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宁夏10万吨绿氢制储输用一体化示范项目启动

日期:2023-11-22    来源:氢能项目部

国际氢能网

2023
11/22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绿电制氢 氢氨甲醇耦合化工

11月21日,宁夏太阳山绿氢制储输用一体化项目(一期)年产1.65万吨绿氢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公示。

由宁夏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重塑能源、江苏赛拉弗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宁夏太阳山年产10万吨绿氢制储输用一体化示范项目”,该项目一期年产量达1.65万吨的制氢工程于今年9月份顺利完成项目备案。

根据三方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将依托太阳山的新能源资源,打通风、光、氢、氨产业链,布局绿电制氢、氢能交通、绿氨绿甲醇、氢氨甲醇耦合化工等一体化产业生态;同时还将探索风-光-储-谷电等多元耦合制氢方式,示范验证风光发电与制氢负荷的协同控制、制氢系统的可中断负荷控制、氢储能发电参与调峰调频等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推动氢电融合迈出实质性步伐。

宁夏拥有良好的风、光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和发展氢能产业的广阔空间,自治区在支持吴忠能源综合示范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提到:

打造能源绿色发展“先行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加快推进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

打造能源融合发展“样板市”。坚持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以新能源带动高端制造业发展,以油气田开发带动油气服务行业发展,以绿氢生产带动煤化工绿色发展,大力发展CCUS(二氧化碳补集利用与封存)等降碳减碳产业。

打造能源创新发展“引领市”。加快构建“风、光、水、火、储、氢、绿醇”多能互补、多元互动、多态融合、多点支撑、多产联动的能源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着力打造“中国氨氢谷”。支持吴忠市依托宁夏氨氢产业联盟,加强与上海临港氨氢研究院的合作,统筹优势资源条件在太阳山开发区合理集中布局绿电制氢、绿氢合成氨、绿氢制甲醇、氢氨甲醇耦合煤油化工一体化产业,建设辐射全区、规模化的绿氢生产基地。

推动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耦合发展。统筹考虑新能源出力的波动性、不稳定性与制氢负荷的调节能力,支持吴忠市研究新能源电站弃电制氢、风—光—谷电耦合制氢等多种制氢方式,探索可再生能源与制氢负荷的协同控制技术,提升制氢用电负荷对新能源出力的适应性。

引进培育氨氢产业科研机构。鼓励吴忠市与上海市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建设中国(宁夏)氨氢产业研究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投资培育相关技术及企业,促进产业引进落地,培育行业龙头企业。

建设氢能“制储输用研”一体化技术示范基地。支持吴忠市布局制氢、储氢、加氢、用氢全产业链,推动氢能产业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鼓励太阳山开发区积极投放氢能重卡,市城区布局氢燃料电池公交、市政车辆等,适量建设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探索建立绿氢“制储输用研”一体化技术示范应用基地。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