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河南济源释放一批重大新能源项目!包括3个氢能项目

日期:2023-11-17    来源:济源市人民政府

国际氢能网

2023
11/17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储氢技术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技术

近日,《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正式发布,共分为八章,主要围绕“形势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三个方面谋划布局。

近日,《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正式发布,旨在阐明“十四五”时期济源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保障能源安全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济源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也是编制能源领域各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的重要依据。

主要内容:

第一章“发展现状与形势”,对当前济源示范区能源发展基础、存在困难和问题、面临形势进行分析。

第二章“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明确了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能源生产消费结构更为合理,能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能源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初步建成多元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第三章至第七章围绕“重点任务”,主要突出“五项任务”,即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进节能降碳增效、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培育现代能源发展体系、完善能源碳达峰碳中和体制机制。具体如下:

第三章推动能源低碳转型,明确了3个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通过推进太阳能高效利用、风电开发、水电绿色发展、地热能、生物质能利用,谋划布局氢能示范应用、新型储能多场景应用等措施,加快非化石能源发展。推动煤炭绿色高效发展、火电结构优化升级、油气创新发展,促进化石能源绿色转型。通过构建坚强可靠的输配电网,加强电力灵活调节能力建设,提升电力负荷弹性和电网运行调度水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第四章推进节能降碳增效,通过推动化石能源绿色低碳开采、能源加工储运提效降碳、能源低碳循环经济发展、重点行业绿色低碳用能、生产生活领域用能方式绿色转型、完善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等措施,推进能源生产、用能方式绿色化,提升节能降碳管理能力。

第五章“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通过打造新一代坚强智能电网、完善燃气输送网络、适度超前建设充电网络、加强电力应急处置和抗灾能力、强化电力系统网络安全等措施,提高电力、燃气供应安全保障能力。

第六章“积极培育现代能源发展体系”,通过推进数字化电网建设、智能煤矿建设、综合智慧能源服务优化,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应用、能源领域碳消纳探索等措施,强化能源科技创新推动及能源智慧化升级,打造能源产业发展新引擎。

第七章“创新完善能源碳达峰、碳中和体制机制”,明确了3个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分别是深化能源领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电力和油气体制改革;推动农村能源革命,实施乡村节能降碳行动;强化政策保障和能源监管,加强能源低碳转型政策保障,优化能源监管模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