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8家氢电企业新品“扎堆”发布

日期:2023-11-14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3
11/14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离子液封压缩机 氢能重卡 氢燃料电池系统

卡沃罗、清极能源、东德实业、氢辉能源、国氢科技等氢电产业链企业,宝马、现代、丰田、飞驰科技、一汽解放等燃料电池车企相继发布新品,吸引了行业人士的极大关注。

具体精选21条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动态,分为新品发布、氢能项目、氢车签约及交付、氢企融资、政策五个部分,详情如下:

新品亮相

1、卡沃罗250Nm³/h PEM电解槽发布

卡沃罗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兆瓦级250Nm³/h PEM电解槽正式下线,该电解槽采用自主研制生产的膜电极,并在产品结构上进行了优化和改进,基于严格企标Hazop设计,保证长时间运行下的安全、高效、稳定,适配于自动化集成调控,其压差设计大大减少了氧气污染风险。

2、清极能源发布255kW电堆和200kW系统

清极能源发布新一代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及动力系统。其中,HP250燃料电池电堆额定功率达255kW,体积比功率达6.1kW/L。E200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额定功率达200kW,产品将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有轨电车、长距离氢能重卡物流运输业务及氢能船舶等场景。清极能源推出的新一代大功率燃料电池产品,可满足不断丰富的燃料电池产品应用场景,提高燃料电池系统的耐久性、可靠性、安全性等。

3、东德实业发布全国首家离子液封压缩机

东德实业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综合了隔膜压缩机、往复式压缩机的自有优势,成功研发出排气压力 100MPa 以上、单机排量达 5 万标方、使用寿命达25 年以上的离子液封压缩机

此外,东德实业还推出国内首款用于解决氢燃料电池重卡和纯电重卡热管理系统的高压电动风扇。东德实业还推出国内首款用于解决氢燃料电池重卡和纯电重卡热管理系统的高压电动风扇。该高压电动风扇采用高电压平台电机驱动扇叶,具有高效率、低噪声的特点,同时配置车规级高压控制器。

4、氢辉能源发布单体MW级PEM电解槽

11月7日,氢辉能源发布单体MW级PEM电解槽,其单位产氢量为200标方/时;同时,继7月12日4GW质子交换膜产线落地后,氢辉能源1GW半自动柔性电解槽装配产线也正式落地投产。

本次氢辉能源自主研发的200标方PEM电解槽,单槽额定制氢量200标方/时,该电解槽可在5%-125%宽功率输入范围内稳定运行,直接制取3.5MPa高压氢气,实现分钟级启停和秒级动态响应,高度适配风光电的波动性,适用于大规模PEM电解水制氢。

5、国氢科技“斯帛”系列碳纸产品正式发布

11月7日,在2023年中国氢能产业大会开幕式上,国氢科技两款“斯帛”系列碳纸产品正式发布!

“斯帛”系列碳纸SB-CP150、SB-CP190,由国氢科技自主研发制造,产品理化性能卓越,机械强度高,导电性能强,透气性优异,表面平整,厚度精准可控且均一性良好。经过燃料电池和制氢设备充分应用和严格测试验证,具备较高的适配性和优异的性能表现,稳定性良好。

据了解,年产30万平“斯帛”碳纸产线在国家电投华南氢能产业基地完成建设并实现投产。该产线为国内首条超高温、大幅宽碳纸自主技术量产线,产线各环节设备全部国产化,工艺技术完全自主化,已完全打通碳纤维分散、抄纸制毡、碳纸成型等主要工艺环节,产品批量生产一致性优越,原材料供应安全可控。

6、一汽解放发布全球领先的液氢重卡

11月8日,一汽解放发布全球领先的液氢重卡。该车续航里程可达1200公里,搭载30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70MPa气氢/液氢储氢系统共平台,可覆盖90%干线场景动力需求,整车能耗降低5%、百公里氢耗低于7kg,支撑1200km超长续航,消除里程焦虑。

7、东风启辰首款氢燃料电池车型正式发布

11月3日,启辰品牌焕新暨秋季新品发布在广州举行。启辰带来2款全新新能源产品——纯电车型启辰VX6以及氢能源车型启辰大V 氢境。启辰大V 氢境售价99.88万元,上市后将率先于广州花都区开启商业化示范运营,未来逐步向私人用户开放,助力更多用户开启绿色出行生活。

8、飞驰携手丰田发布全球首台更换式储氢系统氢能重卡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3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飞驰科技氢燃料重卡在合作伙伴丰田汽车公司所在展位全新亮相。本次展出的氢燃料电池重卡是飞驰科技与丰田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此款车型搭载丰田最新开发的更换式氢气瓶集成储存模块,在整体设计上充分考虑港口运输特性,满足客户在港口运输过程中对高效率、低氢耗、强动力、长续航、零排放等需求。

