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从未势能源与河钢工业技术氢能合作,浅探钢铁行业减碳路径

日期:2023-11-23    来源:未势能源

国际氢能网

2023
11/23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重卡 燃料电池系统 氢能产业

近日,综合相关消息获知:搭载未势能源燃料电池系统,投运“唐山港—秦皇岛”运输专线,主要服务于河钢集团及上下游客户新能源运输业务的长征氢能重卡,自2023年初至今实现总运营里程约360万公里,减碳量到达3500吨,相当于为钢城唐山在近8个月的时间内,种植下440000棵树。这一消息让未势能源和河钢工业技术的氢能合作战略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行业周知,中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约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15%,约占全球钢铁行业碳排放总量的50%,是碳排放量最高的制造行业。在“双碳”目标推动下,河钢集团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企业之一,成为中国钢铁行业低碳转型的先行者,正在大力推进氢能在钢铁领域的应用。

以氢能重卡运输先行先试 打造氢能应用代表性示范场景

钢铁制造流程复杂,用氢场景众多,其中,钢铁物流交通领域用氢量最大。据相关理论计算显示,钢铁企业每生产1吨钢,外部产生约4-5倍物流量,内部产生约8-10倍物流量。钢铁行业低碳转型过程中,区域内物流交通领域对氢能需求潜力巨大。

未势能源、河钢工业技术聚焦钢铁行业碳减排签署氢能战略合作,并率先从氢能重卡钢铁物流运输领域切入,规划先期投放200辆氢能重卡用于示范运营,旨在验证氢能重卡在钢铁物流运输场景的经济性和可行性的同时,为氢能重卡等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商用提供技术、数据和经验进一步支撑。

据了解,自2023年初投运以来,双方已合作投运60辆长征氢能重卡,用于开展氢能重卡钢铁物流运输示范运营,且近期投运规模正在持续加速扩大,预计到2023年底前双方在唐山地区推广氢能重卡将达到300台,超过之前规划的200辆。

作为唐山钢铁氢能应用示范推广项目,该批氢能重卡自投运开始即备受关注,车辆运行状态和减碳效果一直让业内好奇不已。

近日,河钢工业技术大河世纪氢源执行董事、总经理吉洪潮在接受中国卡车网采访时满足了大家的好奇,他表示:“从目前运营场景的合作情况来看,搭载未势能源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长征重卡在实际运营过程中表现良好,通过对车辆各项运行数据曲线监控和分析,在实际运营过程中的故障率是较低的,车辆出勤率达到98%。”

在驾乘舒适性方面,卡车网记者现场体验表示:“在驾乘过程当中听不到任何噪音,非常有助于司机的专注驾驶”。同时,氢能重卡物流运输专线司机师傅介绍到,“这个车动力绝对够用,开起来的稳定性也不输油车。”

可以说,作为真正一直在实际运营状态的氢能车辆应用示范项目,未势能源与河钢工业技术,以氢能重卡先行先试促进钢铁行业深度减碳降排,凭借良好的车辆性能和减碳效果,已成为氢能应用示范场景领域的典范代表。

多路径并行探索 持续拓展氢能产业生态圈

小批量使用氢能重卡并不能减少多少碳量,但想通过大规模应用氢能重卡拉动钢铁物流运输真正全面实现有效的深度减排降碳,不是一件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氢燃料电池重卡购置成本高,加氢站建设数量少,加氢困难,氢源少、氢气贵、用氢成本高等,都是制约氢能重卡规模化应用的关键因素。

为更好的推动钢铁行业深度减碳降排,未势能源、河钢工业技术秉持“创新、共享、互补、共赢”理念,充分发挥各自领域资源优势,布局氢能产业链协同发展,围绕上游制储运加网络建设和下游氢能车辆多元化示范推广,多路径探索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生态合作,通过持续拓宽氢能合作链,推动氢能产业链实现更大范围降本增效,从而为钢铁行业“以氢代碳”深度减排提供更多可能和有效支撑。

目前,双方正逐步加大氢能重卡车辆规模,并围绕氢能重卡应用场景、氢碳交易、氢能数据平台建设,以唐山海港区为核心,重点开发京津冀区域氢能重卡运输线路,包括:干线、短倒等运营场景,在进一步推动氢能重卡多场景、多元化应用的同时,探索更加经济可行的整车示范推广模式。

同时,聚焦氢能重卡规模化应用和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关键环节,未势能源、河钢工业技术进行联合布局,正在逐步加强氢能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链配套合作,双方共建的3.5t氢电能源站即将投入运营,将有效缓解唐山氢能重卡钢铁运输用氢难题。

此外,围绕钢铁行业更多氢能应用,双方规划在制氢工厂、加氢站、输氢管道、液氢工厂等氢源端共同发力,打造氢能综合利用全产业链生态,以保障氢能重卡运营、热电联供、氢冶金等氢能应用,深度推动钢铁行业绿色建设和低碳转型。

“在整个合作过程中,河钢工业技术也从中深刻认识到了未势能源在氢能圈产业链的优势,未势能源在河钢工业技术减碳路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河钢工业技术大河世纪氢源执行董事、总经理吉洪潮接受采访时对未势能源表示的肯定与信心,也彰显着双方在钢铁氢能应用合作领域的合作关系与合作成果。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