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高校专题讲座 | 阴离子交换膜(AEM)电解水制氢技术

日期:2023-11-17    来源:DT新能源

国际氢能网

2023
11/17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解制氢技术 AEMWE制氢 氢能产业

阴离子交换膜(AEM)电解水制氢作为一种前沿的水电解制氢技术。具有低成本、非贵金属催化剂使用、灵活电解液选择、产氢纯度高等优势,在能源转型和氢能应用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有望推动氢能技术的商业化进程。

AEMWE的成功运行关键在于其核心组件——聚合物骨架的设计和稳定性。这一方面直接影响到设备的性能和稳定性。聚合物骨架的选择需要克服强碱性环境对其稳定性的挑战,因此在设计中要寻找兼具耐碱性和机械稳定性的材料。

催化剂方面,AEMWE制氢的析氧反应相对于析氢反应而言更为复杂且动力学较慢,需要更高的能量克服活化能垒,这导致了AEMWE制氢效率的下降,选择合适的析氧催化剂对于提高电池效率至关重要。目前,一些第一排过渡金属化合物,如Co基、Ni基和Fe基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析氧催化剂中。在碱性介质中,非贵金属材料表现出较好的稳定性,可根据其化学组成分为金属/合金、过渡金属氧化物、氢氧化物、硫族化合物和磷化物等不同类别。

AEMWE制氢的性能和稳定性目前还未达到工业应用要求,其关键在于所采用非贵金属催化剂的性能和稳定性,且商业催化剂多以碳为载体,由于碳在碱性条件下的不稳定性,会引起催化剂的团聚以及脱落,导致 AEM 电解水制氢性能和稳定性的下降。

此外,阳离子基团的稳定性和选择对AEMWE的导电性起着关键作用。OH-的传导过程必须通过阳离子基团上的跃迁来完成,而阳离子基团的断裂可能导致离子交换容量下降和OH-传导能力降低。

总体来说,AEMWE作为一项潜力巨大的水电解制氢技术,具有低成本和环保潜力。然而,要实现其在能源领域的广泛应用,仍需进一步的研发和技术创新,以解决当前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

专家信息

肖军武,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入选华中科技大学“晨星岗”和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长期从事于高性能阴离子交换膜水电解槽的构筑及失效机制研究,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 其中,单篇最高引用超1000次,1篇论文被选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