。尽管为可再生能源的部署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但产能扩张仍然没有达到所需的速度。IEA预计,到2027年,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生产中的份额将扩大到55%左右,远低于欧盟委员会为支持其REPowerEU计划而估计的69%份额。在欧洲电网尚未完全脱碳的情况下,在中短期内利用稀缺的可再生电力大量生产氢气,是一种适得其反的资源部署方法,特别是在其他经济部门的电力需求预计将增加的情况下。

Hydrogen Europe首席执行官Jorgo Chatzimarkakis表示:“氢气可以在欧洲生产,主要是在拥有大量风能和太阳能的国家,因此,西班牙、爱尔兰或丹麦是生产氢气的完美国家。但说实话,我们还需要进口氢气,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非常高兴欢迎南非、巴西、沙特阿拉伯来到这里”。

其中,德国已要求英国考虑在北海建造一条400英里长的氢气管道,西班牙和法国之间正在准备一条运输绿色氢气的水下管道。

“绿氢”需要有多绿呢?

欧盟目前正在考虑立法草案,在2027年之前,不需要严格证明用于将氢气从水中抽离出来的机器完全由可再生能源装置提供动力。

这意味着,当多云或无风时,本地电网的电解槽可能会使用来自天然气或煤炭的电力运行。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