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电解水制氢测试设备订单“井喷”

日期:2023-11-03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游保平

国际氢能网

2023
11/03
1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 PEM电解槽 PEM制氢技术

2023年以来,随着电解水制氢市场的兴起,有关电解槽测试设备的需求显著提升,无论是来自第三方检测机构,正在崛起中的电解水制氢企业,还是转型而来的燃料电池企业都在加快引进测试设备。此背景下,一些测试设备企业抓住机遇,深化布局,推出新品,整个电解水制氢测试设备市场呈现火热态势。 

出货量猛增 新产品迭出

为确保制氢设备实际运行性能安全可靠,电解槽新品研发及下线前必须进行严格测试。当前电解水制氢技术不断升级迭代,电解槽新品层出不穷,带动电解水制氢测试环节市场需求大幅增长。

2023年以来,锐格新能源推出5MW级电解水制氢测试平台,科威尔中标5MW级碱性电解槽测试台架项目,苏州元章、大连宇科等多家企业推出新款电解水制氢测试台,电解水制氢测试市场热度不断。

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调研统计,目前国内布局电解水制氢测试的设备厂商超过10家,多家燃料电池测试设备厂商将业务拓展至电解水制氢测试领域,同时第三方测试平台也展露头角。

“公司在制氢端双线布局PEM和碱性电解槽测试设备。”科威尔方面向高工氢电透露,得益于提前布局,早在2022年公司就新增电解槽检测设备产品,PEM和碱性电解槽测试系统均已推出市场。科威尔在其2023年半年报中提到,制氢电解槽的火爆,“五大四小”及“三桶油”等国家队均下场入局氢能产业,行业需求的井喷,带来公司氢能板块业绩快速增长,报告期内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 210.48%。

“今年以来,电解水制氢测试设备需求较为旺盛,已经陆续有多家企业向我们购买了测试设备。”大连锐格新能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刘艳喜告诉高工氢电,公司今年的电解水测试设备的营收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5倍多,客户主要来自于科研院所和PEM电解水制氢设备厂商等。

除了订单的增长,测试设备企业在电解水制氢测试设备方面新品推出的节奏也在加快。

例如,氢导智能今年重点推广电解水制氢系列测试平台,产品功率范围覆盖1kW-1MW,具备“高动态响应、高安全可靠性”两大特点,通过测试台腔体精细化设计和控制策略优化提高动态响应速率,基于HAZOP、FMEA的安全防护和可靠性设计能够进一步确保测试安全。

今年9月,大连景源推出多通道PEM电解槽测试台新品。该款新品具备PEM电解槽膜电极批量测试、寿命测试、一致性三大测试功能,并具有以下多项特点:多通道的水流量完全独立可控,水流量可实现最低20mL/min精确调节,流量范围宽,可调比可达20:1;多通道的进槽水温独立可控,控制精度可达±0.5℃;低流量下最高可控温度为90℃;温度一致性高,最大平均偏差≤0.2℃。

科威尔是国内最早布局电解水制氢测试设备的企业之一,其制氢测试设备功率覆盖500W-5MW,适用于 ALK(碱性)电解槽、PEM电解槽、AEM(弱碱性)电解槽等多个技术路径。以其主打的HETS-PWE-S系列为例,该PEM电解水制氢测试系统可满足PEM电解槽的极化曲线、单池一致性、产氢能耗效率、产氢质量测试和产品寿命测试。 

拜特测控是新能源测试设备老将。在氢电领域,其测试设备包含PEM燃料电池、SOFC燃料电池及水电解制氢测试设备三大业务。其中电解制氢测试系统适用于ALK/AEM/PEM技术路径。

未来,随着电解水制氢设备出货量不断增长,加之终端客户针对电解槽技术指标要求日趋严格,电解槽厂商自行搭建测试台或不具备经济性,测试设备厂商及第三方测试平台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未来的挑战与突破方向

绿氢爆发带来了巨量的市场空间,但就目前而言,由于电解水制氢仍处在行业发展初期,测试设备面临的挑战很多,并且不同技术路线发展的成熟度不同导致在测试方面也存在一定差异。

具体来看,从经济性和系统适配性等因素考虑,目前国内很多碱性制氢设备厂商选择自行搭建测试台架;PEM制氢技术在国内发展时日较短,技术相对不成熟,众多企业布局和新品研发,电解槽测试设备需求旺盛;SOEC和AEM处于发展初期,目前也以企业自行搭建测试台架为主。 

一家检测设备高层表示:“一些企业对于测试设备的精准度、响应时间以及部分功能测试的极限要求不高,因此他们往往选择自行搭建简易的测试设备。”

另一方面,国内现有电解水制氢设备相关技术标准不够完善,这也给测试设备的规模化形成制约,现阶段的国内测试设备多以定制化为主。

现阶段,有关电解水制氢测试的国家标准有《GB32311-2015水电解制氢系统能耗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团标有T/CSTE 0103-2022《低温水电解制氢系统稳动态及电能质量性能测试方法》和T/CAB 0166-2022《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领跑者行动”性能评价导则》。

2022年9月“领跑者行动”评价导则正式发布,该文件规定了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价方法与等级划分、评价模式、评测流程和测试方法。评分表以制氢能耗和电流密度为主,但评价指标尚有完善空间,如冷启动性能、动态响应能力、可工作负载范围等指标尚未纳入考核范围。整体来看,国内电解水制氢设备测试标准还有待完善和统一。

不过,随着国产电解水制氢设备开始向更大标方的方向发展,特别是碱性电解槽往4000标方以上突破,PEM电解槽向300标方以上迈进,行业对测试设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也给专业的测试设备提供商带来了机会。

“虽然企业自行搭建的测试平台,成本会低一些,但专业公司的测试设备更具专业性。”律致新能源总经理洪浩祯表示,公司的电解水制氢测试设备不仅测试精准度更高,而且整个设备的集成度更高,自动控制系统也更加智能。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电解水制氢技术的迭代,测试设备也将不断进行技术升级,正朝着测试大功率和分析手段更加精准的方向发展。现阶段制氢电解槽测试主要关注极化曲线、氢气产量、产氢效率、氧中氢、小室槽压及一致性等。核心部件测试过程主要关注极化曲线、电化学相关测试等数据。

当前,国内电解水制氢测试市场以国产品牌为主。据GGII调研,相比进口品牌,国产设备价格仅为进口品牌的50%左右,在价格、交期和售后服务方面具有优势,同时设备性能也接近国外先进水平。

随着国内绿氢行业的迅速发展壮大,制氢设备生产企业更加需要专业、高性价比的测试系统,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研发和市场需求,未来测试设备也开始迎来新一波市场机遇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