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又一装备巨头入局氨氢应用?兰石重装拟参设氨氢能源装备公司

日期:2023-11-13    来源:全球氢能、兰石重装

国际氢能网

2023
11/13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 氢能产业 氨氢应用

11月7日晚间,兰石重装发布公告称,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兰石重装”)与仙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仙湖科技”)、佛山市南海区邦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邦文旅游”)、佛山澜海智盈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澜海基金”)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四方拟共同出资3000万元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组建合资公司广东兰石氨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

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氨合成、氨裂解撬装装置,加氢站专用设备,氨氢存储、 输送、燃烧、检测监测相关装置、设备及新型化工领域装备制造等,氢及氨氢融合项目工程总包及服务。(暂定经营范围,最终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为准)

公告显示,兰石重装、仙湖科技、邦文旅游、澜海基金分别认缴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30万元、750万元、480万元和240万元,分别占注册资本的51%、25%、16%和8%。

出资方式及持股比例,图源公告

根据公告,兰石重装认为,此次投资新设合资公司,有利于加快推动公司转型升级步伐,完善公司在氢能领域“制、储、输、用(加)”一体的氢能全产业布局,拓展和延长产业链,布局氨氢零碳能源工业应用,推进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和产业协同发展,助推节能减排及“双碳”目标实现。

兰石重装还表示,本次投资新设合资公司,有利于发挥各股东方在研发、制造、市场及资本等方面的互补优势,以合资合作形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并将合资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集氢能与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工艺集成、工程总包及服务为一体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图源兰石资讯

资料显示,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兰石重装”)主要业务包括传统能源化工装备、新能源装备(核能、光伏多晶硅、氢能等领域)、工业智能装备以及节能环保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检测、检维修服务及工程总承包。

2022年9月15日,兰石重装发布氢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氢能产业发展路径与重点任务,为实现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相关阅读:2025年氢能营收占比20%!兰石重装发布氢能发展规划]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指明了绿色发展的方向,提出了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根据《兰石重型氢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构建“制、储、输、用(加)”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公司加快氢能源领域技术研发和氢能开发利用相关装备研制,促进储氢装备全系列覆盖。

其中在氢能装备领域,兰石重装业务为制氢、储氢和加氢站装备。具体产品有低压储氢容器、煤制氢装备、加氢站用微通道换热器(PCHE),正在研发渣油 POX 造气制氢装置、大型高压储氢球形储罐和卧式储罐(45MPa/75MPa)和丙烷脱氢技术装备。

在氢能源装备领域,兰石重装已完成盘锦浩业20万Nm?/h煤制氢装置、榆林华秦氢能产业园一期项目储氢球罐设计制造及安装,完成加氢站微通道换热器研制并交付客户试用。

2023年4月7日,兰石重装披露兰石重装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致力于构建“制、储、输、用(加)”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目前主要设备为制氢、储氢和加氢站装备。

制氢领域,公司具体产品有循环流化床加压煤气化制氢装置、POX造气制氢余热锅炉、稳压吸附制氢反应器、工业脱氢反应器等,1000标方/小时碱性电解水制氢装置正在试制中;

储氢领域,公司可研发制造全系列低压储氢球罐和中高压储氢压力容器,45MPa、98MPa多层包扎式高压氢气储罐已完成产品试制;

用(加)氢领域,公司具体产品有加氢站用储氢容器、微通道换热器(PCHE)等产品。公司氢能相关产品基本涵盖氢能全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来,兰石重装尽管仍在氢能装备领域“下功夫”以外,亦在不停探索,开启氨氢应用赛道的探索。

6月27日,国家能源氢能及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广东佛山仙湖实验室举行,兰石重装与与仙湖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南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镇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氨氢融合新能源产业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以开展氢能及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研发等工作。

10月,兰石研究院针对传统氨分解制氢装置能耗高、效率低、制造成本高、应用受限等缺点,以提高制氢效率、降低成本为目的,开展温和氨催化分解制氢技术及装备研发工作。研制氨分解量为百公斤级/天的撬装式氨分解制氢装置,实现较低温度条件下的高效氨分解制氢,具备10~500Nm3/h氨分解制氢装备的研发设计能力,可以满足加氢站、电子工业、陶瓷工业等领域供氢需求,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1月,兰石重装拟参设氨氢能源装备公司。

《“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也将氢氨储能技术与装备纳入研发任务中,国内部分新能源企业超前谋划全面布局开展光氢储氨项目的建设,2023年投资规模接近1500亿元。以氨作为储氢介质,具有反应过程无碳排放、储氢密度高、液化储输成本低、安全性高等特点,非常有利于氢能的储运。

从兰石重装入局氨氢应用不难推出,氨既可以作为储氢介质,同时也是相对廉价的零碳燃料,氢氨结合是理想的发展方向之一,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氢氨燃气轮机发电、氢氨储运技术等也将随之迎来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