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四川德阳首批氢能重卡交付!搭载东方电气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系统

日期:2023-11-13    来源:东方氢能

国际氢能网

2023
11/13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重卡 氢燃料电池技术 氢能产业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科学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为新时代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和推进能源体系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东方电气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氢能作为助力推动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立足能源装备制造优势,经过技术创新与自主产品开发,全面掌握了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研制、电堆工程设计、系统集成与控制及氢获取、氢储运、氢加注等氢能全产业链核心装备关键技术,成长为国内氢能产业的领军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11月10日,四川省德阳市首批氢能重卡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德阳基地交付。

此次交付的氢能重卡,搭载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具有零碳排、高功率、高集成度、高经济性、高智能化、一级部件100%国产化的特点,投运后将为德阳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坚定不移抓技术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近年来,东方电气集团旗下东方氢能持续点亮氢能产业“科技树”,致力于用绿色装备技术创造绿色生活空间。

依托现有国家级工程试验中心、长寿命燃料电池四川省重点实验室、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在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的指导支持下,2023年以来,东方氢能突破了高功率密度与高可靠性电堆设计、燃料电池系统低温快速启动,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与开发、氢气压缩机膜片数字化设计、膜电极批量化封装等多项氢能行业关键技术,发表多篇技术论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专利受理14项,填补了氢能技术领域多项空白。

自主研发“储氢罐”获批四川省首套重大技术装备,80千瓦级燃料电池系统获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重磅推出了单槽规模行业最大的兆瓦级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系统、国内功率最高的270千瓦燃料电池系统、国内首套兆瓦级“制氢-储氢-发电-供热-制冷”五联供系统,三项产品均代表了行业领先水平。

策马扬鞭推产业应用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新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为未来能源发展战略方向之一,氢能一方面能与可再生能源高效耦合,一方面可助力传统行业实现深度脱碳。氢能产业作为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兴产业,正在日渐发展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3年,东方氢能承担了成都市燃料电池示范应用4个项目中的3项,是示范应用场景最多的牵头企业。

承建的广州南沙电氢智慧能源站固态氢能发电项目成功并网,是我国首次将光伏发电耦合固态储氢应用于电力系统,首次实现“绿电”与“绿氢”灵活转换。

研制投运西南首个输氢管道中试平台,为氢气大规模、长距离运输管道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与四方联合建设攀枝花液氢应用示范区,开辟液氢应用新领域。在甘肃实现制氢设备订单新突破,为可再生能源与终端用能需求搭建起转换桥梁。成功实施丽江束河古镇热电联供项目、德阳兆瓦级氢能发电项目。

建成四川省首个氢能重卡物流园,助力开通了自贡市首条氢能物流示范线。在北京、四川、河北、甘肃、云南等地累计氢燃料电池装机超6000千瓦。

多措并举助品牌出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论述,为我国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重要遵循。东方电气集团聚焦“品牌卓著”,以塑造全球知名品牌为目标,科学构建“东方电气”品牌架构体系。

氢能作为“六电六业”中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氢能IP”更是必不可少。东方电气集团坚持围绕产业抓宣传、抓好宣传促产业的思路,通过优质氢能产品、24小时服务、举办行业会议等形式,助力特色产业“出圈”,全面立体展现东方电气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排头兵、原创技术策源地等形象和实力。

主办成都第二届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大会暨首届川渝氢能产业生态合作大会,在西博会开设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展馆,全景展示氢能领域产业布局、创新技术与产品成果。亮相佛山世界氢能技术大会,举办氢能应用场景探索的圆桌对话。举办氢能新产品发布会,面向全球用户重磅推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前沿技术、最新成果与应用场景。

组织搭载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80辆氢能大巴“氢”动世界大运会,承担起接送世界各地赛事人员的重要任务,赛事期间氢能大巴累计行驶超50万公里,发送车辆超3000班次,接送超3.5万人次,实现了“零故障、零空转、零延误、零差错、零投诉”目标,得到了成都大运会交通保障组的高度认可。

“双碳”目标下,社会正在从以“资源主导”的现代能源体系向以“技术主导”的绿色智慧能源体系转变,有限“碳基”向无限“零碳”能源转型已经成为新趋势。东方电气集团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绿色氢能技术为核心,全面快速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世界能源革命贡献更大力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