氢能项目

9、喀什地区首个光伏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

11月7日,晶芳科技喀什地区泽普县光伏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落地泽普县,开工仪式在泽普县工业园区举行。据了解,晶芳科技喀什地区泽普县光伏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是新疆第一家民营企业参与投资的制氢、掺氢项目,也是喀什地区首个以“绿电”制“绿氢”的清洁能源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主要建设光伏电站、输变电线路、电解水制氢、储氢和掺氢五个部分,项目采用电解水制氢工艺,制氢厂年耗电量约3600万千瓦时,储氢规模约1万方,可实现太阳能与氢能两大清洁能源的高效融合。

10、隆基氢能中标中广核宁东绿氢项目

近日,中广核新能源宁东清洁能源制氢项目电解水制氢装置主设备采购中标结果公示,全部由隆基氢能中标。

据了解,中广核新能源宁东清洁能源制氢项目为涵盖氢能全产业链的科技示范项目。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宁东镇化工基地园区内,光伏建设规模为17.6176MWp,制氢站规模为2400Nm?/h,加氢站规模为500kg/d。

11、国内首个液氢应用示范区项目合作协议签约

11月6日,攀枝花液氢应用示范区交流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东方氢能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共同签订了《液氢应用示范区(攀枝花)合作协议》。五方将从设施建设、产品开发、技术升级以及标准化等多个方面展开液氢领域深入合作。

12、阳氢集团甲醇氢能项目落地无锡

11月2日,在第十五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上,无锡市市政集团与阳氢集团完成甲醇氢能综合示范应用项目签约。根据签约内容,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甲醇制氢、氢能发电、氢能载具等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共同推动氢能在交通、工业、建筑、电力等领域的市场化规模化应用。

氢车签约及交付

13、汉宜氢能走廊200辆氢能重卡示范合作签约

11月8日,在2023中国国际商用车展览会上,东风商用车与湖北安捷物流、楚天高速进行汉宜氢能走廊200辆氢能重卡示范合作签约仪式。

东风商用车在中重型商用车整车研发、制造领域拥有雄厚实力,楚天高速在智能交通布局、新能源基础建设有显著优势,安捷物流是湖北省干线物流运输龙头企业,在物流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三方建立氢能产业战略合作关系,旨在打通氢气“制-储-运-加-用”各环节,构建氢能产业闭环的湖北模式,共同推进湖北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14、“汉风物流&三一集团”首台氢能重卡试用车交车仪式举行

11月5日上午,“汉风物流&三一集团”首台氢能重卡试用车交车仪式在汉风物流汽运一分公司圆满举行,标志着钢城集团公司氢能产业在制氢、运用方面又迈出实质性一步,也体现了钢城集团公司积极融入攀枝花新发展,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

氢企融资

15、氢航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近日,浙江氢航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氢航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上汽恒旭领投,兴华鼎立、微光创投共同投资,助推公司深化空冷燃料电池在航空、车辆、船舶、电源等全产业链方向的发展。

16、莒纳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融资

近日,绿氢电极供应商上海莒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莒纳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由长江创新领投,东方嘉富、阳光照明跟投。

自2022年正式运营以来,在推进绿氢电极材料技术革新和市场验证方面不断前进的莒纳科技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完成了两轮总计1.5亿元的融资,成为绿氢电极材料市场的有力参与者。

政策

17、广东发布加快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意见

11月6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广东省加快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意见的通知》,对广东氢能发展提出全方面促进措施。文件具体对关键技术、氢能基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等提出规范和扶持措施。

广东近几年氢能产业总体目标分两阶段:到2025年,氢能产业规模实现跃升,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超1万辆,年供氢能力超10万吨,建成加氢站超200座。到2027年,氢能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氢气“制、储、输、用”全产业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高地。

18、上海市7部委要求加快研发液氢运输船

11月3日,上海市经信委、发改委、科技委、交通委、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国资委、财政局7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文件中指出,加快研发新一代双燃料环保船、液氢运输船和电动船;开展甲醇燃料低中速、氨燃料低中速发动机样机研制及试验验证;推动锂电池、燃料电池等绿色动力装船应用。

19、内蒙古计划绿氢产能在全国占比要过半

11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倍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指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制氢产业,充分利用自治区的氢能需求,增加绿氢应用场景,带动绿氢下游产业发展,扩大新能源消纳空间。进一步加大风光制氢项目建设力度,到2025年全区绿氢生产能力突破50万吨,绿氢产能在全国占比超过50%,初步确立自治区绿氢生产全国领先地位。

20、武汉市公示氢能项目扶持资金

11月3日,武汉市经信局发布《关于2023年度支持氢能产业发展财政资金审核结果的公示》,一共16家企业,获得扶持资金7498.1897万元。湖北氢动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3942.7万元数额第一,次之为武汉市铁龙通勤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获得1471.65485万元,湖北融通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获得592.4万元排第三。

21、山东淄博颁发首张加氢站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近日,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向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加氢站颁发了首张《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加氢站《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打通了加氢站建设运营手续的最后一个节点,为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