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荷兰可持续过程技术研究所(ISPT)报告:大型绿氢项目因经验缺乏,增加了爆炸和伤亡风险

日期:2023-11-05    来源:HaechiFuelCell  作者:FuelCellChina

国际氢能网

2023
11/05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产业 碱性电解槽 电解水制氢

荷兰可持续过程技术研究所(以下称:ISPT)所牵头进行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大规模绿氢项目因缺乏设备组装故障数据,增加了新型大型工厂发生火灾和爆炸的风险,可能会导致人员伤亡或工厂受损。

图片来源于ISPT

图片来源于ISPT

因没有可供参考的事故或故障数据,该行业需要采用更为安全的设计方法,将多重安全措施置于潜在危险事件发生之前。

图片来源于ISPT

该报告指出,绿氢生产装置存在火灾和爆炸风险,原因在于电解槽中氧气和氢气的极近距离接触,通常只有一层薄膜或利用隔膜隔开。

因缺乏历史数据和验证的故障频率和后果模型,电解系统供应商、资产所有方和管理部门在特定火灾和爆炸危险场景方面的了解有限。

氢气与氧气混合,无论是在电解槽内部还是在泄漏事件中周围的空气中,都可能形成可燃或爆炸性混合物,如果没有采取预防或减轻措施,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在最坏的情况下,这可能会直接导致火灾或爆炸造成人员伤亡,或者由于爆炸导致建筑物倒塌而间接导致伤亡。

因此,绿氢项目的安全流程设计至关重要,但小规模氢气工厂运营的数据无法满足GW级别工厂需求。在大型工厂中,多个电解槽以各种组合方式进行连接,增加了组件的互动。和电堆相连的小直径氢气分隔管和和大直径管道有不同的风险。如大直径管道破裂,氢气将会更快的释放到空气中,两者需要采用不同的预防策略。

因电解槽安装和工厂平衡配置缺乏行业标准,项目开发方必须自己进行风险评估。

报告指出,因缺乏共同的理解和标准化的风险和设计方法,不同利益相关方可能会做出不同的选择,导致设计和授权流程的延迟,导致风险低估。

和传统工厂不同,传统工业参与者不能完全依赖以往建设和运营复杂工业设施的经验,绿氢工厂通常需要根据可再生能源供应的变化进行动态运营。这可能需要快速升降产能,以及长时间的热备用或冷备用,这些增加了复杂性,需要纳入风险管理策略。

因此,运营方必须共享其技术安全做法,以减轻整个行业的火灾和爆炸风险,ISPT也敦促如此做。

ISPT还表示说,使用新技术和材料,如更薄的膜,可能会推动性能极限,增加氢气和氧气的意外混合以及膜组件故障,带来了进一步的安全问题。

ISPT呼吁行业在设计、运营和维护其工厂时采取保守的安全措施。建议将独立的保护层整合到工厂设计中,以减少任何危险事件的发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