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总投资超500亿!2023年我国氢冶金项目汇总

日期:2023-11-21    来源:氢能俱乐部

国际氢能网

2023
11/21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能冶金化工产业 电解水制氢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的推广,氢冶金降碳效应显著。今年以来,国内多家企业都在积极进行氢冶金布局,相关项目签约、技术突破、订单消息不断。以下是截至今年10月底,国内9个氢冶金相关事件详情:

1、国际氢能冶金化工产业示范区项目获批

10月13日,国际氢能冶金化工产业示范区新能源制氢联产无碳燃料配套风光发电一体化示范项目获包头市发改委批复。该项目由水木明拓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400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新能源制氢、120万吨绿氨、110万吨氢直接还原铁及配套建设500万千瓦风力发电。

2、中国水利电力与境外公司展开氢冶金合作

2023年9月22日,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与CMH联合体公司就阿尔及利亚Bechar100万吨综合钢铁厂项目的绿氢冶金原料供应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3、晋钢拟建设百万吨氢冶金项目

7月12日,晋钢控股集团表示将在H-RIF™气基直接还原试验成果的基础上,斥资在机电产业园建设百万吨级的超短流程低碳氢冶金及硅钢新材料项目,构建从铁矿石到成品轧材产线最短、技术最先进、碳排放最少、竞争力最强的钢铁制造流程。

4、四家企业共同推进氢冶金示范项目

6月5日,昌黎县兴国精密机件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隆基氢能科技公司、河南豫氢装备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建“30万m?/d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450m?高炉富氢冶炼”工业化示范项目。

此次合作将携手针对冶金用绿色氢能应用面临的共性关键问题进行协同创新攻关,解决绿电大规模本地消纳制氢及可控负荷波动难题,开发全球单体产氢量最大的碱性电解水制氢装备,突破可再生能源发电——电解水制氢——大规模储氢与高炉富氢冶炼关键界面的链接,共同推进相关成套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和应用推广。

5、宝武八钢公司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项目改造

6月6日,宝武集团八钢公司2500m³高炉HyCROF商业化示范项目主体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为实现“双碳”目标,宝钢集团八钢公司以400m³级高炉为基础,建立了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HyCROF)工业级低碳冶金试验平台。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期产量将提升40%,化石燃料消耗降低3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20%,铁水成本也将有所下降。

6、河钢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工程示范项目

6月5日,河钢集团张宣科技近零碳排放高端绿色材料项目,通过配加氢冶金高品质洁净原料DRI产品,采用EAF+LF+VOD(电弧炉+钢包精炼炉+真空精炼炉)三联工艺,成功研发生产绿色高端模具钢,这是业内首次将该绿色冶金工艺应用在特材行业。经检验,模具钢铜、镍等残余元素含量优于全废钢冶炼工艺控制水平,成分、性能等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7、邢钢氢基熔融还原加电炉炼钢项目开工

2023年5月28日,邢钢转型升级搬迁改造项目奠基仪式在威县举行,同时,邢钢世界首创的氢基熔融还原加电炉炼钢短流程工艺项目开工。该改造项目总投资约132亿元,设计铁、钢产能分别为165万吨/年、225万吨/年,采用世界首创的氢基熔融还原加电炉炼钢短流程工艺,建成即可达到A级企业标准,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减少38%以上。

8、100万吨氢冶金直接还原项目落户攀枝花

5月17日,攀枝花米易县与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100万吨氢冶金直接还原项目(清洁提取项目)在米易签约落地。

9、宝钢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项目迎来关键节点

4月27日,国内首座百万吨级氢基竖炉塔顶最后一段钢结构开始吊装,历时1个多小时的吊运,顺利抵达竖炉塔121.1米高度位置并成功吊装到位,标志着氢基竖炉126米本体钢结构顺利封顶。该项目是国内首套百万吨级氢基竖炉,工程总投资18.9亿元,主要设施包括竖炉本体、竖炉装料卸料系统、产品冷却系统、气体回路系统、原料输入和成品输出系统等,项目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产后同相比传统同等规模高炉炼铁,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万吨以上。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