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重磅!中美发布气候领域联合声明,对氢能影响几何?

日期:2023-11-16    来源:氢云链

国际氢能网

2023
11/16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车 清洁能源

目前全球目光聚焦即将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APEC峰会,世界期待APEC中美元首会晤并能从中美关系缓和中受益。今日习近平主席已抵达旧金山。事实上,在本届APEC峰会召开前,中美关系已经有所缓和,其中包括较为核心的气候问题。

氢云链获悉,11月15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声明》指出中美两国决定启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开展对话与合作,以加速21世纪20年代的具体气候行动。

自2022年8月中美暂停气候变化商谈已过去一年多的时间,而在过去这一年多的时间内,全球氢能等新能源的发展并不如预期。中美两国一方面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另一方面中美分别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全球碳排放问题需求中美携手共进并达成共识。此次中美重启气候变化商谈也意味着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于2023年7月16—19日在北京访华会晤及11月4—7日在加利福尼亚阳光之乡举行会谈期间已在气候领域达成一定的共识,这将有利于全球氢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声明》指出,中美两国回顾、重申并致力于进一步有效和持续实施2021年4月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和2021年11月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

氢云链获悉,2021年4月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同样被视为中美重启气候变化商谈的标志,该声明指出中美将在联合国气候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前及其后,继续讨论21世纪20年代的具体减排行动,旨在使与巴黎协定相符的温升限制目标可以实现,其中包括绿色氢能的讨论。而在该声明发布后,国家氢能的发展有所提速,首批京沪粤三大燃料电池车示范城市群于声明发布4个月后的8月公布。

而2021年11月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期间发布的,而在大会召开前的10月,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双碳“1+N”系列政策体系的“1”系列顶层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其中氢能被作为重点产业反复提及,随后12月河北和河南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发布,同样是声明发布4个月后的2022年3月,国家级氢能中长期规划正式出台。

氢云链认为,此次APEC峰会和即将召开的COP28对于全球氢能产业将产生类似的“政策效应”。近日美国70亿美元清洁氢中心正式发布,而美国政府官员在此前也反复表示美国清洁氢标准将在年底发布,欧盟的标准政策则在年内已经发布。结合各事件来看,国内氢能产业或许也将在近期对部分“顽疾”进行攻关,如业内反复提及的燃料电池车的补贴问题。此外,2024年氢能相关政策及标准体系预计也将进一步完善。

《声明》指出,应注意到发达国家预期2023年实现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目标,重申敦促发达国家缔约方将其提供的适应资金至少翻倍;期待COP29通过新的集体量化资金目标;并使资金流动符合巴黎协定目标。

氢云链获悉,该条款指的是发达国家2010年承诺的每年向发展中国家筹集1000亿美元资金用于应对气候问题的相关内容。该条款在今年9月召开的G20峰会中也被重点提及,相关条款预计今年开始实施,而《声明》重申了这一问题并指出资金应该至少翻倍。目前全球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问题中仍需要得到援助,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预计也将受益,同时中国也是全球发展力度最大的国家。

《声明》指出,中美两国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举办地方气候行动高级别活动。

氢云链认为,此举可视为气候领域阶段性的成果展示及下一步的合作探讨,氢能作为重点内容预计也将是此次活动的重要一环。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