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明阳多伦风电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

日期:2023-11-03    来源:氢能项目部

国际氢能网

2023
11/03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制氢 海水制氢技术 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

风电制氢是新能源结构优化,赋能“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路径。10月31日,明阳多伦工业园区风电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奠基,为多伦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氢动力”。县委书记王延功、明阳北方大区副总经理孟亚奇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奠基仪式。

据了解,明阳多伦工业园区风电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位于多伦经济开发区化工新材料循环产业园化工集中区内,总投资8亿元,其中化工端投资3.5亿元,风电端投资4.5亿元。

本次开工的化工端项目用地面积6.67万平方米,建设包括电解水制氢装置、罐区及加氢站、制冷站、新鲜水消防水及化学水装置、电气电信、办公楼( 含中控、中化验 )。

该项目发展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可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消纳和调峰”,实现低成本、跨地域长距离存储和运输。低成本合成、存储和运输,可实现季节性、远距离、“无碳化”的“氢”储能,示范项目将开发一条符合我国能源结构特点的全链条“氢”绿色碳循环经济路线。

该项目计划2024年10月完工,项目建设后,年制氢0.35万吨,实现年产值7740万元,年利税500万元,可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

当前我国风光氢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尚处示范阶段,目前,内蒙古正在全力推动绿氢“制储输用”全产业链发展,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绿氢生产输出基地、氢能装备生产制造基地、燃料电池重卡示范基地、绿氢多元应用基地、氢能技术研发基地。目前,内蒙古已批复实施风光一体化制氢项目31个,绿氢规模54万吨、占比超过全国的50%。

资料显示,明阳集团创立于1993年,专注于新能源高端装备的研发与制造,业务涵盖风力发电、海洋能源、太阳能、智能电气、空间能源和氢能等清洁能源开发运营、装备制造与工程技术服务领域。目前,明阳集团位居中国企业500强和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前列。

明阳集团在全球布局了“一总部、五中心”的研发创新平台,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超过30种机型的设计与型式认证。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推动实现海上、陆上风、光、储、制氢、制醇、制氨等“电氢氨醇绿色零碳一体化项目”规模化运营。投运遍布全国700多个风力发电场项目,产品远销至英国、丹麦、挪威、意大利、巴基斯坦、巴西、韩国和日本等全球各地。

近两年来,明阳集团在氢能领域的布局加快。

2021年,明阳集团与中广核、广西广投、广西防城港政府四方签署合作,四方合力打造总投资50亿元,年产200万千瓦海陆主机及叶片、塔筒等核心部件产业基地,以及海水制氢等配套及延伸产业的新能源产业园。

2022年3月,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与国家电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举行视频会谈。双方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合作、氢能业务协同进行深入交流,并就战略合作落实、海陆风电开发等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张传卫表示,近年来,明阳有力推动“蓝海战略”和“两个一体化”战略落地,加速风光储氢全业态构建,推进新能源科研项目开展。钱智民则希望未来双方持续加强信息沟通,继续携手深化战略合作,联手推动新能源项目开发和科技研发取得新成果,围绕海上风电绿能利用、氢能业务协同、光伏治沙、小风机等领域形成创新聚合力,共同助力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2年8月底,明阳阳江青洲四海上风电项目开建,其中配套建设风电制氢项目,有望成为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融合项目。

2022年10月,明阳氢能全球最大单体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在广东成功下线。该设备单体产氢量为1500-2500Nm3/h,单体产氢能力全球最大,由明阳氢能自主独立设计并生产制造,具备10%-110%宽频调谐制氢能力,在消纳可再生能源波动性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

2022年11月,明阳集团东方CZ9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动工,这是海南首个海洋能源立体开发示范项目,将建设成面向无补贴时代“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立体化海洋能源创新开发示范项目,打造国内领先、省内第一的平价海上风电典范。

2023年,明阳智慧能源集团总部基地项目和明阳新型海洋装备制造项目入选广东省市重大项目,其中明阳新型海洋装备制造项目将建设大型海上风机漂浮式基础平台制造、新型海洋牧场养殖装备和先进海水制氢装备制造。

2023年5月,中山市人民政府、明阳集团与德国诺曼艾索集团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氢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2023年6月,明阳集团在广东中山举办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暨战略发布会。会上,明阳集团发布迈向世界五百强的战略规划及九大实施方略。其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指出,明阳集团还将立足装备能力打造氢能业务群,形成建设制氢、加氢和氢燃机等氢能领域高端装备品牌,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电氢融合”一体化氢能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3年8月,北京明阳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明阳氢能”)注册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由风电龙头企业明阳集团、禄顺有限公司(LUCKY PROSPERITY COMPANY LIMITED)、北京永氢宏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多家单位共同持股。

2023年9月,明阳集团与全球最大的私营海水淡化公司、未来能源转型领导者和绿色氢能的先行者——沙特国际电力与水务公司ACWA Power正式签署战略谅解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加强在绿色氢能和氨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助力全球可再生能源和综合智慧能源的开发及利用。

近两年,清洁能源企业布局氢能产业呈快跑之势,凭借扎实的工业制造业基础,明阳集团有可能快速实现规模化供应链整合、就近组装维护、产品持续迭代以及应用场景升级等,从而在氢能源设备领域形成与其在风电整机领域相类似的竞争力水平。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