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常野:《卡沃罗工业PEM电解水制氢核心装备产业化》

日期:2023-11-16    来源: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中心

国际氢能网

2023
11/16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EM电解水制氢 氢能产业 MW级电解槽

《卡沃罗工业PEM电解水制氢核心装备产业化》

广东卡沃罗氢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

常野

各位朋友,下午好!

我第一个演讲,我希望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我代表广东卡沃罗氢科技有限公司跟各位朋友汇报一下我们广东卡沃罗氢科技对于PEM,也就是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领域是怎样的一个观点和做法,下面由我开始这方面的介绍。

常规地先介绍一下我们立足的行业背景。我们立足于氢能储能的赛道,还有绿氢平替灰氢的这样一个领域。

项目背景,我们知道氢能源,氢是一个理想的能量储存介质,它具有长周期储能、储能容量大,最高达到太瓦级别的储能,跨周期最短的时间长达一年以上。随着我国绿电的装机容量不断的提升,绿电由于它的波动性,所以绿电的消纳和绿氢的储能就完美耦合在一起。

绿电和绿氢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包括最近市场上比较关注的合成氨、合成甲醇或者合成航空煤油,或者大型的热电联供,跟燃料电堆组合电转氢、氢转电的一个分布式、离网式的供能系统、供电系统,特别还有在交通领域跟制氢、加氢站组合起来的交通领域,从而全行业降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一个很好的路径。

在我国整个电解水制氢的市场,特别是绿氢含量占比比较低,有说1%,有说3%,总体来说相对是比较低的。随着“3060”碳达峰政策逐渐落实,绿氢它的需求量是呈井喷的态势,从上半年包括到目前为止各个地方发布的绿电,结合绿氢合成氨、合成甲醇等等动辄达百亿投资的项目来看,对绿氢需求的爆发是呈井喷的态势,因此包括绿氨的需求,绿色甲醇的需求,还有最近刚刚公布的绿色航空煤油的需求不断对绿氢的产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这四种技术相对来说碱水技术比较成熟,PEM电解水目前还是处于刚刚产业化、商业化的一个阶段,其他SOEC和AEM目前增长态势也非常迅猛。相信有这四种制氢技术加持,整个绿电和绿氢相互耦合行业增长态势是飞速发展的。

我们所在的PEM电解水从目前来看它是欧美的主流技术方案,但是随着碱水的发展我们相信是齐头并进的趋势,最主要是PEM目前它的能耗低,产氢压力高,它跟可再生能源电的波动性高度吻合,而且它的运营电流密度高,包括售后的维护、整个制氢的过程监控、集中调控、自动化这方面PEM都是具有一定的优势。

广东卡沃罗立足于一个自主掌握PEM,解决质子交换膜核心技术的一家企业。我们的PEM研发团队目前超过70多人,目前累计研发投入超过了5000多万,相关的技术专利也有200余项,其中发明63项,授权已经有了9项,而且我们新的总部基地已经在开始建设,预计到明年中就能投产,投产之后整个产能会达到1GW,符合现在市场对PEM制氢装备的需求。

我们广东卡沃罗是从03年做电解水回收废水处理开始,深入到电解水领域,一直到2014年做中小标方的PEM电解槽,一直到2021年年底成功攻克了大型膜电极的生产制备技术,2022年形成了供货能力,到了2023年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市场化交付的运作能力。

我们首席技术官是侯国艳博士,她是国际知名的膜电极专家,曾担任国电投、巴拉德、潍柴、长城首席氢能战略总监等,我们总工何先成曾经从事钢铁行业站内制氢有20多年的历史,具有丰富的站内制氢电气化系统的经验。

我们PEM生产制备供研产销体系,包括供应链的管理,膜电极的生产制备,然后组装成电解槽和测试,形成一系列的产品系统已经趋于成熟。

我们的产品运营,从进入电解水领域以来,2003年到2022年累计膜电极出货量500多万片,面积达到2万多平方米,累计电解槽的出货量有100多万个,累计运营时间有1亿多个小时。我们最新公布的250标方的电解槽总重量不到4吨,也就是3.8吨,100标方电解槽是在1.8—1.9吨左右,所以我们系统结构的优化,包括后续的气路、水路这方面设计的优化,在这些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我们形成一系列的膜电极的制备、生产、加工工艺技术,膜电极从小到大,电流密度也是从小到大不断探索和研究。因为我们知道整个PEM电解槽的成本跟电流密度息息相关,如果电流密度越高产氢量越高,相对应的成本就会下降很大,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加大投入,不断把大型膜电极的电流密度向上提高。我们在此基础上形成一系列的电解槽及其系统,随着整个市场不断深入、不断成熟,我们不断进行产品交付,因此通过客户认证也获得了一些相关的荣誉。

当然我们也在海外展会上进行了一些展示,在这里要特别感谢魏蔚老师带领我们在德国汉诺威进行了一场深度的展示。

MW级电解槽我们已经实际进行交付和供货,比如说国富氢能,还有上海一家能源集团,常州中海电力已经实际交付了电解槽及其系统。

卡沃罗发展战略,立足于整个绿氢发展呈一个井喷的态式,我们会继续加大研发定制和技术服务,如果有客户想要在这方面跟我们有所合作,可以在会后来找我。我们还会继续扩建产能,我们预计到明年8月中产能扩建完成之后,产能达到1GW,产值保守估计10个亿左右,我们不断搭建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及测试平台,提高催化剂性能的研究,产品的快速迭代,不断突破膜电极的电流密度,降低它的成本和提高制氢效率,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分成四步走计划,整个公司资源重心也会往这方面投入。我们还会根据海上风电的一些发展态势来开发适合海上风电的兆瓦级电解水制氢系统,在这领域我们会进行一些布局和研究。

我们继续拓展海外客户,随着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德国汉诺威展会参展之后,我们海外市场也进行了一些客户的转化,跟巴西、澳大利亚客户都实际交付了电解槽,在这方面我们相信随着氢能走出的战略继续实施,我们会继续深耕海外的PEM电解水制氢的市场,所以我们会在这方面重金投入,一个是总部基地建设,扩建我们的产能,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海外市场的拓展。所以我们这一整套战略都是一脉相承的,不断把我们有效的资金往无限的制氢行业去投入。

感谢大家,谢谢!

氢听剧场现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