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电解水制氢隔膜厂商刻沃刻科技再获千万级融资

日期:2023-11-14    来源:势银能链

国际氢能网

2023
11/14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碱性电解水 电解水制氢 氢能产业

近日,专注于氢能源领域制氢隔膜研究的中山市刻沃刻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刻沃刻科技)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线性资本领投,老股东险峰长青跟投,明德资本持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产线及配套设施扩建以及团队扩张。

对于本轮融资,线性资本合伙人曾颖哲表示,以碱性电解水为代表的制氢技术已发展超过20年,工艺趋向成熟,而隔膜作为决定电解槽性能的关键零部件,其性能影响着制备气体的纯度以及制氢能耗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解槽的经济性、安全性和环境适应性。

明德资本合伙人刘昱则表示,碱性制氢是发展比较成熟且更容易规模化的制氢路线。从制氢效率和经济效益等方面考虑,复合隔膜必定会逐步替代PPS布。刻沃刻科技是目前国内复合隔膜领域的领跑者之一,且刻沃刻的研发团队以周为单位对产品进行微迭代,力求突破各项性能上限,精益求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跟投方险峰长青在今年4月便对刻沃刻科技进行了一轮独家投资,且独家财务顾问有明德资本担任,该轮投资将主要用于刻沃刻科技团队扩张及产线配套设施完善。

势银氢链了解到,刻沃刻科技成立于2019年,主攻隔膜技术;在进入新能源领域前,刻沃刻科技已在隔膜行业深耕15年。其创始人易建华在材料行业从业多年,有丰富的经验,团队目前主要为研究人员。

刻沃刻科技主要涉足的碱性电解水制氢技术(ALK),为氢能生产的关键技术之一,也是目前最成熟的电解水制氢技术。目前,几种电解水制氢路线主要以电解槽中使用的材料区别,碱性电解水制氢主要用高浓度的氢氧化钾溶液作为电解质,浸泡在溶液中的隔膜以物理手段将氢气和氧气隔离开。

易建华表示,刻沃刻科技切入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的隔膜产品,是因为这一技术路线落地最快,经历过工业使用验证,同时更具有实用性。作为电解槽的重要部件,隔膜起到了将气体隔开、防止氢气和氧气混合的作用。

过往碱性电解槽隔膜多采用石棉,但石棉因存在高污染的问题被淘汰,后续采用了特种工程塑料(PPS)来制备隔膜,到第三代隔膜则采用复合膜(无机隔膜)进行制备,主要为由聚合物树脂、复合金属无机物等组成的多孔膜,目前产业界正从PPS膜过渡到复合膜。

在过去,复合膜多由国外公司垄断,主要公司有比利时企业爱克发·吉华集团,这家企业不仅生产碱性电解槽所用的复合隔膜,还生产质子交换膜。而在国内,复合隔膜是当前碱性电解槽关键部材的卡脖子技术之一。

尽管如此,国内企业仍在努力实现突破。刻沃刻科技历经3年研发,在2021年在实验室成功制备出国产碱性电解槽第三代复合隔膜产品——K系列复合隔膜,并已申请国家专利,并在后续持续突破配方及设备的核心技术难点,于2023年初实现量产,已成为国内最早实现国产复合隔膜量产化的公司。

据了解,这款复合隔膜是由高强度网状纤维织物和无机粉体聚合组成,具备有低能耗、耐强碱、耐压强、结构稳定、设计使用寿命≥5年等优势,且电效率赶超国外产品,膜面电阻领先国际水平。

目前,这款复合隔膜产品现在已经上市,其价格相较爱克发·吉华集团的隔膜产品有大幅降低,且该款产品在后续可根据产能规模的逐渐放大,将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当前,刻沃刻科技K系列复合隔膜产品已于各大客户的碱性制氢电解槽落地运行,包括大型石化机构、氢能装备公司以及上市公司等。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