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一文浅析下氢能飞机的发展前景

日期:2023-11-17    来源:中科富海、万象经验

国际氢能网

2023
11/17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动力技术 氢能飞机 氢燃料电池

一、氢能飞机研究进展概述

德国大力推动氢动力技术发展,开展兆瓦级氢动力系统研究

德国联邦运输和数字基础设施部于2021年1月宣布,向氢燃料电池航空电驱总成项目(BALIS)拨款2600万欧元,由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牵头,研制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大功率航空电驱总成(单台功率不低于1.5MW),用于40~60座、1000km航程的支线客机。

DLR已经在氢能航空技术领域进行了15年的深入研究,HY4氢燃料电池验证机项目是其中的代表性成果。该项目于2011年开始研究,2016年9月首飞,后续不断升级,2020年11月首次试飞了该机第六代氢燃料电池电驱总成,该验证机为4座,最大速度200km/h,电机功率120kW,燃料电池单个电堆功率55kW。目前,DLR正在建设专用试验设施,包括储氢罐、电机系统和控制系统等,可满足航空平台的要求。

英国资助零排放航空氢电替代动力技术开发

2021年3月,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宣布投入8460万英镑支持开发开创性的绿色航空技术,共支持氢电混动系统(H2GEAR)、HyFlyer二期和电动飞机飞行控制、储能和推进综合系统(InCEPTion)3个研发项目,重点关注利用氢或电力作为替代动力开发零排放航空技术。H2GEAR项目将开发创新的液氢电动混合推进系统,用于区域航线飞行,并确保可扩至更大型飞机用于更长航线。

HyFlyer二期计划研制50座氢燃料电池支线飞机,目标是2026年投入商业运营,2024年将有19座以下的名为HyFlyer II的氢燃料电池电动飞机首先投入运营,设计航程560km。InCEPTion项目将开发全电动零排放推进系统,可用于短途飞行的小型飞机,具备静音、高效等优点。

二、航空发动机燃氢技术

目前氢能飞机的动力主要包括氢燃料电池、燃氢发动机等,相较于氢燃料电池,燃氢发动机的发展较为缓慢,这跟氢燃料与航空煤油的许多特性的不同有密切关系,航空发动机从燃油到燃氢,对结构设计尤其是燃烧室的设计带来了挑战。20世纪80年代,苏联便在航空发动机上使用氢燃料开展了试验研究,在飞机上成功测试了NK88双燃料(煤油和氢)发动机。20世纪90年代后,氢能飞机的研究从军用扩展至民用。2000年,欧盟资助了一项为期两年的低温民用飞机项目(CRYPLANE),系统研究了液氢在民用航空亚声速飞行领域使用液氢的可能性,研究内容包括传统结构燃氢发动机和非传统结构燃氢发动机。自2000年低温民用飞机项目后,尽管空客公司在2020年提出了氢能飞机方案,但至今燃氢航空发动机的研究未见有重大进展。

传统结构燃氢航空发动机即在不对发动机结构进行大改的前提下,实现发动机燃氢。为了提升氢的温度,突破燃油控制系统极限,同时实现效益最大化,需要采用换热器。换热器位置不同,则发动机结构不同,而在加入换热器后,发动机热力循环必然发生变化,需要对一些部件做一些小更改。例如,西班牙学者科切洛(Corchero)和蒙塔涅斯(Montanes)等人提出了3种方案。

方案一是在发动机主流中插入换热器;从主流中引一部分空气流经换热器,再从发动机下游气动截面返回主流;把换热器放到外部气流中,即置于发动机外部。科切洛等随后在BR710-48涡扇发动机上对上述方案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外部换热器方案具备诸多优点,耗油率也低,但是会带来发动机结构问题;低压涡轮出口换热器方案虽然也具备耗油率优势,但推力损失较大。从发动机部件匹配工作角度而言,需缩短涡轮半径,所幸缩短的尺寸在涡轮半径公差范围内。

方案二是顶端循环发动机。该方案包括主涡扇发动机和顶端回路。来自主发动机的一部分压缩空气从高压压气机引出,进入顶端回路。这部分压缩空气先经氢—空气换热器完成预冷,然后和所有燃料一起在顶端回路燃烧室内富油燃烧,燃气流经顶端循环内的涡轮进入主燃烧室,燃气内的氢与主流空气掺混,充分燃烧,然后在主发动机涡轮内膨胀。该循环的主要目的是增大发动机输出的净推力。此外,在给定顶端回路工作介质高焓值条件下,增加的涡轮机械的质量相对于提取的功率而言并不多。

方案三是高涡轮进口温度发动机。就基准发动机V2527-A5而言,其冷却空气有15%来自压气机出口,用于冷却涡轮导向叶片和高压涡轮第一级转子,冷却空气的温度越低,则叶片冷却效果更好,涡轮材料极限温度相同条件下,涡轮进口温度就可以越高。在该方案中,在低压涡轮前额外增加了一个氢—空气换热器,液氢首先通过基准发动机内的主换热器蒸发和预热,然后流经第二个换热器。让燃油得到进一步加热,冷却空气的温度进一步降低。为了进一步开发涡轮功率,将发动机的涵道比从4.8 : 1增至6.5 : 1。为了驱动更大的风扇,额外增加了两级低压涡轮。

试验结果表明,运用液氢燃料的吸热能力可有效提升发动机性能,降低发动机运行成本。其中,方案一、方案三可节省约3%的运行成本,而且不需要额外增加涡轮机械,在技术上可行,从安全的角度也是可以实施的。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