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炼油二部顺利完成制氢装置PSA吸附塔程控阀更换攻坚任务

日期:2023-11-27    来源:大港石化心力量

国际氢能网

2023
11/27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装置 氢能产业 中国石油

近日,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炼油二部首次探索5塔运行工况,高质量完成了制氢装置PSA吸附塔更换程控阀工作,现已10塔正常运行。此举既解决了生产隐患、锻炼了员工队伍,又为公司提质增效贡献了力量。

由于产品结构需要,连续重整装置处于低负荷运行,加氢裂化装置处于高负荷状态,制氢装置对公司氢气管网运行影响巨大,PSA系统存在部分隐患,程控阀内漏严重造成脱附气波动影响转化炉平稳运行,之前已将C塔、E塔切除,采取8塔运行方案,为此炼油二部加强培训,员工精心操作,为阀门到货后及时更换做好准备。

此次质效攻坚工作,炼油二部组织成立专项攻关小组,部门领导亲自挂帅,牵头反复论证施工方案,并多次与公司生产运行部、机动工程部、安全环保与工程质量监督部开展研讨,全力推动质效攻坚工作进行。

制氢装置PSA切改单系列5塔运行为首次尝试,缺乏相关经验,不确定因素较多,操作风险较大。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攻关小组统筹规划,将工作方案内容具体到小时;钻研细节,设计铺设临时线引入高压氮气进行置换,大大缩短施工时间;重视环保,针对调整中转化炉氮氧化物等数据可能超标的情况,提前调整一次风门;施工管控,维修更换程控阀过程中严格落实现场对接卡,做到步步确认。攻关小组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了2项不同的处置方案,还详细编写了操作注意事项和风险提示,并及时对岗位人员进行培训,为施工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11月22日晚,制氢装置在对全公司影响最小的情况下,完成了程控阀的更换工作,切除的5塔并入系统,10塔工况运行平稳,脱附气波动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转化炉运行更加可靠稳定,抗干扰能力更强,氢气回收率得以提高,节能降耗再建新功。

成功探索PSA单系列5塔运行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保障PSA长周期稳定运行任重道远。炼油二部将持续关注PSA运行,总结经验,在后续的各项工作中,炼油二部全体员工将继续铆足干劲、乘势而上,以更高昂的士气、更创新的思路、更有效的措施,在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下,切实将公司党委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