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冯德莱恩:2024年春开始欧洲氢能银行第二轮竞标,总价值30亿欧元!

日期:2023-11-27    来源:翰喆科技

国际氢能网

2023
11/27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欧洲氢能银行

11月2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氢能周开幕式上,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采用视频的方式发表了主旨演讲。冯德莱恩表示第二轮欧洲氢能银行拍卖计划将于 2024年春季启动,总价值30亿欧元,旨在缩小可再生氢和化石氢之间的成本差距。

第二轮拍卖将于2024年春季启动。而第一轮试点拍卖将于11月23日开始,为欧洲经济区的可再生氢生产商提供高达8亿欧元的奖励。此次奖励通过10年内为每公斤可再生氢生产提供固定溢价的方式实现。

欧盟委员会在2023年8月公布的条款和条件中设定了固定溢价的上限价格为每公斤4.5欧元,以使氢气价格降至足以让竞标者签署协议的水平。但目前尚不清楚春季的第二次招标是否会遵循同样的补贴模式。这就是为什么在即将到来的欧盟补贴拍卖中,绿色氢生产商的风险和潜在回报看起来都很高。

除了春季拍卖,冯德莱恩还透露,欧盟委员会正在为欧洲氢能银行的“国际部分”开展工作,以使可再生氢能的进口多样化。近几个月来,欧盟积极与埃及、肯尼亚、纳米比亚等国家和南美国家建立国际氢能关系。

此外,冯德莱恩还表示,在欧洲氢能周期间,将宣布与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和阿曼等国家的进一步合作计划。这些国家具备生产清洁能源、将其转化为清洁氢气并运往世界各地的巨大潜力,有助于实现欧盟2030年REPowerEU进口1000万吨可再生氢能的目标。

以下为讲话:

尊敬的欧洲氢能和清洁氢能伙伴关系的朋友们,各位阁下,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清楚地记得四年前我们启动《欧洲绿色协议》的那一刻。当时,清洁氢气是少数有远见的人的梦想——他们中的许多人今天都在观众席上。这些有远见的人认为,清洁氢可能是我们向气候中和过渡的核心。它有可能为重工业提供动力,推动卡车和火车,并储存季节性能源。

四年后的今天,氢经济正在蓬勃发展。第一辆氢能公交车正在欧洲城市运行,从里加到巴塞罗那。鹿特丹港的建设工程刚刚开始,将建立一个跨越一千多公里的氢气网络。几周前,世界上第一架以液氢为动力的飞机在斯洛文尼亚的天空中巡航。这是清洁氢时代的曙光。他们是清洁氢革命的先驱和信徒。

在这四年里,我们竭尽全力支持和陪伴您。帮助您将创新的氢气解决方案从实验室带到工厂,从工厂带到市场,从利基市场到规模化。我们一直在三个主要方面开展工作。

大力公共投资以扩大氢市场。国际合作,建设全球氢能市场。与私营部门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以刺激创新。接下来向各位介绍我们工作上取得的进展。

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大力公共投资以扩大氢市场。

第二,国际合作,建设全球氢能市场。

第三,与私营部门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以刺激创新。

请允许我向各位介绍我们迄今在每一项工作上取得的进展。

首先,关于投资。《欧洲绿色新政》得到了大量投资的支持。通过NextGenerationEU和REPowerEU,我们正在投资氢谷、氢火车和清洁钢铁工厂。我们已经为整个欧盟的大约 17 个氢项目授权了超过 80 亿欧元的国家援助。本周,我们正在采取下一步行动,启动欧洲氢能银行的首次拍卖。它得到了800亿欧元的欧洲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它将吸引私营部门融资并达成商业承购协议。

今天,我还可以宣布欧洲氢能银行的下一步行动。2024年春季,我们将启动第二轮拍卖,总价值达到30亿欧元。这是我们一年前做出的承诺,现在正在成为现实。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开展欧洲氢能银行的国际业务。这将确保从国外可靠的供应商那里多样化地进口可再生氢。

其次,开发全球清洁氢气市场。我们已经与埃及、肯尼亚和纳米比亚以及拉丁美洲国家签署了氢能伙伴关系。它们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生产清洁能源,将其转化为清洁氢气,然后运往世界。

在氢能周上,新的和令人兴奋的举措将看到曙光,并将进行讨论。与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和阿曼合作。我们与巴西总统卢拉一起宣布,欧盟将支持在巴西皮奥伊州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氢能项目之一。这是巴西氢能价值链 20 亿欧元 Global Gateway 投资的一部分。

这个新的绿色能源园区将是一个10吉瓦的清洁氢气和氨气生产设施,然后将被运往克罗地亚的克尔克岛。从那里,氢气将前往为东南欧的工业承购商提供服务。与此同时,该项目将在巴西创造当地就业机会和价值链。

所有这些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表明,欧洲不仅是清洁氢的先驱,而且是建立全球氢市场的合作伙伴。通过这些公共投资,我们正在帮助吸引和动员大量的私人资本。

与私营部门的合作是第三点,也是最后一点。这一直是《欧洲绿色协议》的逻辑:我们提供明确的规则和激励措施,能够推动清洁转型。我们刚刚与每个工业生态系统启动了一系列清洁转型对话。

将第一次清洁转型对话专门用于氢能行业是很自然的。上个月,我们与你们中的许多人坐下来,为欧洲氢能行业规划下一阶段。现在,我们必须跟进我们的对话。到今年年底,我们将评估成员国计划如何实施其国家氢能承诺。为每个成员国提供明确的 2030 年路线图。

我们还将简化获得公共融资的流程。通过在欧洲氢能银行下创建一站式服务,指导氢能项目发起人获得欧盟资金。在我们的对话中,我们还讨论了如何支持生产者和消费者更好地找到彼此。连接清洁氢气的需求和供应。

我们将通过创建一个公共平台来做到这一点,消费者可以在其中表明他们的需求。生产者可以找到他们的承购商。这些只是展示我们如何进入下一阶段的三个例子。从与工业界的对话到欧洲氢市场的实际创建。让它走上快车道。

这正是欧洲氢能周的核心业务。在这里,政府与行业相遇,企业与客户相遇,创意与投资者相遇。这是一个愿景成为现实的地方。这就是清洁氢经济的命运。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