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溯驭技术营销总经理楼逸杰分享《小功率风冷氢燃料电池在共享经济中的应用》

日期:2023-11-23    来源:全球氢能

国际氢能网

2023
11/23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溯驭技术 氢燃料电池技术 氢能产业

专家简介

楼逸杰,苏州溯驭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

曾任职于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宝尊电商,担任京东投资企业极易电商助理总经理。

连续创业者,伴随多家企业发展,员工最大规模达600余人,融资规模达数亿元。

为飞利浦、美标、蒙牛等国内外一线品牌提供专业项目咨询与服务。

此次,楼总将带来《小功率风冷氢燃料电池在共享经济中的应用》这一精彩演讲,该报告将从“新能源”+“共享经济”在技术、商业模式、开发现状和现实中的落地案例展开介绍。

单位介绍

苏州溯驭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溯驭技术”)成立于 2021 年,公司研发中心位于苏州(获姑苏领军企业称号),生产中心位于湖州(获湖州全球高层次人才企业称号),定位为氢锂混电型新能源系统一体化电控及场景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向新型电气化能源体系,主要为氢储能、应急供电、电动船舶、轻重型载具、大载重长航时飞行器等场景提供一体化氢电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公司提供软硬件一体的包含SiC、GaN、IGBT多种开关器件的高中低频复合驱动,以及MBD可编程二次开发控制平台的驱控一体解决方案。

凭借在一体化电控领域高度自研、高度国产化以及高度灵活性,依托溯驭标准化氢鲤混电模块,溯驭产品已应用到制氢、船舶、氢发电、飞行器、户外电源、轻型载具、大功率车载燃料系统、数据基站等新能源泛场景中。

溯驭目前已建立一体化电控氢鲤混电系统的研发体系与产业化能力。在研发能力方面,具备集一体化电控、氢鲤混电模块研发设计、测试、验证试制能力;在生产制造方面,建设完成了一体化氢理混电系统及电控柔性组装产线,实现了制造生产全过程管理。

在创始人董震博士的带领下,溯驭已建立了一支在电力电子系统、控制系统、氢燃料电池领域,经验丰富、多学科属性和创新能力强的研发团队,构筑了“一体化电控架构、高频化控制、电堆技术、系统级优化“四项核心技术,发布了业内首个专为氢鲤混电系统打造的“可编程一体式功率控制器”,推动系统的降本提效。

一直以来,系统成本挑战是目前氢燃料电池尚未实现大规模产业商业化的关键原因之一。因此,溯驭技术表示其着手研究的正是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降本问题,拳头产品是提供一体化的电控架构。

氢燃料电池的系统控制难度比燃油机和锂电池更大,其难度在于高中低频复合的控制体系。面对高集成需求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技术挑战,传统的燃料电池系统在架构上“偷懒”,将其切分为了分立式结构;而溯驭技术给出的方案是“完全中央集权”的结构思路。即,将氢燃料电池当中所有的子控制器都收归到一个统一中央大脑中,把BOP辅件厂商手中的控制器研发任务,交回由系统集成厂商完成,从而真正将BOP企业从之前自己并不擅长、但又不得不解决的任务中解放出来。

图 传统系统架构vs溯驭技术架构,图源溯驭技术

这样对应的结果便是,系统集成厂商回归为真正的系统厂商,而燃料电池BOP辅件企业也能回归本位,让氢燃料电池“变成了一个成熟的行业该有的状态”。溯驭技术表示,这种中心化的架构设计,并不是简单的堆叠和集中,而是需要搭建一个完整的一体化电控架构,优势在于可以推动燃料电池系统成本的下降。

2022年6月,溯驭技术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九合创投领投,险峰长青跟投,资金将用于开发新一代一体化电控架构下的集成氢燃料电池电力包。

溯驭技术致力于开发新一代一体化电控架构下的集成氢燃料电池电力包,已经推出了电控软硬件一体的平台型氢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包括模块化空冷氢燃料电力包SeePack系列、拓展型水冷氢燃料电力包SeeSys系列。依托公司标准化氢锂混合发电模块及其灵活的组合拓扑,溯驭技术产品覆盖百瓦(风冷)至兆瓦(水冷)的多个功率等级,满足新能源泛场景的降本提效应用需求。

2023年6月,溯驭技术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与海钰船舶签订了氢动力船舶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推动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在内河货运应用场景的示范推广;

与一行科技、小品出行、小遛科技三家运营商签订了氢动力二轮车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推动氢动力二轮车在共享出行、物流快递等领域的市场化、规模化应用,普及零碳出行和绿色物流;

同月,溯驭技术发布了业内首个可编程一体化氢燃料电池功率控制器和基于一体化控制器开发的堆控一体氢燃料系统解决方案。

图源溯驭技术

同时,溯驭技术开发的1.5kW*N风冷氢电模块适用户外、备电等多场景,具备长续航、小尺寸、易携带等特点。该产品清洁环保、即插即用,是快速供电的安全应急电源系统,可一键式启动,触摸屏显示控制,同时可实现快速功率响应、自动功率调节、支持CAN/RS485通讯。

面向未来,溯驭团队致力于持续推进能源电气化,秉持用电力电子化方法改造优化氢能及其相关的新能源系统,以期让人类社会尽早享受零碳氢能源带来的绿色生活。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